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丁彦雨航放弃去NBA:时机不成熟,专心CBA冲冠

  周琦VS丁彦雨航的“中国德比”画面,在下个赛季的NBA无法实现了。

  北京时间8月16日深夜,丁彦雨航在社交网络上更新了自己的状态,“我可能会选择暂时不去NBA了,思考甚久,还是觉得时机不够成熟……”

  从两个多月前飞赴美国训练,到征战夏季联赛,丁彦雨航在赛场上一步一步证明自己,也越来越接近实现梦想的那一刻。

  只是在最后时刻,他选择了停下脚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梦想的终结,“NBA是我的梦想,我从未放弃。”

  

  丁彦雨航微博截图

  表现出色,但时机还未成熟

  回顾丁彦雨航这几个月在美国的表现,他的进步有目共睹。

  夏季联赛第一场,他出战18分钟的到8分,不过几个空位投篮都没有能够命中。而到了第三场,丁彦雨航同样出场18分钟,就已经可以把握住机会,特别是他擅长的三分球,在美国的球场上也展现出了杀伤力。

  那场比赛,在他命中了一记跳投三分球之后,连美国解说都赞叹道,“没先到丁彦雨航适应的这么快,他完全不怯场,我喜欢这个家伙”。

  

  当地时间2017年7月8日,美国,2017NBA夏季联赛,芝加哥公牛75-91达拉斯小牛。丁彦雨航出战18分钟的到8分。视觉中国 图

  到了第五场比赛,小牛队的夏季联赛执行主帅已经在为丁彦雨航设计最后一攻的战术,这位24岁的年轻人尽管进攻受阻,但依然通过助攻帮助球队绝杀。

  带着奥兰多分赛冠军的头衔,丁彦雨航来到了拉斯维加斯,和2017年的新秀们一起体验了更接近NBA级别的试炼。

  虽然数据并不抢眼,但是丁彦雨航总算站稳了脚跟,不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体现了CBA常规赛MVP的价值。

  美国的赛场上,丁彦雨航甚至享受到了全场高呼“MVP”的待遇,那些呼喊声并不是全都来自中国球迷,也来自被丁彦雨航打动的美国球迷。

  据达拉斯媒体记者艾迪·塞弗科透露,小牛队有意为丁彦雨航开出一份“双向合同”,将这位中国球员纳入阵容之中。

  然而,在丁彦雨航自己看来,这或许并不是他在下个赛季想要的。

  “现在也不是很好的时机,太早了。”

  此外,丁彦雨航考虑的不仅仅是合同问题。语言和竞争环境,目前都是他需要面对的挑战。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丁彦雨航坦言自己在生活上也有一些不适应。而NBA里对亚洲人也依然存在一定的偏见。

  

  丁彦雨航一家三口

  选择继续锤炼,他仍然值得学习

  主动选择停下前往NBA的脚步,对于丁彦雨航而言,其实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夏季联赛期间,丁彦雨航表现出了在攻防两端的积极,但在身体素质和能力上,相比欧美球员还有不小的差距。

  “来到美国,这些球员的各方面条件都真的好,天赋啊身体条件啊。”丁彦雨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不禁感叹。

  更重要的是,随着“小球风潮”的盛行,身高2米01的丁彦雨航有时会被安排到大前锋的位置上,更凸显了他身体对抗的薄弱。

  其次,投篮的稳定性也是丁彦雨航需要增强的一个环节。

  在CBA,顶着MVP头衔的丁彦雨航在球队里几乎有无限开火权,但如果进入NBA,丁彦雨航就只能争取从角色球员做起。

  可以预见,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丁彦雨航的出手机会并不会太多,稳定的命中率,将是帮助他体现自身价值的最重要因素。

  在丁彦雨航暂时放弃NBA之后,那里就只剩下了周琦一名中国球员。

  相比周琦出众的身高和臂展,丁彦雨航的先天条件并不惊艳。不可否认,中国市场在其中起到了一部分影响,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NBA的球队也不会向中国球员抛出“橄榄枝”。

  抛开球技和天赋不谈,丁彦雨航能够迅速融入美国球队,其实是非常值得其他中国球员学习的。

  在美国的几个月里,丁彦雨航一直都在主动去适应球队的环境,去和队友们打交道。

  “丁彦雨航的英文不好,但是他依旧愿意跟我们开玩笑。”小牛队的印度中锋萨特南·辛格·巴哈马拉就如此说道。

  

  留在CBA,他想带走一个冠军

  在决定留在CBA继续征战一个赛季之后,不少球迷调侃,“山东队这下可算是拥有三个外援了。”

  的确,在CBA,丁彦雨航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作是“MVP级别”。

  在常规赛得分榜上,前20位的选手清一色的都是外籍球员,唯有丁彦雨航一个“异类”,以场均36分钟得24.75分的数据排名第18位。他还在赛季里4次打出得分超过40分的数据。

  而在这个夏天,当丁彦雨航在美国升级自己时,山东男篮同样在为新赛季做准备。

  外援方面,球队斥资600万美元接连签下了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这两位都是NBA级别的外援。

  而在内援方面,山东队也接连搞定了张春军、王汝恒等四川队冠军赛季的功臣,加上之前加盟的贾诚,和队中其他的国字号选手,这支球队的实力已然不可小视。

  作为一支实力不俗的本土强队,山东男篮经过一个夏天的调整,将目标定位在总冠军自然是无可厚非。

  而丁彦雨航,在决定跟随山东冲击冠军之后,也没有彻底终结自己的NBA理想,“NBA是我的梦想,我从未放弃。”“总有一天我会回去的。”

sports.sohu.com true 咖咖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7/n507255038.shtml report 5504 周琦VS丁彦雨航的“中国德比”画面,在下个赛季的NBA无法实现了。北京时间8月16日深夜,丁彦雨航在社交网络上更新了自己的状态,“我可能会选择暂时不去NBA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