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格斗少年”们重回大凉山,生活又会怎样呢?

  

  哭是上帝赋予我们的天性,但又有多少人会这般小小年纪就在上帝面前倾洒泪水。

  ——狄更斯《雾都孤儿》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进行激烈的搏击比赛。

  在16号,“凉山格斗孤儿”事件终于画上了一个令人唏嘘的句号。当天,这群来自大凉山的孩子们全部被带回家。尽管是救助“格斗孤儿”,但是现场没有笑声,只有孩子们痛哭的身影和工作人员对逼迫孩子回家的家长的质问。

  

  搏击作为一项国际运动,深受不少人的喜欢,流汗、流血是搏击场上常有的事。但如果是两个14岁的少年,站在铁笼中,赤裸裸的挥拳相向,那样的场面又有多少围观者可以泰然面对?

  

  本次事件中涉及的搏斗俱乐部,其创始人恩波来自于四川阿坝州,幼年也有过丧父的惨痛经历。退伍后,恩波组建了这支武术散打队,开始招收孤儿进行培训,而据恩波所言,这一举动是为了帮助这些凉山孤儿,引导他们不走上犯罪的道路。

  目前恩波俱乐部已经“收养”过400多个孩子,除孤儿外,大部分是四川地区的留守儿童。但事实显示,尽管格斗俱乐部方面表示“收养”的这些孩子均有正规收养手续,但其是否真正合法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目前,四川的公安部门已经介入,民政部门会根据调查结果再确定进一步救助措施。今天上午,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向记者表示:凉山正在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局核实调查此事。但是具体情况还需要核实。如果(该机构)违反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就应当依法处理。

  在这个事件中,不少人操持着自己的“善意”,认为孩子这么小练习格斗就是不对,认为他们应该都回归学校,当地的政府应该出面接管。从现在的结果来看,这股子民意迎来了胜利,毕竟在这个故事中,他们满怀着善心,让这些孩子脱离了俱乐部中格斗相拼的生活,但是这些“善意”,真的是孩子们所需要的吗?

  如何定义“善意”每个人可能都有不一样的标准。在笔者看来,善意不是为了感动自己而存在的,而应该是为了让他人体会人性的温暖。在这个事件中,笔者并没有看到“善意”,只看见很多活在自己世界里,而完全不顾及当事者想法的人,以及人云亦云的装腔作势。

  将孩子们接回家只是开始,接下来相关的当事方又该如何作为呢?这不是做几个“当地教育部门安排重返学校”、“当地民政部门安排救助”的承诺就可以解决的。如何让人们相信孩子们从格斗的牢笼之中被解放出来,而没有被重新投入到那个名为“贫困”的牢笼之中?

  “格斗孤儿”是凉山地区的问题缩影,增加教育上的投入,保证这些孩子的入学是必要的,更要完善农村“失依”儿童福利体系,弥补其家庭功能(监护)的缺位,这或许是解决“格斗孤儿”生存发展困境的另一个关键。但现实问题是,相关的制度无论是建立还是完善,都还需要时间。对于这些“格斗少年”而言,“解救”或许只是第一步,真正的“救援”才刚刚开始。

  信息来源:大公网、新华网等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小钻风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8/n507261690.shtml report 1994 哭是上帝赋予我们的天性,但又有多少人会这般小小年纪就在上帝面前倾洒泪水。——狄更斯《雾都孤儿》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