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跑鞋不能替代羽毛球鞋,看完你就明白

  打羽毛球的人多起来了,在谈论如何挑选一双合适的鞋子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需要一双羽毛球鞋。

  一、我们为什么需要一双羽毛球鞋?

  1. 保护膝盖

  打羽毛球是一项对脚下功夫要求高的运动。打一场球,各种急停、快速启动、急速转向、交叉步、马步、单脚跳等动作轮番上演,在这个过程中,脚掌、脚踝和膝盖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因为打羽毛球保护不当而造成的膝盖损伤当中,半月板磨损是最糟糕的情况——因为损伤不可逆。半月板的损伤,正是由于承受的压力过大引起磨损所致。

  我们行走时膝关节承载负荷为我们自身体重的2-3倍,下楼梯时接近5倍。如此大的压力,都由半月板独自承担缓冲吸震的功能。如果在打羽毛球时没有穿一双具备良好缓震功能的球鞋,对半月板的损伤可想而知。

  2. 减少扭伤

  打球过程中的侧向移动多,所以羽毛球鞋的整体稳定性比较高,以保证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形变小,降低脚踝扭伤的风险。

  羽毛球鞋对脚踝防护,主要是通过在脚踝部位使用硬质材料,以降低运动过程中的鞋体形变。这与篮球鞋的高帮设计不一样,因为高帮会对脚步灵活性有影响。

  此外,较高端的羽毛球鞋在鞋头的外侧也会有加固设计,给脚掌提供支撑。

  羽毛球鞋的底部中间凹进去的地方(鞋中底)还有支撑片,目的也是为了让鞋子更稳固,降低侧向移动时扭伤脚的风险。

  3. 保证正常发挥

  羽毛球场的地板多为木板或塑胶地面,为了获得更好的抓地力,羽毛球鞋大多使用牛筋底,这与常见跑鞋的防滑设计不一样,因为后者更多是针对水泥地面进行防滑设计,而且侧向的抓地力不如羽毛球鞋。

  二、挑选羽毛球鞋要注意什么?

  一双好的羽毛球鞋,首先它应该是适合自己脚型的,否则性能再好也不能帮助你有更好的发挥。满足“合脚”这个前提之后,我们需要关注主要是鞋底、鞋面和稳定性。

  1. 鞋底选择

  

  前文已经提及,羽毛球鞋多采用牛筋底,所以在材料上不需要我们去纠结。比较好的羽毛球鞋由于需要兼顾重量、稳定性,所以鞋中底会使用轻量化的硬性材料。

  较平的鞋底、较细的花纹以及纹路带弧度,是球鞋抓地力的保证。平整的鞋底可以加大接触面,增加摩擦力;细纹对于急停启动和转向有利;带弧度则可以让鞋底受力更均匀。对于急停较多的球友而言,脚后跟下方的刹车区域也非常实用。

  2. 鞋头加固

  

  由于羽毛球的步法经常会有前脚跨步、后脚拖行的动作,所以一双耐用的羽毛球鞋一定需要在鞋头进行加固处理——跑鞋、篮球鞋之类是不会有这种设计的。

  

拖行的动作很耗鞋

  3. 鞋面选择

  

  羽毛球鞋要兼顾稳定性和透气性,所以大多会采用耐磨材料+透气材料的组合,比较常见的是人造革+尼龙布。采用大面积网布的球鞋穿起来固然会更透气更舒适,但由于稳定性差,所以容易变形,对于打球频率较高的球友而言不太合适,但频率低或者打球比较温和的球友可以考虑。

  三、哪些品牌的球鞋适合你?

  市面上生产羽毛球鞋的品牌有很多,Q社长简单粗暴地给常见的几个品牌分了一下类,按照各自的卖点进行归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1. 性价比之选

  

  【代表品牌】迪卡侬的ARTENGO、川崎Kawasaki、美津浓Mizuno、凯胜KASON

  这几个品牌的产品价格都比较亲民,入门级产品可谓是白菜价,中高端产品价格也不高,性价比不错,对于新手以及暂时在球鞋方面预算有限的球友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2. 专业之选

  

  

  

  

  

  

  【代表品牌】尤尼克斯YONEX、佛雷斯FLEX、亚狮龙RSL、索德士SOTX

  作为各大比赛的常见大牌,这几个品牌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制作水准,当然价格会相对高一些。比较适合预算充足以及对技术要求高的球友。

  3. 潮人之选

  

  【代表品牌】阿迪达斯Adidas、亚瑟士Asics

  阿迪达斯和亚瑟士都是很好的运动鞋品牌,但都不是羽毛球专业户,所以旗下的羽毛球鞋型号少。不过,虽然型号少,但外观设计相比前文的几个品牌而言,是比较有辨识度的(美丑真不好说,Q社长觉得大部分羽毛球鞋平时穿都挺难搭配的,唯有穿上一身打球装备才和谐),所以在爱潮流的球友当中颇受欢迎。

  最后再给一个小小的建议:如果有条件,建议在实体店选购球鞋,尤其是新手,以免买了不合适自己脚型的鞋子。

  日出东方羽毛球用品商店(其它五馆:金海岸、新营、银川路、远见、水利馆前台也有销售):

  电话:0633-8826111 15906336867( 微信同号)15906337725

  地址:日照市临沂北路与聊城路交汇处向西300米路北

— THE END —

  微信号: ORISHINE

  微信号: ORISHINE

  微信号: ORISHINE

  微信号: ORISHINE

sports.sohu.com true 远见体育文化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6/n506946925.shtml report 5049 打羽毛球的人多起来了,在谈论如何挑选一双合适的鞋子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需要一双羽毛球鞋。一、我们为什么需要一双羽毛球鞋?1.保护膝盖打羽毛球是一项对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