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1年半换了3主帅,泰达第20年为何深陷降级泥潭?

体坛周报mp 泰达 阅读(0) 评论()

  2018年,是泰达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日子。不过,球队目前低迷的状态和惨淡的成绩已让外界相信,泰达俱乐部20年的生日,恐怕要在中甲度过。究竟是什么让这支津门虎失去虎威,这是外界最想知道的答案。

  泰达足球第20年在哪度过?

  文|体坛+记者组

  上任之后带领球队打出9轮不胜,对于李林生而言,一切都到极限了。在0比2输给来访的河北华夏幸福之后,泰达已经完全陷入降级区当中,暂列联赛倒数第2位的泰达,仅仅领先联赛副班长延边1分。下轮联赛,泰达将于比自己高出1分的辽足进行PK,这场比赛也几乎成了一战定生死的保级关键战。

  

  战华夏幸福的海报主题为:“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林生没有给记者提问的时间,就宣布自己将为球队的成绩不佳引咎辞职。随后李林生握着天津本地媒体记者的手鞠躬致歉,甚至留下了男儿泪。以谢罪的方式表明自己的羞耻心,看得出,在执掌泰达的74天里,他已经身心俱疲。

  

  李林生落下男儿泪。

  在上一轮1比3输给保级对手延边之后,当晚俱乐部领导层就与教练组进行了会议,传出的消息是:联赛已经接近最后阶段,俱乐部力挺李林生,但保级仍是死命令。面对高层的信任与要求,韩国人在主场面对华夏幸福的比赛时想必如坐针毡。输球后的痛哭与自责表明,李林生清楚:这支球队如果继续由他执教,保级前途只能是死路一条。

  

  泰达与延边的保级生死战本周六(8月19日)打响。

  8月15日,天津泰达俱乐部正式宣布,韩国籍教练李林生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俱乐部已开始寻找新任主教练。目前消息表明新任主帅将多半是一名“土帅”。不过,在本周之内,新帅可能来不及赶上这场生死战,俱乐部或许会让中方教练组指挥比赛。

  

  球迷举中韩文对照横幅,怒怼李林生。

  2018年,是泰达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日子。不过,球队目前低迷的状态和惨淡的成绩已让外界相信,泰达俱乐部20年的生日,恐怕要在中甲度过。究竟是什么让这支津门虎失去虎威,这是外界最想知道的答案。

  2011年左右,泰达足球一度是中超的标杆,先是中超亚军,然后是亚冠小组出线,随后是足协杯夺冠。到变成无欲无求的一支球队,再到连续几年陷入保级泥潭中,下坠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泰达足球走到如今这个地步,并非偶然。

  

  泰达一步步走向中甲。

  所以,即使战延边开出800万的赢球奖金,也不会挽救球队。有的时候,用钱能办到的事情都是小事,泰达足球的坠落是小事吗?早几年的时候,泰达足球已经失去了进取心,开启自毁江山的举动。

  2012年和2013年,球队接连甩卖于大宝和陈涛这样的核心球员,毁掉青训体系,荒废训练基地,然后把钱都砸在一线队保级上,很难说这一切究竟是为了面子还是政绩。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金元足球的压力下,之前一直小打小闹的泰达有点无所适从。

  

  于大宝与陈涛。

  此前的两个赛季,球队更是在最后一轮惊险保级,说明这支球队的实力严重下滑。本赛季初为提升实力,泰达队用光所有的引援名额,但球员的成色严重不足,除了买提江,其他人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

  

  泰达冬窗用满5个内援名额,共花费700万元。

  当然,球队本赛季战绩不佳,主要还是同外援表现不够出色有关。进入2017年,泰达俱乐部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加大引援力度,先后引进米克尔、古德利这样颇具知名度的外援,但一个陷入长期的伤病休养,另一人则明显水土不服。当然,最让人无法理解的就是外援前锋的选择。

  

  泰达冬窗引进的外援便宜实用,在当时呼吁降火的中超,受到了舆论的好评。可使用下来,发现个个不行。

  泰达的重金投入却换回一地鸡毛,光是埃武纳和伊德耶两人的身价,俱乐部便花费两千万欧元。结果呢?两人各打了半个赛季后就被放弃。巨大的投入并没有换来应有的东西,此前投入有限的泰达足球,一直都掰着手指过日子,如今有了钱之后,却不知道该怎么消费。

  从俱乐部的层面来说,上级部门显然也希望泰达足球重振雄风,这也是俱乐部总经理两年三度换人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高应钦,他对于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想在自己的任期内有所作为。但最终,还是选择辞职离开。原因很简单,他拿到手的这支泰达队已经是“烂摊子的状态”。短期之内的任何调整,是无法让泰达队发生质变的,更何况还有很多场外因素令他心寒。

  

  泰达前总经理高应钦。

  从这一角度来说,泰达足球想要重新雄风,恐怕在几年之内很难如愿。而且,随着各家中超俱乐部的投入越来越高,泰达队已经越来越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天津日报》资深记者赵睿就认为李林生辞职是在为俱乐部“背锅”。当一支球队连些许的运气都不站在自己一边的时候,队员会变得极度不自信,沉重的心理负担会压垮他们。天津泰达就面临这样的深渊。

  

  李林生鞠躬辞去主帅职位,是在替俱乐部背锅。

  与河北华夏幸福第四次较量,三次射门被对方球门的立柱和横梁拒绝,还有一次被华夏幸福门将杨程神扑,球门线上摁住皮球。你能说泰达队员不玩命?你说他们的精气神有问题?你能说球队都快降级了,他们心中就真不着急吗?但结果就是这么残酷。李林生鞠躬下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泰达俱乐部的混乱”背锅“。

  

  

  上下半场泰达各中一柱一梁,连运气没有站在他们一边。

  当然从球队角度来看,泰达队如今跌入降级区,无论如何还是不应该发生的。最近两年,泰达队一共经历了三任主教练,从德拉甘到帕切科,直至目前的李林生。而看起来,韩国人的下课似乎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教练战术要求的不同,使得球员们很难去适应,这也是球队成绩迟迟没有反弹的主要原因。

  

  李林生(左2)担任助理教练,刘建江(左3)担任领队。

  年初阶段,泰达队针对教练组采取“多国部队”的方案,主教练是葡萄牙籍,助理教练来自韩国,领队来自深圳。唯独缺少的就是天津本土元素,一旦球队遇到麻烦时,如果队中没有本土教练的话,恐怕很难站稳脚跟。

  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的动荡,严重影响到球队的战斗力。可以看出,很多泰达球员的状态远不如上赛季出色。按照本赛季的过程来看,泰达队需要太多的东西值得总结,各种行为最后所指向的,其实就是不职业。

  

  泰达前预备队主帅王军是新任泰达主帅的热门人选,他会是“背锅侠”还是“救世主”?

  国企是否还能玩得转如今的中超?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从泰达队的动荡来看,答案是令人相当悲观的。第20年,泰达足球从辉煌走向衰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人祸,永远都是天津足球避不开的一个话题,而这也很容易让人想起1997年的津门寒冬。

  实习编辑|姚明男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周报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6/n507075222.shtml report 6405 2018年,是泰达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日子。不过,球队目前低迷的状态和惨淡的成绩已让外界相信,泰达俱乐部20年的生日,恐怕要在中甲度过。究竟是什么让这支津门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