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体育产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布力论坛热议足球产业 白强:成功无捷径可走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8月17-20日,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动吧体育董事长兼CEO白强受邀主持此次夏峰会备受瞩目的体育版块:“‘中超’我来了—体育大市场”。四位嘉宾是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宁夏中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陆、上海山屿海投资集团董事长熊雄。

 


  在接近100分钟的激烈讨论中,艾路明董事长表示,现在是进入体育行业较好的时机。中国足球乃至整体体育产业,实际上已经逐渐在向爆发点靠近。而收购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西班牙格林纳达,新英体育等等正是给自己进入这个领域购买了一张高额的门票,但是值得。当代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也有这个实力。动吧白强问:最近国家政策严格禁止中国资本外出收购海外体育资产,艾总怎么看?艾路明回答:国家制定这个政策有他的原因,我们就按照政策执行呗,我们确实是停住了几个正在收购的项目,我们不去,别人也难做,等到政策改变了,我们还可以去收。

 


  白强邀请胡葆森董事长用一个字表达河南建业“涉足”24年来的经历,他沉思了片刻回答了一个字“爽”。中超球队唯一没有换过名字的就是河南建业。1994年中国在体育领域要搞职业改革,先拿出足球做试点。要求全国24个甲级队找到自己的赞助商,搞成股份制、职业化的俱乐部。后来其它俱乐部都改完了,只剩河南队找不到赞助商。当时正是出于一种“傻傻”的情怀,胡总挺身而出接手了河南足球。这么多年只受过政府两次奖励,一次十万,一次两百万。说到这,他突然沉思了一下说要是再用一个字形容这个历程,那就是“苦”。动吧白强感慨到:“苦爽”。

 


  熊雄董事长很直接地表明,虽然收购中乙球队的时候也有冲动在其中。但是,拥有一个足球俱乐部能够迅速提高集团的品牌知名度,这点毋庸置疑。十年前海南岛无人问津的种槟榔的农场,现在变成了几乎家喻户晓的山屿海。但是熊总表示一定要量力而行,到现在为止两年已经投入了近6000万人民币,近期争取升入中甲,但不考虑升入中超。熊总还表示中国足球的根源问题还是在于从事体育运动的小朋友们太少,每天都是在拿着手机和ipad打游戏。

  尽管从投资和运营的层面,方陆董事长并没有和足球亲密接触,但是他本人对于体育运动十分热爱,不仅经常去爬山、跑步而且还成立了宁夏第一家赛艇俱乐部。说到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差?方总说“这可能是个疑难杂症,我一直也没想明白到底问题出在哪。要说人种问题,日本、韩国也就这种人种,说经济问题吧,叙利亚经济烂得一塌糊涂,我们也败给人家。说体制问题,朝鲜体制也不怎么样,巴西体制也不怎么样,人家也把你干了。你说性别问题,泰国也把你给干了”。

  虽然只是句玩笑话,但笑过之后,却让人们对中国足球陷入了深深地且痛苦地思考。拿什么拯救中国足球?

  最近,中国足协也接连推出了新政,胡葆森董事长表示尽管自己研究不多但各个俱乐部抵触情绪还是比较大。搞不清新政要执行多少年,没有办法做执行计划。整个指导思想应该是怎么样有利于中国足球运动发展,怎么样制定政策。而且不能急功近利,特别是青少年足球。“中国足球要想赶上日本,必须30年前就开始做规划,有50年规划,咱们老想做十年规划,足球不是十年的事儿。现在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单纯从竞技角度讲,假如不走弯路还需要20年才有本质改变”。

  动吧体育白强感慨到:他和日本足球的旗帜三浦知良全家都非常熟悉,曾经取经于三浦知良的父亲纳谷先生,但听了纳谷先生的回答后白强有些失落,并没有绝招,日本足球都是扎扎实实、日复一日的做最基本的工作,足球想要做好没有捷径。

  从各种角度来看,做足球都是一个长线的事业,但短期的盈利对企业的生存同样至关重要。进入足球领域虽然只有不到3年的时间,但动吧体育一直在努力探索着“足球+”的商业模式。白强强调,干什么事儿最终需要商业,因为足球本身在中国说不上有商业模式,“足球+”就是和赚钱的行业结合。“中国体育,不仅是足球,很大程度上就是赚吆喝,不赚钱。赚到了吆喝赶快跟赚钱的行业结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1/n507730028.shtml report 2838 8月17-20日,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动吧体育董事长兼CEO白强受邀主持此次夏峰会备受瞩目的体育版块:“&lsqu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