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薪挖港脚+引国青门将!富力这支港超二年级队能参加亚冠吗?

  8月25日,新赛季港超联赛就将重燃战火,上赛季积10分位列倒数第二、刚够完成保级的R&F富力也将卷土重来。主场回迁到广州、获得使用外援的资格、签下95国青主力门将,R&F富力在新赛季无论是在球队实力还是后勤保障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第二年征战港超,R&F富力进一步拉近与香港足球的距离,也将让自己的年轻球员获得难得的比赛机会。

  谈判五个月终获参赛资格

  富力港超首赛季惨淡收场

  从有意征战港超,到最终获得港超联赛的“入场券”,富力方面与香港足总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交涉,而最终双方谈妥,条件则是富力需保证签下8名香港球员,不允许引进香港、内地外的球员,同时要花费100万元冠名菁英杯,考虑到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比赛机会,富力同意了此条件并参加了上赛季的港超。

  之前,曾有多支内地球队参加香港的联赛,包括广州日之泉二队、南城地产、联华红牛等球队,当然也曾曝出斗殴、内讧的不良事件,在08-09赛季结束后,香港便没有出现内地球队参加联赛,直到8年后的去年,R&F富力宣布征战港超。

  首次参加港超联赛,富力也在适应联赛的节奏,包括适应香港的草皮、裁判的执法尺度,另一方面,他们还是以全华班应战,而为了满足“队内必须有8名香港球员”,他们还签下了曾健晃、林云杰等已经离开职业足球的球员。与此同时,富力把主场安排在了香港东区的柴湾,这样一来,富力的整个赛季便相当于客场作战了。

  当赛季,以93-98年龄段年轻球员为班底的R&F富力最终以3胜1平16负的成绩排名倒数第二,3场胜利中的2场是战胜了保级对手港会,成功完成保级。

  虽然球队成绩不佳,但阵中的年轻球员都得到了十足的成长。担任队长的闵俊麟在本赛季租借加盟中超升班马贵州智诚,目前已在智诚出场21次,且场场首发。截止中超第23轮,他还是智诚本赛季登场时间最长的球员,已为球队打进3球,外加1次助攻。闵俊麟的三个进球个个精彩,两脚远射、一个鱼跃冲顶,其中的一次远射还是攻破了老东家富力的球门。与闵俊麟一起租借加盟智诚的还有杨挺,司职后卫的他在上赛季港超联赛中贡献3个进球,本赛季至今他已代表智诚出场9次。此外,符云龙、麦嘉健、宁安等人也在回归一队后迅速进入了比赛大名单。

  很明显,港超已经成为富力阵中的年轻球员表现自己的舞台,前智诚主帅黎兵便是在观看了R&F富力的比赛后,决定租借引进闵俊麟和杨挺。上赛季在R&F富力担任主帅的李志海在谈到球队参加港超的意义时,就坦言这些孩子太幸福了,“比起预备队联赛,港超的水平还是很高的,这对于这些孩子还是重要的,这样以后他们进入一队就不用继续观察和培养,直接就可以出场了。”

  主场回迁+负责客队费用

  与港青训俱乐部合作组建预备队

  作为一支外来的球队,R&F富力上赛季将主场设在香港岛的小西湾运动场,加上这支球队在香港并没有多少球迷关注,R&F富力的第一个赛季可谓始终是客场作战。而在马上开始的新赛季中,广州的球迷有望亲临现场一睹这支生力军的表现,富力在与香港足总沟通后,决定将主场设在广州的燕子岗体育场,当然富力方面还要承担裁判以及客队在广州的食宿和往返开销

  虽然成本颇高,但有了球迷的现场助威,R&F富力的球员在新赛季无疑更有归属感,内地的球迷也有机会一睹港超球队的比赛,这对港超联赛的推广也是极为有利的。

  富力一直在拉近与香港足球的距离,让球队更适应香港足球的氛围。在6月底,富力宣布赞助自由人足球发展公司,组建U13、U15及U16三支青年队,成立港超预备队,由自由人负责管理,自由人梯队可以每月定期到富力基地组织集训。同时四位由自由人足球会培养的U15年轻球员吴文轩、罗境曦、黄启耀、洪流也签约R&F富力预备队。

  由于港超的预备队比赛不采用主客场赛制,而是统一管理比赛,本就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R&F富力,再派出预备队阵容便多少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所以与自由人的合作便显得十分重要。

  获准签外援+高薪签归化中卫

  引进国青主力门将

  R&F富力在上赛季的战绩不佳,一个很大的原因便是球队不能引进外援,相比于其它球队的注册6上场4外援的政策,R&F富力的阵容厚度受到很大的影响。经与香港足总的协商,R&F得到在新赛季使用外援的许可,他们可以注册3人次,上场2人次。

  于是,富力将外租回归的布鲁尼尼奥“下放”到港超,高薪挖走东方龙狮外援、香港足球先生基奥云尼,同时还用双倍年薪拿下港队归化中卫罗拔图,据悉,罗拔图180万的年薪也是香港球员之最。

  与此同时,95国青的主力门将、鲁能青训出品的周煜辰也租借加盟R&F富力。周煜辰在2015年上调至鲁能一线队,之后曾租借加盟华夏幸福,多在预备队登场。作为95年龄段的佼佼者,周煜辰是该年龄段的一号门将。富力副董事长黄盛华也透露,“港超是激烈的职业联赛,年轻球员能得到更多比赛机会,周煜辰作为U22一号门将,可以给我们很好的补充。”目前周煜辰也入选了最新一批的U22国家队集训名单。

  教练组方面,前富力助教马里科将担任球队主教练,吴伟安担任球队领队。作为港超的二年级球队,R&F富力相比上赛季在实力方面,有了十足的提升,那么他们有机会参加亚冠吗?

  在2017赛季亚冠联赛中,港超获得“1+1”的参赛名额,包括一个直接入围亚冠正赛名额和一个参加亚冠附加赛名额,根据香港足总规定,亚冠参赛名额第一顺位由联赛冠军获得,第二顺位则要通过季后附加赛产生,季后附加赛由高级组银牌赛、足总杯、联赛杯的冠军和联赛亚军等4支球队参加(如有重合由联赛季军递补,以此类推)。

  那么征战港超的R&F富力和征战中超的富力有机会在亚冠赛场上演德比战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香港足总与富力方面的协议,哪怕R&F富力队夺冠也没有资格代表香港出战亚洲赛事。

  作为一支以锻炼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R&F富力征战港超的最大意义便是给年轻球员提供比赛的平台,这也是富力派出球队征战港超的目的所在,而对于征战亚冠,广州富力一线队才是真正的发力点。

  附新赛季R&F富力港超赛程表:

sports.sohu.com true 第12人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1/n507734058.shtml report 5687 8月25日,新赛季港超联赛就将重燃战火,上赛季积10分位列倒数第二、刚够完成保级的R&F富力也将卷土重来。主场回迁到广州、获得使用外援的资格、签下95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