> 2017中超联赛第23轮 > 华夏幸福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小将完成首秀看淡U23新政 渴望在工体破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8月10日这一天,北京中赫国安队客场对阵天津权健。在0-2落后的情况下,国安连扳两球最终从客场带走一分,这场比赛对一名中赫国安的小将有着非凡的意义,虽然只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替补登场,但他的表现还是得到了主教练施密特的称赞。更为重要的是,他完成了自己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首秀,他就是朱朝庆。

  几年前朱朝庆还在国安青年队的时候,生活训练都在香河,每每来到北京,从工体门前经过的时候,他总会暗想,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走进这里,真正成为国安一线队的一员。那时候的工体和一线队对朱朝庆来说是一个梦想。梦想的实现没有让他等待太久:今年年初足协U23新政的出台,让作为国安青训佼佼者的朱朝庆得以和唐诗、吴贵超他们一样,成为了国安一线队的一员。

  南有荷山,北临雷泽,菏泽因此得名,朱朝庆就在这片有着“天下之中”美誉的沃土上出生,并在那里度过了他天真烂漫的童年。刚上小学的朱朝庆就表现出对于足球的执着和喜爱,在菏泽西关体育场的夏令营里,朱朝庆开启了他的足球生涯。9岁那年,夏令营组织去鲁能足校参加少年足球比赛,虽然菏泽队几乎没怎么赢球,但朱朝庆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灵气和身体素质却得到了赏识。赛后,北京少年宫的足球教练和鲁能足球的外教分别找到了朱朝庆的父亲,希望让孩子得到更加专业的训练。

  起初朱爸爸心疼孩子,想让他继续留在菏泽踢球,但面对机会和选择,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兑现天赋实现梦想,在综合考虑和权衡之后,朱朝庆的家人还是决定送他到北京接受训练。2005年,10岁的朱朝庆第一次来到北京,开始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初来乍到,远离父母,加上从未经历过的专业训练,朱朝庆一开始很不适应的。回忆起那段岁月,这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坦诚地说:“刚到少年宫那会儿感觉什么都不会,别的队员颠球能颠几十上百个,我十个都颠不到,甚至合练都跟不上大伙儿的节奏。”

  朱朝庆陷入了困惑和迷茫,好在教练的一席话打动了他。“父母送你来这不是让你来玩和享受的,你现在水平不如别人,就更要刻苦训练,才有可能踢上比赛,在将来成为职业球员。”就这样,从最基本的颠球开始,朱朝庆沉下心来踏实训练,慢慢获得了与全队合练并参加比赛的机会,再逐渐成为队中的尖子。在这里朱朝庆接触到了真正的专业足球训练和比赛,而他在少年宫一待就是五年。

  而朱朝庆与国安结缘则是在2010年:那时国安开始组建U15梯队,而朱朝庆因为在市运会等比赛中表现优异,加上在香河建队选拔考试时的出色发挥得以脱颖而出进入国安青年队,从此披上了这身绿色的战袍。每天吃完早餐就要开始一上午的训练,午饭过后又要从下午一直练到傍晚,晚上还经常去健身房加练力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午休时躺在床上的一瞬间,在朱朝庆看来是一天当中最享受最放松的时候。

  尽管训练十分辛苦甚至有些枯燥,但随着自己水平和能力一步步的提升,朱朝庆的足球生涯也开始了爬坡:从夏令营到少年宫,从青年队到预备队,最终去到一线队。一层层的筛选,也让朱朝庆清楚认识到了竞技体育的规律。“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付出和收获相辅相成。没有谁可以用50%的付出换来100%的收获,所以想要达到自己目标,就要在训练中多付出、多流汗。”刻苦的训练之余,朱朝庆最热衷的事儿就是研究国安比赛的录像,“稀哲、宝哥、池明哥,他们都是我学习的对象,因为他们经历的太多了!”看着老大哥们身披绿色球衣奔跑在工体,朱朝庆期望有朝一日能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

  时间来到2016年,当时已经在国安踢了两年预备队比赛的朱朝庆开始跟随着国安一队进行冬训和海外拉练。拉练结束后,朱朝庆在当赛季被租借到中乙四川安纳普尔那队。再次去往一个陌生的环境,不过这一次早已经成熟的朱朝庆并没有出现太多不适应,凭借着在多年来在国安青年队和预备队打下的良好基础,他很快得到了球队主帅维托的赏识。一个赛季下来,他帮助球队在常规赛取得7胜8平3负的成绩,最终排在南区第四杀入淘汰赛。

  在淘汰赛中,四川安纳普尔那以两回合总比分3比2淘汰北区冠军宁夏山屿海队晋级半决赛,创造了那年中乙联赛的一个冷门。半决赛对阵丽江飞虎,四川安纳普尔在首回合客场1比0赢球的情况下,次回合在主场却0比1告负,并在互射点球阶段最终不敌对手,遗憾地无缘2017赛季的中甲联赛。尽管距离帮助球队升级只有一步之差,但一个赛季下来,朱朝庆还是收获满满,他获得了不少上场时间,表现和能力也得到了四川球迷的认可。除了在球技和身体方面有所提升,他在心理上也得到了锻炼:“我觉得最后那场输球对我而言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经历。不管是再窝囊或是再高兴,都要想着去提升自己,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什么样的场面都要去经历。”

  今年年初,结束租借期的朱朝庆重回北京,再一次跟随国安冬训拉练,并在热身赛中屡有进球。在对阵西丙球队马拉贝联队的比赛中,朱朝庆梅开二度,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最终,他与唐诗、吴贵超、巴顿等人一起,以U23球员的身份留在了国安一队。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虽然朱朝庆在很长的时间内没有迎来首秀,但他没有丝毫懈怠,总是将百分之百的努力投入到训练场上。上天还曾在联赛第19轮与朱朝庆开过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最后时刻,当换人申请提交完毕,指示牌准备就绪,裁判却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就这样,朱朝庆遗憾地与自己的顶级联赛首秀擦肩而过。但他并没有等待太久,三轮过来,这一时刻还是如约而至。

  下赛季,足协拟定每场比赛中U23球员的累计上场人数必须与当场比赛登场的外援人数相同,客观上这会让给予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95年出生的朱朝庆届时还在政策受惠期内,而他也憧憬早日帮助国安建功立业。但对比赛充满饥渴感的同时,他的内心却还保持着平静,“看到年初的政策和后来补充的条款,一开始我也有过激动,但现在觉得还是要顺其自然,不去想太多,只想着放平心态,做好自己,从平时一点一滴的训练做起,让自己变得更强,剩下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只要自己有实力,不论有没有政策,都能有机会。”朱朝庆的一席话,展现出了他超乎年龄的成熟。一个年轻人,拥有着谦逊的态度和冷静的头脑,专注于训练和提升自我,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期待,他能在机会到来时把它牢牢握在手中,在不远的将来,让我们眼前一亮。

  进入国安一队,是朱朝庆年少时的梦想。如今他如愿以偿,但却并不满足。有时候训练结束之后待在房间里,朱朝庆会忍不住遐想,遐想着在数万名球迷的呐喊中代表国安出场,并在工体完成一脚破门,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是一种动力,一种激励着我努力训练的动力,我过去这几年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那一刻!”在采访的最后,朱朝庆目光坚定地说。

  加油吧,朝庆!继续为梦想奋斗吧!你训练时流的汗,委屈时落的泪,胜利时的狂喜,输球时的伤心,你的付出,你的收获及至你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你宝贵的财富,在你走向巅峰的长路上,助你披荆斩棘。

  我们期待着,国安的这位“朝”阳,在不远的未来中冉冉升起的那一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5/n506877035.shtml report 2941 2017年8月10日这一天,北京中赫国安队客场对阵天津权健。在0-2落后的情况下,国安连扳两球最终从客场带走一分,这场比赛对一名中赫国安的小将有着非凡的意义,虽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