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智能围棋赛DeepZenGo击败CGI夺冠 明日挑战孔杰

  DeepZenGo大战CGI

  弈城围棋讯 8月17日,2017鄂尔多斯首届中国围棋大会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决赛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影剧院战罢。结果,日本DeepZenGo最终轮击败中华台北的黑马CGI,以三连胜的战绩力压竞争对手夺冠。CGI屈居亚军,绝艺获得季军。明日DeepZenGo将与世界冠军孔杰展开人机大战。

  本届中信证券杯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由国际围棋联盟主办,中国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冠名,中国围棋协会、内蒙古体育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围棋基金会、鄂尔多斯市体育局、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北京慧通九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训练基地协办。总奖金50万,冠军20万,亚军10万,季军5万。

  8强赛战场

  上午8强赛原定9点开始,但由于绝艺团队对比赛用时提出争议,紧急召开技术会议。比赛于10点正式开始。韩国的石子旋风作者林在范惊觉自己第一手就落错位,DeepZenGo的加藤英树大度同意重新来过。本局石子旋风捞到不少实地,但死活短板凸显,过于纠结连环劫,最终惨遭DeepZenGo屠龙。

  石子旋风大战DeepZenGo

  对死活不太敏感的丽拉,与CGI的战斗中,打入右下后被吃,但似乎并未察觉,仍当作赢棋来下。最终CGI继续拔花死棋,意识到局势已非的丽拉,弹出认负提示框,曾在计算机奥林匹克赛上获得19陆路围棋铜牌的丽拉,在这次高手如云的AI大赛上止步8强。

  美女棋手杜雨卿担任丽拉的人肉臂

  最后结束的一盘来自日本的AQ与绝艺的一局,开局AQ执黑走出无理手遭绝艺严厉反击损失惨重,后半盘没有明显机会的AQ顽强坚持,弈至294手至中午12点,AQ认负,无缘半决赛。

  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8强赛果:(左侧执黑):

  Leela 负 CGI

  Rayn 负 天壤

  AQ 负 绝艺

  石子旋风 负 DeepZenGo

  下午1点半,半决赛绝艺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开战。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日本的DeepZenGo,有着与人类比赛的别样经历。做为今年的梦百合中的外卡,参与比赛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赛首轮轻取韩国申旻埈后,次轮不敌王昊洋。随后在弈城上孜孜不倦的与各路9D对战,累计对局数量达到近3000盘,堪称“劳模”。天道酬勤,DeepZen的实力在本次AI大赛中得到印证。此次半决赛上与绝艺狭路相逢,经过猜先绝艺执黑先行,序盘便在下方挑起战,黑先捞后洗,白贯穿高者在腹的思路厚积薄发,绝艺动出中央两子不慌不忙的做活掏空,不曾想到“地震狗”早以布好天罗地网,随后一举将黑大龙吞并,黑经过数十手的挣扎,白应对的滴水不漏,至194手DeepZenGo中盘胜出晋级决赛。

  DeepZenGo战胜绝艺

  另外一盘,中华台北的CGI也在与天壤的较量中显出了精确的计算与大局观,执黑197手击败中国的天壤与DeepZenGo会师决赛。据悉,CGI的研发者是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的吴毅成。这款AI在前不久的福州高峰论坛上,与黑嘉嘉搭档夺冠,积累了一定的人气,这款AI在今年7月登陆弈城,在与9D对局中,取得了极高的胜率。

  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半决赛赛果:

  CGI 胜 天壤

  绝艺 负 DeepZenGo

DeepZenGo(白)中盘胜绝艺

下午最终轮决赛的较量中,CGI执黑迎战DeepZenGo,黑序盘快速扩张,白打入黑右下模样,黑一路猛攻强行分断白棋并搜根,不给白退路,白无奈弃子。后半盘见形势不利的“地震狗”一路拼搏,形势一度接近。双方在上边斗智斗勇,白弈出158手妙手挖度过难关,官子下的顺风顺水,最终258手胜出,DeepZenGo成功逆袭夺冠。 另外一盘,天壤与绝艺的3、4名争夺战中,绝艺执白222手击败天壤获得季军。

  明日上午9点,AI冠军DeepZenGo将与孔杰对弈,胜者奖金7万元,负者奖金3万元。另外,孔杰将挑选一名AI程序作为他的助手参本次人机比赛,敬请关注。(诗诗)

  天壤围棋团队

  

  CGI围棋团队

  

  石子旋风程序作者林在范

  

  DeepZenGo程序作者加藤英树

sports.sohu.com true 弈城围棋网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7/n507251082.shtml report 3548 DeepZenGo大战CGI弈城围棋讯8月17日,2017鄂尔多斯首届中国围棋大会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决赛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影剧院战罢。结果,日本Deep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