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回望里约⑤|复仇荷兰,中国女排不会被一块石头连绊两次

我爱女排 女排 阅读(0) 评论()

  没有什么纪念方式能比重温那段故事更直接,更动人。

  我爱女排(ID:weloveovlley)推出的“回望里约”系列,用中国女排夺冠纪念画册《里约之路》中的精彩文字,回望去年夏天,我们和中国女排在里约经历的那些故事。

  一年前的今天,2016年8月18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半决赛中再遇荷兰。

  “回望里约”系列之五,记录了浴火重生的中国女排备战里约奥运会半决赛前那些珍贵的片断。

————编者

  

  因为一场大逆转,大家好像在一夜之间爱上了里约。

  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宿将冯坤在朋友圈里写道:这是个有力量的团队,这是个创造奇迹的团队,这是个有战斗力的团队,顽强就是在困难中再坚持一点的那种精神。里约,这个夜晚……真美。

  一位从法国一路追随女排到里约的铁杆球迷感慨:喊到声嘶力竭,看到情绪激动。回来坐在阳台上,看着从云层中闪出的月光,那感觉真是好极了。在里约一路追随女排,情绪已经被压抑太久,今晚终于释放,是郎导和姑娘们让里约变得这么美。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安导深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感叹道:又见里约的太阳,真好!

  在奥运村外驻扎的吴导和李童决定早点儿赶去训练馆准备,前一天训练结束他们按赖导要求等队员都离开后把训练用的24个球放了气。当时有人问李童如果和巴西队的比赛赢了怎么办,他说:“如果赢了,你让我把这些球的气吹起来我都愿意!”

  推开训练馆大门的那一刻,吴导感慨真有一种又活过来的感觉,毕竟曾抱着告别的心态离开,结果郎导和姑娘们真就创造了奇迹。

  24个球,只有一个简易的小气筒,打上几下气筒就发烫了,只能打打,等等,再打打……

  

  到队员们来到训练馆,还有几个球没有充好气,姑娘们纷纷逗李童,要求直播吹排球的过程。

  集合站队,郎导以逗乐的方式开场。

  

  “前一天都说了是最后一堂训练课了,你们不干啊,非要再来练,拼尽全力把球给赢了。当然我知道你们也是会过日子,心疼钱,知道赖导订的这训练馆是一直订到8月20号的,提前走人家也不退钱了,所以得练够本,对吧?”

  郎导一番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在轻松的气氛中,郎导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新要求,她特别强调了“专注”二字,因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之后大家一起搭起手,高喊:“一二,加油!”

  姑娘们列队跑步,郎导在场地边拉伸,助理教练们趁这个时间练练身体,Rett在准备热身训练器材……那一刻恍然感觉回到了漳州,回到了北京,回到了北仑,在2016年从集训到比赛的200多天,或者说里约奥运周期这三年半,这个团队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新一天的努力的。在里约,大家历尽艰难终于拼来一个继续奋斗的机会,每个人都非常珍惜。

  

  

  训练中间休息,不知谁提起了奥运村,姑娘们“叽叽喳喳”:之前这十几天都不知道是怎么过的,到现在还没仔细看过奥运村的模样,如果输给巴西,真就是没看清奥运村长啥样儿就走人了。

  杨方旭静静坐在一旁,透露了一个小秘密——

  “今年集训的时候我老是说,坚持到里约真的不能再打了,我腿太疼了,太受罪了!可是在奥运会上又伤了以后,就是在小组赛最艰难那几天,我改变想法了,不管这次奥运会我们打什么成绩,我都要好好恢复我的腿继续打下去,我要努力打到东京奥运会!”

  ……

  中午,从比赛馆传来消息,世界排名第一的夺冠大热门美国女排苦战五局不敌塞尔维亚,这对里约周期对阵美国负多胜少的中国女排来说,绝对是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利好消息,当然前提是晚上姑娘们必须要把荷兰斩落马下。

  中荷战前准备会上,郎导要求大家要一场当两场打,言外之意,我们必须冲过荷兰这一关!

  下楼出发前,中巴战前促膝谈心到凌晨的四个小伙伴——朱婷、徐云丽、丁霞和张常宁先在客厅里来了个小型“誓师”大会——搭着手一起喊:“今晚加油!拼了!”和巴西的比赛前,她们曾用这样的方式互相鼓励,不过今天张常宁多了一个小要求:“丽姐,如果今天赢了,回来给我们煮面当奖励吧!”

  对手那边,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成色最足的“黑马”荷兰正磨刀霍霍,有了小组赛首战虎口拔牙的经历,她们更有信心与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叫板”。

  中荷赛前在体育馆外,两支球队的支持者相遇了。看到身穿中国代表团团服的教练吴晓雷,荷兰球迷“挑衅”:“我们第一场就赢了你们,我们赢定了!”吴晓雷不动声色,回话却非常有力:“中国女排从来不会在一次比赛中输同一个对手两次!”

  四局比赛,每一局都很胶着,比分从来没有拉开过,用郎导的话说,这场球真是一分一分咬下来的,过程实在太考验人。

  

  “荷兰队还是大赛经验少,关键时刻失误多。其实到后来,我也没有几张牌了,所有人都换上去了。小丽的肩不太好,只能首发,在下面站时间长了就换不上去了,副攻不下球,颜妮是我最后一张牌,结果她和丁霞配得不错,冲出来了。”

  

  “小宇最后顶得也不错,还有小惠,可以说每个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郎导总说每次比赛手里就那几张牌,得计算着打。也就是说在球场上看到郎导平静的笑容背后,是高速运转的聪明大脑,还有一颗勇敢的心。

  胜利时刻来临,第四局关键时刻被换上场打出高水平的小将龚翔宇抱着郎导大哭:“哎呀妈呀,吓死我了!”

  

  郎导紧紧搂着小宇,有些激动:“孩子,记住这个经历,对你是很宝贵的财富。”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又一次闯入奥运会决赛,神奇的郎导从当运动员到教练员,四次参加奥运会,全部杀入决赛。

  

8月20日

“回望里约”之六,敬请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我爱女排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8/n507262631.shtml report 3919 没有什么纪念方式能比重温那段故事更直接,更动人。我爱女排(ID:weloveovlley)推出的“回望里约”系列,用中国女排夺冠纪念画册《里约之路》中的精彩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