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健身人应该了解的脊柱知识,一次让你学清楚!

威猛士健身 阅读(0) 评论()

  脊柱在训练中非常重要,经常要保持中立位,了解其构成非常重要,你说的清楚吗?

  如果你吃过一些动物的脊骨,可以试着想一下它大概的样子。没错,整个脊柱是由一节一节的脊椎骨构成的,两节脊椎骨中间存在椎间盘,位于脊椎骨的中部孔内则是脊髓,脊柱旁边分布着不少小肌肉和韧带。

  人的脊柱其实也是差不多的样子,我们来详细学习一下。人类脊柱由33块椎骨(颈椎7块、胸椎12块、腰椎5块、骶骨和尾骨共9块),借韧带、关节及椎间盘连接而成。脊柱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保护脊髓和进行运动的功能。脊柱内部自上而下形成一条纵行的脊管,内有脊髓。在正常情况下,脊柱有4个弯曲,从侧面看呈S形,即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和骶椎后凸。

  脊柱由脊椎骨及椎间盘构成,是一相当柔软又能活动的结构。脊柱的长度,3/4是由椎体构成,1/4由椎间盘构成。随着身体的运动载荷,脊柱的形状可有相当大的改变。脊柱的活动取决于椎间盘的完整,相关脊椎骨关节突间的和谐。

  脊柱的负荷为某段以上的体重、肌肉张力和外在负重的总和。不同的部位的脊柱节段承担着不同的负荷。由于腰椎处于脊柱的最低位,负荷相当大,又是活动段与固定段的交界处,因而损伤机会多,成为腰背痛最常发生的部位。 脊柱的负荷有静态和动态两种。静态是指站立、坐位或卧位时脊柱所承受的负荷及内在平衡,动态则指身体在活动状态下所施于脊柱的力。这些负荷需要相应的关节、韧带和肌肉来维持。

  脊柱内不同段的脊髓控制着不同的肌群,颈椎控制头部和颈部、横膈膜、三角肌、肱三头肌、肱二头肌、手等,而腰椎主要控制腿部肌肉。如果健身人出现腰间盘突出,压迫了相应的神经,就会造成腿部神经疼痛,严重者出现控制腿部动作出现问题。大部分人的脊柱旁的肌肉都较为薄弱,尤其腰椎,所以加强下背部肌肉锻炼很有必要,这对保护腰椎是最好不过的了。

  本文属威猛士健身原创,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tyyjjs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1/n507786498.shtml report 2115 脊柱在训练中非常重要,经常要保持中立位,了解其构成非常重要,你说的清楚吗?如果你吃过一些动物的脊骨,可以试着想一下它大概的样子。没错,整个脊柱是由一节一节的脊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