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锦赛 | 日本时隔十年再夺冠 中国金烨入围最佳阵容

  

  北京时间8月17日,第19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

  在下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年轻球员主打的中国队以0比3不敌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最终排名第四。晚上的冠亚军决赛,中田久美率领的日本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3比2力克泰国队,时隔10年再夺亚锦赛冠军,这也是日本女排历史上第四次亚锦赛登顶。

  本场季军战,中国队主帅包壮安排主攻金烨和蔡晓晴、副攻黄瑞蕾和雷艳溪、接应刘梦雅、二传郁佳睿和自由人王思敏首发上阵。或许是还没摆脱前一天输球“阴影”的缘故,中国队略显慢热,开场就以0比5落后,首局以11比25失利。

  

  “刚上来的时候,对方发球攻击性很强,我们年轻队员又多,在那种情况下调整得比较慢,对困难的应变也不够快,才导致局面被动。”

  就像老将刘梦雅赛后所言,正因双方大赛经验差距明显,中国队在场面上很难抗衡韩国队。受限于一传不到位,中国队进攻频频被拦,全场扣球得分以22比39处于下风。第二、三局,中国队相继以18比25和20比25告负,总比分0比3落败。

  纵观本届亚锦赛,这支临时组建的中国女排敢打敢拼,放低姿态冲击对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对此,包壮也直言:一路走来、殊为不易。“队员们都拼得很凶,艰难打进了前四名。在与日、韩等强队交锋的过程中,我们还是暴露了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自身技战术水平跟对手存在差距。”在包导看来,这次能够跟几支亚洲一流强队过招,锻炼价值很大,队员们也收获了成长,总体而言不虚此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队无缘前三名,但颁奖仪式上仍有“中国元素”:来自北京的主攻手金烨入围赛会评选的最佳阵容。

  

  “确实没想到!”金烨告诉“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她是在决赛快打完的时候被告知要留下来领奖的,“队友们都走了,我还在那等着……”更让她惊讶的是,自己拿到的奖项不是“最佳主攻”,而是“最佳接应”。回忆领奖时的心情,金烨用了一句网络语——“有点方”来形容,“上领奖台时感觉没找到自己的位置,心想‘主攻在哪里’,囧啊!”

  

  1996年出生的金烨身高1米87,曾代表北京队参加女排联赛。本届亚锦赛,这位21岁的主攻手整体表现优异,多次荣膺全队得分王,堪称这支“小女排”的最大亮点之一。

  亚锦赛后,金烨将马不停蹄地奔赴国家二队第三期集训,备战U23女排世锦赛。她憧憬道:“很快又要接受新的挑战了,我继续努力!”

  

sports.sohu.com true 我爱女排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8/n507262630.shtml report 1971 北京时间8月17日,第19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在下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年轻球员主打的中国队以0比3不敌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最终排名第四。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