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运会轮滑决赛,轮滑之都上演速度与激情

  速度轮滑的超人速度,花式轮滑的变幻多姿,街式滑板的惊险刺激,碗池滑板的自由飞扬,一幕幕,一种种,都令人难以忘怀。8月1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轮滑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的111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滑板60人,自由式轮滑51人。在这里,运动员们不仅留下了难得的人生体验,也为观众奉上了轮滑盛宴,增加了群众对轮滑项目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创造历史 不留遗憾

  说起轮滑中的“技术流”,就不得不提速度过桩。这个项目要求选手以最快速度通过12米起跑距离,然后绕20个桩,迅速通过16米障碍距离。赛场上一个微小失误就能轻易拉开名次。

  速度过桩男子组冠军潘宇烁是轮滑界的名人,这次全运会赛场上仍不改大将本色,发挥稳定,问鼎冠军。谈及比赛夺冠,潘宇烁坦言并不轻松:“现在国内选手水平很高,几乎代表着世界水平,大家的差距不大,都在4秒多点,如果碰倒桩还要加罚时间。好在我的优势就是稳定,不怕大赛。”虽已拿过世界冠军,但这也是潘宇烁第一次参与全运会。“全运会不同于轮滑的全国锦标赛,它国内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来的都是高手,不做好准备肯定不行,肯定还要拼。而且这也是轮滑第一次成为全运会项目,所以我很想成为第一个拿到轮滑全运会金牌的人,创造历史。就在今天我做到了,非常开心。”

  和潘宇烁一样“创造了历史”的还有速度过桩女子组冠军卢芊芊,她也是国内速度过桩女子运动员中唯一滑进5秒内的选手,至今仍保持着这一纪录。“比赛前,我有些紧张,毕竟这是全国顶级的赛场,我不敢掉以轻心。预赛我压制住了对手。决赛上又遇到了老对手邓羚,我和她基本是从小比到现在,我稳住了自己的心情,击败她夺得了冠军。”卢芊芊开心地说。这次比赛卢芊芊胜得不算轻松,她说:“随着年龄增长,我已经感觉到自己体能开始下滑,意味着维持住好成绩一次比一次吃力,所以这次全运会金牌对我而言分量更重。”

  秣马厉兵 备战世锦赛

  今年8月27日至9月10日,南京还将举办首届全项目轮滑世锦赛,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4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团官员汇聚南京,共享轮滑盛宴,实现世界轮滑大家庭的大团聚。本次比赛在南京举行,正好为之后进行的轮滑世锦赛预热练兵。

  全运会轮滑项目决赛的111名运动员中,江苏队入围人数最多,为11人。中国轮滑协会滑板委员会副主任黄炜介绍,此次入围轮滑决赛的江苏队运动员中,5名滑板选手此前一直在南京龙江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专业训练。“虽然他们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学校还是按照专业赛事给予了他们周到的培训服务。” 黄炜说,除了专业教练,学校还给运动员配备了营养师、心理疏导师和体能训练老师,通过层层选拔才登上了全运会决赛舞台,因此他们都非常珍惜这次的比赛机会,每天从早练到晚,8个小时的训练量是这些业余选手从来没有经受过的强度。

  丰富的办赛经验及办赛资源是南京市推进轮滑项目建设、丰富轮滑活动、传播轮滑文化的“法宝”,轮滑已成为展示南京城市形象的前沿窗口和促进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办好本次全运会轮滑决赛,赛事组委会从6月开始启动筹备工作,根据全运会的办赛要求成立了龙江体育馆和鱼嘴湿地公园两个工作团队,从场地设备、选手保障、酒店预订、场馆景观、交通运输、食品安全、颁奖团队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为大赛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本次全运会仅有三个决赛项目是在天津以外办赛,其中就包括南京的轮滑决赛。能够举办这次赛事既体现了全运会组委会对南京办赛能力的信任,也客观反映南京在推广轮滑运动方面走在国内城市前列。2014年12月,南京市政府与国际轮滑联合会签署了打造“南京·世界轮滑之都”的合作协议。此后,南京先后举办了丰富多样的轮滑活动,修建了速度轮滑场地赛场,筹建了全球首座轮滑博物馆,组建了市速度轮滑队。2016年2月1日,国际轮滑联合会授予南京“世界轮滑之都”称号,南京成为第一个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城市,同年9月,南京又成功举办了2016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

  冯辉 金牌固荣耀 银牌亦光荣

  全运会群众比赛轮滑决赛场上聚集了从全国各地而来的高手,高手之间的对决,胜负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可不论是冠军,还是亚军,或是名次稍后,只要痛痛快快倾尽全力比一场,胜负也就不那么重要。轮滑花式绕桩比赛中,冯辉和苏菲浅,同是青春年少,同是成绩斐然,这两大天才高手的同场竞技,也给全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享受和满足。最终,苏菲浅夺冠,冯辉摘银,但不论金银,这个奖牌都分量十足。

  在之前的预赛中,冯辉排名第一,苏菲浅第二,决赛按预赛排名倒序上场。苏菲浅在冯辉之前上场,以流畅优美兼具技巧的动作赢得了高分,让冯辉略感压力。

  赛前,冯辉曾表示,自己对全运会金牌十分期待和渴望。她说:“我虽然连续五年蝉联世锦赛冠军,但对这次全运会夺冠的渴望要远胜以往,这是意义非凡的一块金牌,对自由式轮滑这项新兴时尚运动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所有轮滑人创造出来的机会,努力拼搏,赢取佳绩。”

  也许是太过渴望,又或许是苏菲浅场上表现稳定带来的压力,冯辉在比赛中稍有失误,就是这小小的失误拉开了冯辉与苏菲浅的距离。不过失误产生后,冯辉并没有慌张,她依靠自身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强大的个人实力,最终还是摘得了本次轮滑比赛的银牌。

  苏菲浅在下场后,也一直在场边关注着冯辉的表现。她说:“虽然比完了但我还是非常紧张。因为我知道冯辉非常厉害,此前我们不在一个组别,对上的机会不多,现在全运会把我们放到一个平台上,对上她,让我心里挺没底的。虽然她是我夺冠的最大对手,但还是希望她在场上能有精彩的表现。”

  虽然遗憾摘银,但冯辉在轮滑界绝对具有“金牌选手”的实力。今年仅17岁的冯辉早已是蝉联多届世锦赛冠军的“天才少女”。9岁开始学习轮滑的她,仅用了一年半就进入了国家队。2011年,11岁的冯辉就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之后凭借自己出色的个人实力,又连续五次斩获轮滑世锦赛冠军。

  谈到自己在轮滑上取得的成就,冯辉认为最重要的是兴趣。“我喜欢带轮子的东西,一开始对轮滑的兴趣就非常浓厚,有空了还会跟爸爸去骑山地车。”在接受一个月的轮滑启蒙教育后,冯辉便加入当地一个高水平的轮滑俱乐部接受培训。“教练教完后,回家我还会自己摸索,所以进步比较快。”冯辉说,“轮滑是学无止境的一项运动,有魔性,可以带给你很多,你可以发明自己的动作。”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轮滑网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7/n507255017.shtml report 4090 速度轮滑的超人速度,花式轮滑的变幻多姿,街式滑板的惊险刺激,碗池滑板的自由飞扬,一幕幕,一种种,都令人难以忘怀。8月1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轮滑决赛在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