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但位置不稳 费德勒穆雷美网将如何反超?

  北京时间8月21日,ATP公布最新世界排名,纳达尔继2014年7月6日后再次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穆雷、费德勒则紧随其后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由于三人均不参加本周的比赛,纳达尔的世界第一至少可以保持到美网。

  在辛辛那提,虽然被克耶高斯挡在了半决赛门外,但并没有影响纳达尔在本周重返世界第一。上一次纳达尔来到这个位置,还是2014年7月6日。在2014年,纳达尔位居世界第一的主要积分构成为2013年美网冠军、2014年的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2014年马德里大师赛冠军和罗马大师赛亚军。能够在本周回到世界第一,纳达尔的积分主要来自澳网亚军、法网冠军、蒙特卡洛和马德里大师赛冠军,迈阿密大师赛亚军。

  与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穆雷等人不同,纳达尔出道之时就因打法受到很多专家的质疑,但倔强的纳豆总能用出色表现回击,这一次,31岁的纳达尔用世界第一告诉世界:我,依旧是王!

  

  成为世界第一后,纳达尔需要尽力保持在这个位置。在之前,纳达尔共在这个位置上坐过141周,这个成绩排在第七位。排在第六的的是麦肯罗的170周,纳达尔仍有希望超越。第五位是德约科维奇的223周,这需要纳达尔在这个位置要至少再待上一年才能超过。

  目前纳达尔的积分为7645分,这是自2009年ATP积分改革以来世界第一的最低分值。目前排名第二的穆雷和第三的费德勒积分分别为7150和7145分,距离纳达尔的积分差距分别只有495分和500分。由于纳达尔去年只打到了第四轮,所以保分压力不算太大。但是,如果想在竞争世界第一上握有主动权,纳达尔还需要在美网有更强势的表现。

  

  目前,有资格在美网后竞争世界第一的有纳达尔、穆雷和费德勒三人。上图这张表格是三人在美网的竞争态势,从这张表格可以看出,三人无论谁美网夺冠,都将成为世界第一。如果纳达尔杀入美网决赛,只要对面站着的不是费德勒和穆雷,他将依然保有世界第一。如果纳达尔只是打进四强,鉴于费德勒和穆雷分列美网2、3号种子,两人最多只能是会师半决赛,费德勒只要进入决赛即可在积分上对纳达尔实现反超。而穆雷即便杀入决赛获得亚军,那么他想要重重返世界第一,还要冀望于纳达尔不要打进半决赛。当然,费德勒重返世界第一还有一个极端情况,那就是费德勒打进了四强,而纳达尔未能打进半决赛,穆雷则未能打进决赛。

  虽然迪米特洛夫、小兹维列夫等90后和95后都获得大师赛冠军。但在这些年的大满贯赛场上,除了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搅局之外,冠军均被BIG4和瓦林卡瓜分。这一次的美网,面对本赛季强势反弹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加上养精蓄锐一个半月的穆雷,即便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休战,90后和95后们想要在本届美网完成逆袭,依然会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所以,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这三个老男人极可能会将世界第一的悬念会在美网决赛后方可一见分晓。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1/n507778620.shtml report 1628 北京时间8月21日,ATP公布最新世界排名,纳达尔继2014年7月6日后再次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穆雷、费德勒则紧随其后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由于三人均不参加本周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