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东卫视推强档 期待我们自己的“下一个球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晋
  • 手机看新闻

  在这个被一部电影燃爆国民激情的暑期,大型体育综艺电视节目《下一个球星》以一种低调但执拗的态度,7月19日起每周三晚上在山东卫视播出并取得不俗的成绩。说它执拗,是因为就在去年暑期,接近二十档体育综艺节目集体遭遇收视滑铁卢;说它成绩不俗,是因为作为一档窄众垂直化的青少年足球类综艺节目,它开播不久收视率就冲到全国卫视同时段第四名。

  这档节目是怎么玩转那颗简单到只有黑白两色、却引无数人折腰的圆球呢?作为中国足协唯一参与且大力支持的栏目,《下一个球星》在全国范围内海选出二十名足球少年,由世界级球星迈克尔-欧文领衔,联合中国前著名球星张玉宁、邓乐军作为教练展开为期40天的残酷训练,选拔出3名最优秀的青少年球员跟随总教头欧文前往欧洲足球圣地生活、训练,并可择优与知名足球俱乐部签约并为国效力,以期成为下一个足球明星。节目通过国际与国内足球明星、偶像艺人与素人小球员的共同参与,竞技与娱乐并存。

  正如前面所说,去年体育综艺节目的前车之鉴还在,但是《下一个球星》这个节目扭转了观众的口碑。很多人关注这档节目,是因为那一帮血气方刚、为足球梦想一往无前的孩子。从节目中,我们看到了13亿中国人的足球梦。

  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从来都不缺少梦想,一代又一代的少年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探索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道路。《下一个球星》抓住如何发现和培养我们自己的优秀球员这一中国足球痛点所在,抛弃虚张声势的浮华,用脚踏实地的一档节目来探讨青少年球员培养中的难题,让大众看到了不同于以往的定位——中国优秀青少年足球球员成长的故事。为此,《下一个球星》走遍大江南北,精选那些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节目开播出现在观众面前的二十名小球员,是以千分之五的选拔率脱颖而出的。经过逐步淘汰,他们当中的优秀者将会走进世界著名的足球俱乐部继续追逐梦想,甚至有资格成为中国国字号的球星。这是一个高规格打造的梦想平台,所以制作方不遗余力。

  男子足球在中国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有无数的标签:最早进行职业化改革,国人关注度极高,行业投入高,球星挣钱最容易,成绩最令国人失望……等等,尴尬了,负面居多。但是让人奇怪但温暖的是,尽管骂声不停,中国足球从来不缺真心爱她的球迷——球迷在男足国家队比赛现场泪流满面、心碎绝望的场景,从不断绝!从这一点来看,《下一个球星》是有观众基础的。不过这还远远不够!

  《下一个球星》不仅只有综艺,它在兼具娱乐性和趣味性的同时,还体现了竞技属性!在用大牌球星和明星吸引大众目光的同时,它以专业的、甚至对孩子来说是残酷的选拔过程让大众了解足球运动的多面性和竞技性——第一期开场就淘汰五分之一的事实让球员直面真刀真枪的优胜劣汰,让观众明白这不是一场简单的真人秀。场上少年追求足球梦想的纯粹和执着直抵人心,他们的去留也折射了国内足球行业现实问题:足球不是靠身体素质就可以玩得转的,还需要有团队精神、合作意识、顽强敢拼的意志品质!在身体素质测试中表现抢眼、让欧文喜爱有加的小球员,在对抗实战中被刷下了——对此欧文的点评是犀利的:足球是一项男人的运动,如果受不了疼痛,那这项运动不适合你!从我们在节目中看到的小球员身上的问题,其实已经可以看出中国职业球员成年后欠缺的东西!

  近些年来,中超、中甲联赛看似繁荣的背后,是国足长期低迷的无情局面。在中国足球联赛中,从国外高价聘请的外援是如此的耀眼,以至于本土球员逐渐失去了位置。最近中超射手榜前十名仅有一名本土球员武磊,而助攻榜上也有半壁江山以上被外援占领。本土球员在自己国家的主场成为了外国球员的陪衬。这背后,本土球员的培训体系已经成为了显而易见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在节目中看到了成长!《下一个球星》12进11的淘汰赛规则是分组对抗,输球一方淘汰一人,赛场上小球员们都拼尽全力留下。而当邓乐军一方战胜张玉宁队后,面临被淘汰命运的刘世豪却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反转——获胜一方因脚伤无法继续训练的黄金鹏主动提出替换刘世豪出局!团队、友情在那一瞬间变得如此清晰,足球少年的成长故事犹如青春写就的诗歌,激情和温情交融。球员技战术培养固然重要,优秀的品性和意志品质的锻铸却是一辈子的收获,黄金鹏放弃的只是眼前伤病的无奈,可是他得到的不仅是观众和队友的祝福,还有自身对未来的坚强和无畏。足球不是生活的全部,《下一个球星》用足球的方式让青春荷尔蒙的激荡找到正能量的释放!

  这档节目是如此清晰的让我们想起了一位老人曾经说过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二十几年的足球改革从大破大立到踟蹰不前,如果能够就此建立一个共识,那也是弥足珍贵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摆上日程。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三步走”战略,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一步步实现中国足球的崛起,实现国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2016年,国家明确对发展足球运动大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于5月5日公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以青少年为重点,普及发展社会足球,不断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发展基础。

  我们很乐见随着这些改革方案提出和践行,中国足球能不断着眼于未来,增加青少年足球人口;职业足球队开始正视和建立青训体系,寻找并培养下一代的球员。

  希望喜爱足球、参与足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希望足球成为更全民的体育运动,希望中国足球能在世界范围意义上拥有我们自己的下一个球星!(作者:郑晋 山东广播电视台体育评论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8/n507378815.shtml report 2396 在这个被一部电影燃爆国民激情的暑期,大型体育综艺电视节目《下一个球星》以一种低调但执拗的态度,7月19日起每周三晚上在山东卫视播出并取得不俗的成绩。说它执拗,是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