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本主帅下课边缘完成自救:要感谢中国女排“送”冠军

  北京时间8月17日,2017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在菲律宾落幕。在率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以年轻队员主打的中国队0-3不敌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无缘登上领奖台。在压轴大戏冠军争夺战中,派出全主力参赛的日本队3-2战胜同样是最强阵容出战的泰国,时隔十年重夺亚锦赛冠军。

  

  比赛结束后,日本女排主教练中田久美喜极而泣,让助手紧紧拥抱在一起。日本女排上一次夺得亚锦赛夺冠还是在十年前的2007年,当时由高桥美雪、佐野优子、木村纱织等一众明星球员领衔的日本队力压由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夺得冠军。

  

  去年里约奥运会后接手日本女排,中田久美上任不久就面临着木村纱织退役的问题。在竹下佳江、佐野优子、木村纱织相继退役后,日本女排已经没有世界级水平的代表性球星,被球迷戏称为“近二十年来最平民化的队伍”。而中田久美也不走寻常路,在新的奥运周期开启后选择不推倒重建,反而召回了一个又一个老将。

  

  27岁的新祸理沙回归了,33岁的荒木绘理香也回归了,中田久美召入日本女排的名单里,除了1996年出生的古贺纱理那外,基本上都是1990年前后出生的队员。连日本球迷都质疑称她是“啃老族”,执教前景不被看好,无缘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更是让中田久美压力剧增。

  中田久美是幸运的,因为亚锦赛与全运会“撞期”,中国女排派出了一支大部分从来没打过国际比赛的球员临时组成的队伍出征,再加上韩国队赛前“内讧”以及主力大将受伤,日本女排争冠的对手就只剩下泰国队了。凭借此冠,中田久美也大大地松了一口气,甚至有日本媒体开始夸赞她是“日本郎平”,让球迷忍俊不禁。

sports.sohu.com true 最爱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7/n507256910.shtml report 1148 北京时间8月17日,2017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在菲律宾落幕。在率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以年轻队员主打的中国队0-3不敌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无缘登上领奖台。在压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