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把跑友带到泰国象岛,旅游、跑马、狂吃榴莲,办史上最味儿的马拉松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一个有趣的开始,往往蕴藏着不小的可随时迸发的能量。郭新玮在谈到“优跑悠玩”这个公司名字时,说到本意是“You run You happy”(跑步使你快乐),“能吃”的马拉松,或许就发现了新的时代诉求。

  文/ 李 亚丽

  编辑/ 殷 豪男

  经济社会的发展往往伴随着需求增长,生产扩张,消费升级以及市场资本的涌现,到最后上升为个体和整体对其本身行为意义的追求。近年来,伴随国人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能力增强,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品质”追求成为新方向。特别是在08年奥运会之后,不仅世界对中国改观,国人自己也开始思变,“态度”越来越成为国民追捧的生活方式。

  久坐办公室的新人类们,在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开始选择在难得的假期放松身心,或运动健身补充正面能量,或外出旅游探索未知世界。而与需求而来的是资本市场的火眼金晴和金银财宝,关于“运动健身”和“旅游”的热点项目被开发和品牌化。

  这其中,近年来火热的马拉松赛事就是典型的一例。

  据中国马拉松官方网站公布,2016年参与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共有近280万人。而目前多以大型城际马拉松赛事或主题跑为主,场均规模5000人以上的占比高达52%。由此可见,马拉松赛事的参与度之高,规模之大。但马拉松赛事类型较为单一,除了马拉松发烧友,赛事的用户粘性往往不高,重复参加的概率也较低。而且就马拉松周边服务及产品的开发来说,目前仅限于马拉松摄影、马拉松公益等传统项目,马拉松精品赛事及服务的开发还大有商机可寻。

  数据来源:中国马拉松官方网站

  马拉松旅游,挑战与机遇并存

  说到马拉松,去到一座城参加比赛,顺便玩一圈,感受城市文化与魅力,是时下跑友们热衷的体验模式。而也正因为此,“马拉松旅游”开始兴起。

  体育旅游,是近来比较热门的一个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曾在万达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文中提到,中国最大的机会在服务业,其中娱乐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这三个行业最有前景。他说到:

  “体育产业在中国只有两三百亿美元的收入,要做到美国现在的规模,还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现在中国人都追求健康、长寿,体育产业绝对有大前途。你如果能学会体育营销、体育经济、体育传媒等等,那一定不愁找工作,我们现在找这样的人都找不到。旅游行业,特别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旅游,中国叫O2O,不是单纯线上公司,也不是单纯线下传统的旅行社,而是将目的地、线下渠道、线上融合一体的创新的旅游行业。”

  王健林甚至表示,未来十年之内,进入体育产业、旅游行业大有利图。

  在这样的行业前景之下,北京优跑悠玩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郭新玮,开发了“小而美”的榴莲马拉松。

  在“体谈下午茶”的采访中他说到,体育和旅游市场细分导致产品分散化,很多时候很难分辨你到底有多少竞争者。马拉松旅游概念的产品要持续盈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对创业者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由于如今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日新月异,体育旅游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被更多人发现所热爱,在众多的消费方向中抓住这一个点做好这一条线,打造有特点体验感强的品牌IP,成功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资深旅游达人到马拉松跑友,郭新玮特别的经历给了他创业的灵感。郭新玮表示,自己因旅游而爱上象岛,象岛有一条近乎于环岛的公路,两端最远距离是53公里,这给马拉松跑友以无限的遐想,另外,周边风景很美,有越野山路和瀑布,在跑步之余置身大自然的美景也是极其不错的体验。于是,郭新玮勇敢地开始了第一届“榴莲马拉松”的尝试,这一试,就试出了新的商机——参与者的全五星好评,和错过者的一百分后悔。

  另外,就客观环境来说,当地旅游局十分支持此类马拉松赛事的开展。并且当地两方面会提供帮助。

  一方面是旅游局,他们会亲自吸引当地人前来参与体验;另一边,政府方面的帮助也很重要。在象岛办马拉松,当地政府会参与协调,在之前赛事的经历中,13个补给站里,其中5个站是中国人,其余都是泰国政府调配来的协助者,标配是泰国海军1名,及本地救援组织的一人,他们既负责补剂站服务,也负责安全问题的解决。“象岛当地政府配合度非常高,他们除了钱没有以外,什么都可以给你。”

  “小而美”——属于榴莲马拉松的光明未来

  “小而美”的中心观念,起源于马云先生在2009年APEC峰会上《未来世界,因小而美》的演讲,在近年来的研究实践中不断充实,逐步完善。“小而美”论其本质,是某种意义上的生态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

  它的核心,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更大满足,比如在客户体验、仓储物流、产品结构和产品模式方面,针对消费者高层次需求做出局部创新。局部创新注重商品带来的情感因素,摆脱了纯粹卖货。而拥有这些创新形态的企业,在数据量化呈现上也有特别之处。或许通过商业智能的分析,我们能发现“小而美”有别于大而全的消费曲线,也能通过对消费者反馈的语义分析发现高层次需求所包含的情感密码。

  不同于传统“大而全”的马拉松比赛,榴莲马拉松以“小而美”为核心理念,带着跑友们去到了泰国象岛,一座“小而美”的海岛。据郭新玮描述,象岛有如下几点优势:

  • 象岛地域小,赛事规模小

  象岛占地面积小,整体容量也不大,象岛酒店数量,加上民宿也才200家,最大的酒店房间数不过300,这也限制了马拉松赛事的规模,何况如果要选择风景独特的地点开展马拉松,规模一大便会降低参与者体验;

  • 象岛的小众

  象岛知名度不高,东南亚旅游专家也不一定能叫得上名。郭新玮说,也正因为象岛的“小”,“榴莲马拉松”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择“美”上。选择优美的风景,办更具特色的马拉松,反而能增强参与者的体验感和重复体验率。“小而美”也正是“榴莲马拉松”想突出的特点。

  当问及为何叫“榴莲马拉松”时,郭新玮说到,象岛的知名度不高,如果直接以地名命名马拉松赛事,吸引力很小。但了解到人气很高的樱桃马拉松、甜瓜马拉松等台湾、日本马拉松赛事以水果命名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于是想到换个角度命名。

  而选择“榴莲”,是因为象岛在哒叻府,象岛榴莲是哒叻府极其特殊的榴莲。当地府尹说象岛榴莲是全国最早下市的榴莲,榴莲结果时间非常短暂,产量并不小,但很难出岛,榴莲结果期与马拉松结合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此有了“榴莲马拉松”。

  目前,榴莲马拉松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半程马拉松,一个是六公里榴莲跑。半程马拉松共有11个补给站,六公里项目有两个补给站,参与的家庭可以带着孩子充分地体验当地美景,6公里中3公里设置在海边,风景独特,可以给参与者不一样的马拉松体验。

  另外,考虑到象岛榴莲的季节性对赛事拓展与深化的限制,郭新玮表示,榴莲马拉松的目标不止于象岛,整个世界范围内或者东南亚,榴莲有五大产区: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国,如果把“小而美”的榴莲马拉松IP化,做成系列赛,去到多个海岛举办,会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在这一点上,系列赛正好跟国内马拉松赛事形成时差。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主要集中在春秋,过了五月份,马拉松相对较少,而这个时间东南亚盛产水果,正好可以开展“水果马拉松”赛事。

  当被问及下次马拉松举办的时间,郭新玮表示,象岛这个基地目前规划是一年两次。一次在夏天,榴莲季尾声时,正好是中国学生的暑期,可以吸引到家庭带孩子一起参加,运动旅游的同时,也可以在象岛避暑,十分舒适。另一次很可能会放在春节前后,在一些小项目上做分流,爬山,越野,海岛,可以分开行动,各得其乐。

  虽然资本市场近来十分宠幸“小而美”的项目,但盈利点往往是投资人更关心的要素。关于未来“榴莲马拉松”相关赛事的盈利点,郭新玮表示,主要有三个方向。

  第一个是赛事本身的报名费。由于“榴莲马拉松”赛事体制的复杂性和体验项目的特殊性,成本较高,所以报名费相对来说会比通常意义上的马拉松要高。而正由于是“小而美”的项目,针对的用户也是有共同价值观的人,认可项目的服务观念和服务效果,自然愿意付费体验。

  第二方面是旅行收益。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资源利用率,比如地接流程,怎么样优化地接车辆掉度等,都会提高盈利。例如:包车一天,就要最大化这个车的使用效率。这其中20%—25%的差价,还给合作伙伴让一点利。

  第三个是赞助商。目前来看,赞助商还不多,赞助金额也有限,但是随着业务的丰富和展开,赞助商也会越来越多。同时,考虑到品牌的长远发展及与赞助商品牌的匹配,在没有一个人报名的时候,曾经有人要赞助“榴莲马拉松”10万现金,但该赞助商是浙江当地经营首饰连锁店的,跟项目毫无关联,所以没有接受。

  通向成功的路还需要很多努力

  关于“榴莲马拉松”的未来,郭新玮表示,做项目的初衷是热爱马拉松以及对海岛的青睐,体育创业者首先是情怀,然后往后推演项目是成功。怎么做到产业化、规模化的盈利,一方面需要公司努力探索,另一方面需要行业前辈、精英的经验借鉴。

  据郭新玮描述,北京优跑悠玩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目前有3名正式员工和5个合伙人,这5个合伙人分别负责品牌、内容、赛事搭建等不同方向。就目前来说,该公司资金来源是合伙人自筹资金,十分需要新的资本源来扩充项目血液,从象岛榴莲马拉松到不同海岛的特色马拉松,形成规模效应。一方面可以丰富项目内容,吸引更多参与者,另一方面有更完备的产品计划进行融资。

  马拉松旅游项目,自然离不开旅游,在“旅游文化”的推介上有待加强。

  一方面,加强对参与者的当地文化普及。上一届“榴莲马拉松”参与者,北五环咖啡馆的发起人汪洋表示:“榴莲马拉松”满足了自己对象岛的向往,对地道的榴莲品尝,但更希望主办方可以提供一些融入当地文化,与当地人展开良好交流互动的建议。这也体现了许多有意愿参与“马拉松旅游”的人群诉求。

  另一方面,拓展马拉松衍生品及相关服务。如果跑完、吃完、看完风景,就返航回家,参与者往往会感觉少了些什么。在这一点需求上,马拉松衍生品的拓展是一个很好的盈利点。在这个问题上,郭新玮表示,想过,还没来得及做。“榴莲马拉松”的奖牌就希望做成衍生品,产品化。衍生品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贯穿整个思想,好的衍生品往往是有主线的,有思想的。

  对于销售途径相对薄弱的问题,郭新玮表示,目前销售更多依赖于国内几个专门负责报名的机构,垂直网站、垂直公众账号,没有更短的途径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销售途径的完善与加强将提升“榴莲马拉松”项目的变现能力。

  而关于合作伙伴和盈利点的挖掘,郭新玮表示,希望未来可以跟当地政府一起把象岛打造成真正意义的绿色旅游岛或者体育岛。开设运动旅行的体验店,展示并出售有体育特色的旅游线路产品。另外,也考虑布局小范围的住宿基地,让赛事有更大的接待能力。

  除了继续打造“榴莲IP”之外,公司的大发展方向是渐渐成为一个咨询公司,为用户提供假期出行选择或者团建方向的专业咨询服务,并成为行业内值得信赖的公司。

  到达目的地之前,需要一步又一步坚定的前进。一个有趣的开始,往往蕴藏着不小的可随时迸发的能量。郭新玮在谈到“优跑悠玩”这个公司名字时,说到本意是“You run You happy”(跑步使你快乐),“能吃”的马拉松,或许就发现了新的时代诉求。

  体谈下午茶是由北五环咖啡赞助,新浪体育、亚设体育、体育产业生态圈共同制作的一档以体育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访谈类节目。节目内容汇聚体育、文化、娱乐、金融、公益等领域;访谈嘉宾包括各产业大咖、学术专家、奥运冠军、国际体育组织代表等人群。体谈下午茶将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利用资源的聚合效应,助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产业生态圈 www.ecosports.cn 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哥微信(ID:tiyuchanyeco)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1/n507707040.shtml report 7837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一个有趣的开始,往往蕴藏着不小的可随时迸发的能量。郭新玮在谈到“优跑悠玩”这个公司名字时,说到本意是“Y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