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揭秘拳击为何无法上演暴打日本拳王,邹市明被KO并不意外

  

  一直以来,中国体坛在三大球项目上始终无法摆脱“阴盛阳衰”的尴尬处境,女排、女足、女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多次摘金夺银,而男足等“热门项目”却挥金如土,在国际大赛中屡遭重创,令亿万国人捶胸顿足。事实上,在近年来日渐升温的职业拳击项目中,中国男子拳手的成绩同样差强人意,但获得的回报却远比成绩更出色的女拳手丰厚得多,这不禁让人认真反思。

  

  

  

  据统计,中国职业拳击史上只诞生过2位男子世界拳王,而向世界金腰带发起过冲击的达到5人,分别是林明佳(台湾)、熊朝忠、邹市明、杨连慧和裘晓君,其中成功的只有熊朝忠和邹市明。而在这五人当中,参加世界冠军争夺战场次共计14场,成绩仅为4胜10负。截止到目前,熊朝忠是唯一一位在金腰带挑战赛和卫冕战都获胜的中国男子拳手,并以3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一。与熊朝忠相比,邹市明的职业赛成绩显然要逊色一筹,邹市明共参加世界头衔争夺战3场,成绩为1胜2负。在7月28日与日本选手木村翔的比赛中,邹市明在卫冕呼声极高的情况下被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击败,让观众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男子拳击与世界的差距。

  

  

  

  相比于中国男拳的整体疲软,中国女拳可谓为国人挽回了颜面。自2006年以来,中国共诞生了5位世界级女拳王,分别是高丽君、张喜燕、王亚楠、程婧和蔡宗菊,五位女将在世界金腰带争夺战的总成绩为9胜2平2负,远优于中国男拳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步入2017年以来,中国原本有两位现役拳击世界冠军——即邹市明与蔡宗菊,发展势头一片向好。不过随着邹市明卫冕战爆冷失利,中国职业拳击的最后防线只能靠蔡宗菊这位25岁的山东姑娘来保护,由此不难想象,中国拳击顶层所一直倡导的“改革”、“推进”、“加强”等标语,放到今天来看也的确只是一个个“看上去很美”的口号而已。

  

  

  

  

  与国内如火如荼的自由搏击相比,职业拳击在组织的规范性、对抗的真实性以及选手资料的可靠性等方面都更令人放心,因此在拳击台上,观众几乎看不到“中国悍将暴揍日本拳王”的场面出现,反而是邹市明熊朝忠两次在金腰带争夺战中输给日本选手,只能由蔡宗菊从日本拳王多田悦子手中夺走IBF金腰带来弥补国人内心上的痛点。

  

  

  

  职业拳击虽然已发展成为高度发达的商业化产业,但归根结底它始终是一项强对抗运动,一味幻想复制梅威瑟式的成功自我炒作只能沦为空想和笑柄,毕竟拳击需要用实力来说话。邹市明的失败、中国男拳的集体哑火,短期来看的确让国人感到不快,但这样的局面未尝就是坏事。放眼当下,如何从根本上夯实基础,如何适应当前的职业化需要,如何摆脱体制约束迅速转型,都是中国拳击人不得不面对和深思的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拳击时空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7/n507253409.shtml report 3905 一直以来,中国体坛在三大球项目上始终无法摆脱“阴盛阳衰”的尴尬处境,女排、女足、女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多次摘金夺银,而男足等“热门项目”却挥金如土,在国际大赛中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