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合恩医疗赵驿畅谈体育医疗市场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全民运动时代的到来,如何正确运动,安全运动,如何保证参赛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及体育赛事的顺利进行,已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明确提出加强体医融合并确定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体育医疗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合恩医疗作为国内最大的赛事医疗服务机构,凭借专业化的团队以及强大的医疗资源,在保障各项体育赛事安全进行的同时,精心打磨高质量的运动健康产品,在赛事保障,运动康复以及大众健康领域不断布局,近日,合恩医疗创始人CEO赵驿做客搜狐,畅谈中国体育医疗市场的发展情况。

  搜狐体育:赵总您好欢迎您作客搜狐。

  赵驿: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来到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与之前录制“创sports”的节目嘉宾不太相同,您之前在医疗行业深耕了十余年,两年前做了很大的转型和跨界成为一名体育产业中的创业者,今天我们就从您创立的合恩医疗入手,与您一同探讨现在中国体育医疗市场的发展情况。截止到目前,合恩医疗已经保障了三百余场马拉松、铁三等赛事,同时推出了国内第一款移动性的安全系统SafEx系统,在赛事保障以及大众健康领域都有所布局。请简单介绍下合恩医疗现在的发展情况吧。


  赵驿:首先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跟搜狐体育做个交流,合恩医疗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份。合恩医疗从创立之初的宗旨和定位就非常清晰:运用医疗的专业技术和技能服务于体育行业。在过往两年多的时间当中,我们一直秉持这样的宗旨开展各项工作。从整个业务板块来看,合恩医疗的第一块业务是赛事医疗服务,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当中,我们服务超过三百场各类型的赛事,包括马拉松、铁人三项、越野赛,现在开始服务比如类似格斗比赛。其实这一块业务就像我们当时刚刚开始做这个行业的时候所发现的,赛事保障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刚性的,而且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在过去两年当中我们基本上在刚才提到的几大领域里面服务的都是顶级IP赛事,这一块合恩医疗在服务当中从刚刚进入行业的服务商逐渐成长为相对来说在行业里面非常资深的一家公司。

  另外一方面,过去两年当中合恩也在不断摸索。大家知道运动康复是体育里面非常热门的话题,一年之前我们就开始构思怎么样服务于体育产业里面更多的人群。运动康复这两个月我们也有突飞猛进的进展,很快应该在9、10月份可以看到在市场上有重量级的运动康复产品出来,而且这个康复产品在我的概念当中,运动康复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合恩医疗结合的是国内院士团队和国外的院士团队,非常非常得专业。我认为运动康复必须结合最顶级的IP,才有可能把运动康复真正能够服务于更多的受众。

 

  合恩医疗在过去两年当中在资本市场也有比较好的发展,其实合恩医疗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拿到一轮天使轮融资,在今年几个月之前完成新一轮的增资扩股。这两年我们非常荣幸,也能够在市场上很好地服务客户,得到包括我们客户包括资本市场的认可。

  搜狐体育:您刚才介绍了合恩医疗的发展情况,运动康复我们稍后在进行介绍,先来说一说赛事保障方面。提到传统的赛事保障都会想到赛事与当地的医院进行结合,通过您这些年的观察,您认为在传统的赛事保障之中都存在着哪些弊端?合恩医疗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规避这些传统赛事保障方面出现的问题?

  赵驿: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目前整个赛事医疗服务的现状是大部分的赛事医疗服务或是没有或处于比较初级的保障水平。刚才提到医院这一块跟赛事的结合,医院对赛事是非常重要,但是这其中也有很多问题:中国的医疗资源需求是远远供小于求的,医生大部分的时间在医院里面的工作已经超出了他的工作负荷,很难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来服务各类型风起云涌的赛事。这是一对矛盾。

  第二,赛事医疗服务和院内医疗还是不太一样的,我曾经是一名外科医生,在医院里面,当一个病人到医院去以后作为一个接诊医生,背靠是整个医院的支撑体系。但是在赛事当中不一样,在户外,在野外,条件非常差,医生必须具有充足的急救知识和能力,要有很强的单兵作战能力以及现场取舍能力,这一块对大部分医生来说还是不太擅长的。医生在赛事医疗当中是一个很好的组成部分,最终严重的受伤的运动员要转到医院去,整个医疗体系当中医生只是扮演一块,更多体系的构建还需要类似合恩医疗专业医疗服务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做一些设计,争取一些专业性的开发。

 

  搜狐体育:合恩医疗曾经在马拉松赛事当中成功救活一名猝死的跑者,简单的介绍下当时是怎样的经历?

  赵驿:每当提到这个案例时我的感触都很深,这两年我们总共救活两例猝死案例,在三百多场赛事中处置近万例各种伤情,包括中暑、拉伤、外伤、骨折之类。这个猝死案例我印象特别深刻,在2016年,当时这个运动员是跑得最快的运动员,小伙子23岁,跑到终点大概过10米停下来倒在地上猝死,当时心跳骤停。由于之前的合恩医疗的医疗保障体系和规划方方面面非常完备,从跑者倒地的那一刻我们冲上去做各种检查。就是做一个诊断心跳骤停,马上现场心肺复苏电除颤,对我们一点难度也没有,看似简单的操作流程是很多赛事里面不具备的,看似很简单的处置,我相信这是整个体系运作的结果。这个案例当时跑者现场就被救活了。在今年这家公司开年会,特意邀请我去参加它们年会的晚宴,我见到这个小伙子,23岁,比上次我见到他的时候已经胖了十多斤,恢复得特别特别好。

  这种事情我觉得也是一种社会价值的体现吧,是我以及合恩医疗所有同事不断钻研,更有效地提升救治效率,更有效杜绝盲点,不断整合资源的动力。这件事在合恩医疗的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不是因为我们救活谁,而是我们的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个体系也是在未来的赛事保障当中会不断优化,不断迭代,更好服务于体育行业。

  搜狐体育:现在每年马拉松赛事的增长非常迅速,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意外事故在不断发生。您认为现在的马拉松赛事在安全保障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跑者又应如何进行自我判断来预知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已经接近极限状态?

  赵驿: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究的未来新的发展方向,这两点分别来做一个阐述。第一,现在的马拉松跟两年之前比,马拉松的整个医疗保障体系有了大幅提升,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重视,包括中国的田协马拉松办公室各位领导的努力以及一些标准的出台,这块就能明显看到水平的大幅提升,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像合恩类似的机构在市场上会极大推动赛事医疗的安全性。我记得在2016年初合恩医疗在市场率先提出两分钟急救的概念,在马拉松40多公里的赛道上面一个运动员倒地两分钟内急救人员和设备到现场是多么高的效率。我想重点创新还有很多很多,这方面我们也在极力跟政府展开一些合作,跟赛事组委会做一些合作,比如像急救跑者方方面面的项目。

 

  第二方面,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什么时候应该停下来,这个问题特别难回答,每个人的状态千差万别。这两年从摸索当中也在做新的布局,我们希望就像看病一样,对我来说我究竟适合什么样的运动,适合什么强度的运动?我相信一定在事前有检测和判断的,刚才我提到了运动康复,这个就有关联了。我们运动康复的概念是什么?如何通过运动去康复,我相信马拉松或者各种赛事里面很多都是亚健康人群,什么样的运动强度比较合适你的身体,什么样的运动频率,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他的身体机能量化,比如提到最大摄氧量,是运动当中非常重要的参数。我刚才提到一个产品,我们应该在九十月份就会有这样的产品出来,这样的产品一定会大大提升整个赛事的安全性,让我们的跑者或者参加运动骑自行车玩铁三的一开始就能意识到我的心肺功能究竟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基于这样会给一个运动处方,包括做什么运动做什么频次的运动,这一块相信是非常非常好的能够把赛事安全性前置的方面。

  搜狐体育:合恩医疗要保障一场马拉松赛事,大概需要投入多少的人力和物力?通过几百场比赛的处置,您认为在赛事当中如何提高赛事保障的效率?

  赵驿:其实每个赛事又跟它的规模和赛道设置不一样,根据它的经济水平不一样,其实在保障的人员方面很难有一个标准化的人数和车辆。总体来说,我刚才提到,我们的标准在马拉松赛事里面只要当地的组委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是两分钟的响应机制。我们基于这样的标准来测定我们需要的人数是多少,一般马拉松里面相信一个全程马拉松里面一两百人的急救相关人员是最起码的数量。车辆每个地方不太一样,有些地方政府的救助特别多,一个赛事其实运动员可能一千个,投入20辆救护车,在我看来完全是超配。车辆方面还是基于我们指导体系的响应,一般来说我们不会轻易去调动救护车,又涉及到救护车的调配机制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专业的内容,一般不调救护车,一调动就是严重事件。这块更少减少赛事和日常急诊的冲突,不能因为一个赛事让一个城市的日常急救体系瘫痪掉了,这不是一个合理的现象。

 

  搜狐体育:合恩医疗的很多业务都处于toB端,面向的都是赛事以及公司等等。那么合恩医疗或者您未来有没有想过以赛事保障为切入点,把咱们的业务转向更广大的C端市场?

  赵驿:这个也是我们在这两年一直在思考的,我们跟投资方一聊,投资方特别喜欢toC业务,认为toC业务是巨大的市场。对于合恩医疗来说,一方面toB端的赛事医疗服务,我认为不管从商业模式来说还是从它的刚性需求来说或者方方面面是非常好的业务模式,我们在这方面不会受太多资本的干扰,我们一定会坚定服务于赛事的医疗体系,从现在市场份额来看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赛事医疗服务机构,但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是有很大很大的差距。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toC刚才提到运动康复是很好的toC产品,这一块在接下来一两个月的时间很快呈现。这个市场在未来的战略规划当中,我们认为应该会有超过50%的业务在运动康复方面。现在是一个全民运动的时代,全民如何正确运动,需要量化它。如何规避,如何防止,如何治疗运动损伤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再一方面,合恩医疗是美国心脏协会全球培训组织在中国的培训机构,我们有一些对跑者的培训,包括美国心脏协会的急救培训还有自己IP课程水上的急救培训、赛道急救培训等等toC的产品。

 

  搜狐体育:随着大众运动热潮的兴起,每个人对于自己健康的个性化管理需求不断提高,不论是个人运动康复产品还是个人健康管理产品,核心都是基于对大数据的挖掘和管理。合恩医疗是如何获取用户的大数据并且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从而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赵驿:刚才提到运动康复核心的地方数据,其实在运动康复这一块,国内没有什么成形的数据,中国的运动康复情况简单介绍一下市场现状。在康复医院,医院里面的康复科更多做一些神经康复、老年康复之类,运动康复占的比例不会超过10%,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层出不穷的运动康复诊所、中心或者一些APP出来,这一块我不是特别看好运动康复很多线下所谓重心,像十年前的健身房一样,现在运动康复的人群对于运动康复的了解不足以支撑运动康复中心规模化的运作。运动康复中心是特别重资产的实体,要有相对比较好的位置,有相对比较大的场地,相对来说一些专业性的运动康复器材,还有专业的医生。每个都是缺的,当然中国场地是不缺的,但是专业的器械器材中国还是挺缺的,很多来自进口,成本价格比较高。另外,运动康复的医生很缺。这种模式不是特别看好。另外一块,赛事里面有些运动康复他们做的不错挺棒的,整个层次还是比较低的,更多是从运动的角度去做一些恢复性的或者简单的治疗,这一块我认为就我们的观察,这些机构总体来说我们的判断它们未来的延展性不会特别强,他们对运动康复的了解相对来说比较表浅。假如对行业的认识是比较表浅认识的话,相信它未来的路不会很顺利,而且风险无所不在。

 



  搜狐体育:刚才节目之前和赵总聊到合恩医疗在健康康复方面很多的规划和设想,请赵总简单给我们介绍下吧。

  赵驿:运动康复近一年当中我们不断在摸索,不断在看,包括刚才提到的那几块不断做一些市场调研。运动康复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当我什么都想做的时候就很难做了,合恩医疗的运动康复可能跟一般意义上不太一样,我们主要是怎么样通过运动去康复是这样一个概念。什么意思?我们的运动胖服产品更多面向的是一些亚健康人群甚至是慢病人群,中国高血压的比例非常非常高,几千万人的高血压比例,包括糖尿病,包括肥胖,包括方方面面,这些都是直接影响了健康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一块,在健康中国2030明确提出“体医融合”的概念,体育和医疗怎么融合?我相信运动康复是特别好的融合。我们合恩医疗定位,通过运动去帮助个体去康复。从具体未来的布局来看,专业的程度第一块跟国内的专家团队,应该是国内最顶级的院士团队,我们在做一些合作。另外,国际上目前没有发布,不便透露,这个团队是国际特别顶级的,我们跟它们做一些非常非常深层次的合作。我想合恩医疗未来一定在运动康复当中有比较好的发展。

  运动康复基于现有的赛事场景,跟赛事公司甚至于跟体育局甚至跟国家体育总局做一些测评型的运动处方,我们的人群可能是亚人群,可能是疾病人群,可能是一部分健康人群,怎么样从体育角度来评测,体检指标来说各方面是正常的,从运动角度评测可能有很多问题,我们做运动处方,这是第一块。第二块,这里面涉及到日常训练、日常的用品推荐甚至于从未来不断怎么去监测他的身体机能,不断调整我们的运动处方,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体医融合的项目,而且顺应了2030健康纲要,特别吻合。

  搜狐体育:不论是国内运动健康康复领域还是体育医疗市场,都是处于初期起步的阶段,初期市场要进行良性的发展需要标准化的规则做保障。合恩医疗和总局一直在研讨体育医疗以及赛事保障方面的规则制订,现在相关规则制订进行到怎样的程度?

  赵驿:其实这一块一直在沟通,从田协包括总局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马拉松里面对AED设备的要求,明确提出要求,非常非常得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具体能够参与到这里面做哪些规则的设定,不是我们一方面能够决定的,我们跟总局跟相对应的职能部门去做好充分和恰当的沟通,扮演好我们的角色。这里面相信我们也会借助于在过往几百场赛事的医疗经验和国外的经验,包括在运动康复的融合,包括体能的测定方面会跟总局做合作,具体什么合作形式我们自身也不知道,当然会积极推动这些事情。

 



  搜狐体育:刚才和赵总简单聊了一下合恩医疗的发展情况,现在和您聊聊中国体育医疗市场的发展情况。现在诸多政策的利好给中国的体育医疗市场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那么赵总如何看待现在中国体育医疗市场的发展情况?在市场之中又存在着怎样的弊端需要我们去解决?

  赵驿:体育医疗就像当时我们合恩医疗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对这个行业特别看好。为什么特别看好?一方面来说体育是有广泛人群参与的项目,体育应该是全民参与的一个项目。另外一块,医疗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专业领域,我认为一个专业领域和具有广泛人群参与的结合可以极大地促进体育市场的发展。医疗领域里面有很多比较先进有很多比较专业的可以适合体育行业的专业内容可以充分结合,这是一方面。从商业模式来说,这是特好的商业模式,又有广泛市场,政府又大力支持,而且有行业壁垒,这一块特别好。从体育医疗总体角度来说,还是比较初级的阶段,这个跟中国的现状有关系,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是这几年刚刚开始,相信这也是一个健康的现象。当然体育医疗产业发展超越了体育本身的话也是不合理的,目前总体来说都属于刚刚开始,给了所有的创业公司更多的机会。

  从弊端来看,其实国家也意识到体医融合,体医融合是一个专业范畴,需要有一帮相对来说既懂医疗又懂体育的团队来运作。这一块对团队很挑战,要求非常高。可能目前制约体育医疗发展的重要的因素,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现在真正参与到里面的专业人士太少了,希望未来有更多大的医疗企业,大的体育企业能够做一些强强联合,能够从结构层面如何更好推动行业的发展。总局他们做了很多工作,这一块从整个大的方向来说倒是能够在政策层面推动行业的发展。

 



  搜狐体育:您在进入体育产业之前做了十多年的外科医生,之后又在医疗行业做了多年的生意,刚才您也讲到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进入体育医疗产业的原因。相较于中国医疗产业,体育产业处于初级阶段发展并不成熟,您认为体育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或者说体育医疗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之中有怎样的经验可以借鉴发展比较成熟的医疗市场的经验呢?

  赵驿:这一块从几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任何一个市场产品是第一位的,我经常跟有些行业当中的同行探讨,我经常说一个观点,其实体育行业和医疗行业对比不同点有几大块,体育行业没有特别大的公司,医疗行业有很多很多特别大的公司,都是几十亿美金、几百亿美金的公司,巨头非常多。第二,很强的医疗公司有很共性的特点,一个或者一系列非常牛的产品,但在体育产业不多见。另外,体育行业的人才缺乏,这跟行业规模有关系,跟它所处的阶段有关系,医疗行业不一样,已经沉淀太多太多各方面的人才,不管专业人才还是商业人才还是研发方方面面的人才。

  从体育医疗行业借鉴医疗行业发展的话,一个充分开放,拥抱医疗行业对体育行业的推动,有些东西可能未必百分之百吻合,从体育行业要积极拥抱它,不要带着太多怀疑的眼光去看。第二,人才方面需要去做一些升级,人才来源于几方面,一个自身的培养,体育行业的人员怎么做培养?这是很大的话题,一些比较领先的公司相信它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在政府层面相信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另外一块,引进国外或者其它行业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进入体育行业,要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人才进来。

  搜狐体育:不论是中国的体育产业还是中国的体育医疗产业,相较于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所在,赵总简单介绍下国外在赛事保障方面都有怎样的规则?并且您认为外国赛事保障方面有怎样的成熟经验是可以借鉴并且转化到咱们的赛事保障之中?

  赵驿:这块很难简短描述出来,涉及到一个基本的状况。我举个例子,像环法赛事在国外按照我们了解的数据,它的受伤比例大概是千分之五,国内的自行车比赛在过去两年当中做了大概五六十场自行车赛事,整体受伤比例将近百分之五,十倍的差距。这里面的原因是这个运动刚刚开始,我们的运动员相对来说竞技水平稍微弱一点,包括我们的赛事手段相对来说也是刚开始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包括地方政府配置相对来说初级阶段。另外一块,还会涉及到运动员本身的医疗急救能力,在国外急救简单的医疗处理普及率非常非常高,在欧美40%、50%的人都掌握简单的处置能力。

  搜狐体育:合恩医疗也提供专业的医疗培训课程?

  赵驿:对。这是第二块。第三块,中国的运动也是这几年刚刚开始,国外从爷爷父亲这一辈开始运动了,对运动损伤相关的了解和预防做得比较好。国外的医疗体系没有特别多可借鉴的地方,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从国外很多的赛事医疗服务相对来说比较传统,它的赛事相对来说很多年了,基本上形成一套很稳定的体系。中国短期内大量赛事涌入,远远超越了地方政府所能承受的能力。我想这一块对于我们合恩医疗来说,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赛事,我们的出发点还是用户第一,一定要做适合中国的产品出来。刚才一下子谈到赛事组建系统,我们也在不断精雕细琢,我们必须强调它的稳定性,这是所有医疗的特质。这方面我们会投入更多的开发人员,优化我们这些方面的内容。

  搜狐体育: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出现。有很多人也是像您一样进行跨界进入到体育产业之中,对于这些跨界的创业者或者说是刚刚第一步就迈入体育产业当中的创业者,您给他们有怎样的建议?

  赵驿:我的感觉,这两年做下来体育行业有很多泡沫,而且这个泡沫越来越多,对未来加入创业浪潮当中的很多人来说一定要谨慎,三思而后行。很多政策层面的东西跟实际商业层面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一块,在体育行业很多的消费还没有真正形成规模化,还是在一种摸索和尝试的阶段,商业的定位究竟是什么要有清晰的认识,理论上商业的规模跟实际看到的商业规模可能有偏差。第三块,一定充分地去认知给市场带来的产品和价值究竟是什么,因为很多需求都是伪需求,或者说有些需求不是伪需求是未来的需求。

  搜狐体育:要找到当下消费者真正的痛点。

  赵驿:没错,当下消费的痛点,真正的痛点,而且是让用户买单痛点。体育行业痛点很多,很多人一定会为了这个痛点买单吗?很多人是不愿意不会的。痛点还是痛点,但是不具有商业化的价值,包括体育保险这一块,我们在过去一年不断摸索,最近体育保险停止,这个市场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体育保险市场特别乱。合恩医疗掌握了很大量赛事医疗的数据,理论上来说从我们的角度去跟保险公司合作开发一些保险产品是合理的,但是我们做了一段时间以来,发现我们很乏力。一方面有一些低水平的保险充斥在市场,一个马拉松五块钱保险,保障的内容特别少,有些保险甚至于连中暑都不保。不是一个真正好的产品,不是良性的阶段。未来体育的保险市场一定很大,但是短期内我们不太会介入,这个也是想提醒未来的创业者看一看理论层面和实际的差距。

  另外一块,这两年特别大的收获就是平衡力,平衡很重要。跟人体一样,一定要平衡,创业朋友也是这样,要有很好的心态。另外,从团队、从公司的战略、公司的运营甚至于从公司的市场定位,一定要能够相对来说稳健地去发展,体育行业现在处于初级阶段,初级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各种可能都会发生,我们可能在泡沫之上突然间就破裂掉了。合恩医疗对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诉求,一定要做市场需要的产品,而且一定要做市场愿意买单的产品,一定要吸引最优质的人才,既然拿到医疗和体育结合,把医疗最顶级的资源抓过来服务于行业。对于创业者来说,相信抓住自己最核心最本质的能力和技能,找准市场的痛点,找准能够买单的市场,好好钻研下去,我们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未来。

  搜狐体育:听了赵总所说受益很多,感谢赵总作客搜狐,祝愿合恩医疗在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赵驿:非常感谢,特别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节目的录制,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节目将更多来源于我个人或者合恩医疗的感悟传递给大家,能够对市场有一些启发或者帮助。

  搜狐体育:谢谢赵总。

  赵驿:谢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2/n507831415.shtml report 15713 随着全民运动时代的到来,如何正确运动,安全运动,如何保证参赛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及体育赛事的顺利进行,已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