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剑:不会强迫征调U20球员 与健力宝留洋有别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房亮
  •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在北京签署了中国男足U20选拔队参加德国地区联赛的协议。中国男足U20选拔队确定将于2017至2018赛季参加德国西南区联赛。中国足协有关领导表示,本次中德两国的足球合作是希望借助德国高水平联赛,提高中国男足U20选拔队水平,为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与健力宝留洋巴西有别

  中国U20选拔队将赴德参加其西南区联赛也成了既定事实。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健力宝留洋巴西的模式。

  中国足协副主席兼常务秘书长张剑表示,两支队伍出去的基本目标相同,都属于非常特殊组织形式,超常规的,都是试图在较短时间内、在足球水平和某个队伍水平不够强大的情况下提升水平,应对世界大赛的需要,在目的这层意义上应该是相同的。

  但他表示:“当时中国足协把球员全部征调过来了,球员不再简单隶属于某个俱乐部,只是回来后才分散到各个俱乐部。现在职业联赛开展了二十多年,国内足球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职业联赛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足协和俱乐部以及各个地方青训结构、产权设计发生了很大变化。”

  “当年健力宝出去,感觉有一点像一支独苗出去了,相对单一,到巴西也是相对封闭的训练和参赛。而现在前往德国球队绝不是孤立的,我们会与德国足协密切合作,把这次在德国比赛的相关工作做好。”张剑说。

  正如张剑所说,目前球员全部隶属于俱乐部,如何征调是个问题。而且很多俱乐部已经逐渐使用出生于1997年的球员,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也是中国组建前往德国球队的适龄球员。同时,中超联赛此前已经推出了U23新政,明年还会有所升级。这些都是潜在的矛盾。

  张剑表示,足协会尊重俱乐部、尊重球员本人,“如果适龄球员能够在国内联赛打上主力,同样是很好的锻炼。我们绝不会用强迫的方式征调球员。现在据我们了解,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在俱乐部能够打上主力的不多。所以不管是球员本人,还是俱乐部都比较支持这个项目。”张剑说。

  德足协称细节尚待敲定

  在赛程安排上,U20选拔队将参加2017至2018赛季德国第四级别联赛的第20至38轮比赛。

  据张剑介绍,考虑到国内比赛如全运会等因素,初步打算球队于11月初到德国,12月中旬返回国内,因为届时欧洲联赛大都进入冬歇期。明年1月下旬,球队将再赴德国参加余下的比赛,明年5月中旬返回国内。

  根据双方足协的商定,中国U20队将与西南区每轮联赛轮空的队伍进行客场比赛,但成绩不计入联赛积分和排名,德国足协将单独为中国队设立联赛积分与排名系统。

  谈到这个积分系统,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里德里希表示,这次合作在整个世界足坛都是新鲜事物,哪怕德国足协已拥有170年历史,“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双方能够完成这样的项目,这对于双方来说也是受益匪浅的。中国U20国家队参加德国西南地区足球联赛,肯定会获得很大的收获。”弗里德里希说。

  弗里德里希坦言,自己从第一天听说这个项目到现在,依然充满了新鲜感。至于怎么单独计算,弗里德里希表示还需要时间去探讨,“中国队11月份才去参加比赛,还有时间,双方还有三个多月对具体细节问题进行探讨。”

  弗里德里希说,“我们肯定会对外公布如何计算独立的积分系统。赛季中期去参与这个比赛,整套系统的定制可能会比大家期望的时间要长。比赛是友谊赛的性质,但会非常有竞争力。相信中国队能够从每场比赛中收获经验,每一名球员也都会用最职业态度面对这次参赛的机会。”弗里德里希最后也表示,德国足协愿意在各方面同中国足球进行合作,希望十到二十年之内,帮助中国成为足球强国。

  德足协保证对手有质量

  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和德国足协签订合作协议,两国足球开展了深入的合作,此次国奥队前往德国参加第四级别联赛也是合作项目之一。这次U20选拔队走出去,中国足协希望这支球队能通过参加德国赛事有全方位的提升。

  张剑认为学习技、战术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学习德国足球业务发展体系,足球管理体系和足球文化体系,“其实不光是学习德国,所有足球先进国家好的东西我们都要学习,然后再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管理体系。”

  虽然两国的足协目前看上去合作愉快,但是对于U20选拔队,德国西南地区联赛的俱乐部并不完全举双手欢迎。

  有德国媒体报道,有少数俱乐部不同意参赛。其中,斯图加特踢球者、科布伦茨和瓦尔多夫曼海姆三支球队明确拒绝和中国U20选拔队比赛。

  据德国媒体《图片报》报道,有多个球迷组织联名上书德国足协,表达了对此事的抵制情绪,他们在给德国足协副主席齐默曼的公开信中称:西南区组委会更看重自身利益,而不是从各个俱乐部的角度出发,没有和各家球队讨论就擅作主张,并且拒绝倾听意见。

  “我们也和西南区联赛的19支俱乐部进行了沟通,最终有16家俱乐部愿意比赛,另外3家表示不愿意。”弗里德里希昨日确认了这一说法。“不过,有邻近州的俱乐部对此非常感兴趣,德国足协会想尽一切努力把这个空缺补上。无论如何,确保和中国队比赛的球队都是有质量的对手。”

  弗里德里希说:“比赛虽然是友谊赛性质,但我们会保证比赛的竞争性。我确信中国队会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有所收获。”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7/n507115221.shtml report 2302 昨日,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在北京签署了中国男足U20选拔队参加德国地区联赛的协议。中国男足U20选拔队确定将于2017至2018赛季参加德国西南区联赛。中国足协有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