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80%国民饮水不足

YCM高尔夫 阅读(0) 评论()

  

  

  80%国民饮水不足

  国内流行一句话,"一天要喝八杯水。"这是形象用语,不是严格的科学用语。八杯水不是最适宜的饮水量,是最低的饮水量。每个人的饮水量由于年龄性别气候运动情况而有所不同。总体来说,国民的饮水量普遍不足,普遍存在常年脱水现象。不夸张地说,脱水是百病之源。来源:【生命之源——水与营养】

  

  尽管水分的摄人和丢失存在着很大的变异,机体仍会通过自身调节尽力使体液和电解质保持稳定的状态。但是,机体行为和环境因素都可能破坏人体稳态机制的极限,导致体液和电解质平衡失调。水平衡失调、脱水、水中毒都是根据机体获得或丢失的水量和盐量来界定的。

  脱水会对机体的生理和心理功能造成不良影响,是导致某些疾病或使某些疾病恶化的原因之一。美国F巴特曼医学博士认为,许多的疾病是由慢性脱水症引发的,例如各种疼痛、高血压、糖尿病等。这是因为水摄入不足,各种废物在细胞内不能很快地代谢出去,废物在体内日积月累,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人体体内水分的分布分为细胞内水和细胞外水,脱水最主要的原因是细胞内水分的缺乏。细胞内外的水分在正常情况下是维持恒定的。40年前,人们一直认为水的转运是通过细胞内外渗透压的不同进行简单的扩散来完成的。在20年前,人们才发现在细胞膜上有一种通道蛋白,具有亲水性,但是当时还没有认识到它具有水通道的功能。直到10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Agre等人发现水的通道蛋白,并确认水通道蛋白参与了水的转运以及细胞膜水通道蛋白的功能,Agre因此获得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

  

  到目前为止,水的跨膜转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筒单的扩散,一种是水通道的介导的水转运。任何一种水的转运方式出现障碍都会导致脱水症的发生。

  单纯性扩散与体内的渗透压有关,由此造成的脱水情况大致分为三类,等渗性脱水、高渗性脱水和低渗性脱水。等渗性脱水,机体水和盐的净丢失量相等,而机体发生高渗或低渗性脱水时,所丢失的水和盐的量均不成比例。细胞内外脱水时,丢失的总水量相等,机体组分的净改变是细胞内容量和细胞外容量的改变,等渗性脱水时,细胞内容量保持不变而细胞外容量减少,高渗性脱水时,细胞外容量和细胞内容量均减少,而细胞内容量的丢失取决于渗透压梯度的大小;低渗性脱水时,细胞外容量明显减少而细胞内容量增加。

  当身体缺水时,还会影响到水的通道蛋白的含量。例如当限水48小时后,肾的皮质和髓质的水通道蛋白增加2倍以上。水通道蛋白的变化也会引起一些疾病的变化,例如充血性心衰、肝硬变等。

  

  

  

sports.sohu.com true YCM高尔夫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1/n507708769.shtml report 2441 80%国民饮水不足国内流行一句话,"一天要喝八杯水。"这是形象用语,不是严格的科学用语。八杯水不是最适宜的饮水量,是最低的饮水量。每个人的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