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动态|: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导读】2017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男队表现出色开始摆脱该项目阴盛阳衰的状况,这次游泳女队拿到了3银3铜没有金牌入账。不过观众眼力游泳女队由于身体发育的缘故很难控制体重最后只能选择退役。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在中国游泳男队逐渐摆脱“阴盛阳衰”帽子的同时,女队3银3铜的成绩不仅较以往有所下滑,还是近10年以来(4届世锦赛)唯一没有金牌入账的一次。

  那么,中国女子游泳不行了吗?曾经罗雪娟、刘子歌们创造的辉煌何时才能找回?

  对此,前中国女子游泳队队员、伦敦奥运铜牌得主唐奕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不能拿奖牌的多少来衡量女队的实力差或好,“因为运动员的状态总有好,也总有坏。”

  唐奕认为最具夺金实力的傅园慧完全输在了运气上,“她在最后的到边就是细节处理没有对手好,最后与冠军差了0.01秒。”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这次世锦赛各国都尽了全力

  对于外界关于女队实力下滑的批评,唐奕首先并不认同。

  “女队的成绩其实也挺好的,像蛙泳选手史婧琳,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世界顶尖的行列,张雨霏也在蝶泳和自由泳上慢慢进步。”

  在布达佩斯,史婧琳获得了200米蛙泳的铜牌,而张雨霏在200米蝶泳中获得第五,以及在男女混合4×100米接力中为中国队获得一枚铜牌。

  在唐奕看来,这次女队最令人遗憾的是傅园慧,但短距离项目考验运动员的细节比较多,能够夺冠一定是各方面都做到了最优,当然这里面还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傅园慧其实非常不容易,她在100米仰泳失利之后,克服压力、及时调整心态,在50米仰泳游出了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她其实已经发挥的很好了。”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不止是女子游泳,对比奖牌数,布达佩斯的3金3银4铜成绩单,与上届喀山5金1银7铜比成绩有所下滑,但与里约的1金2银3铜的成绩有提高了不少。

  唐奕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道,喀山世锦赛时,许多国家都把重点放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所以并未发挥出水平,而中国队在里约奥运状态也没有调整到最佳。

  “所以,在这次布达佩斯世锦赛各国水平都很高的情况下,中国队的表现已经十分出色,除了孙杨的稳定发挥外,徐嘉余、李冰洁的出现也让人眼前一亮。”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李冰洁能打破“发育”困扰?

  的确,2002年出生的小将李冰洁是本届比赛收获奖牌数最多的中国队员,她在800米自和4×200自上获得银牌,在400米自又收获铜牌,“这些都是含金量很高的项目。”

  尤其是在800米自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这位15岁少女奋力追赶5枚奥运金牌得主莱德基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李冰洁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她为这批小运动员树立了一个新的榜样,因为她自己的目标是超越自己的偶像美国名将莱德基,很有梦想、很有冲进。”唐奕说道。

  在李冰洁闪耀布达佩斯之后,外界习惯性地将她与曾经的天才少女叶诗文相比较,唐奕认为这两位天才少女是没有可比性的,不仅是因为项目不同,而且两人的经历也不同。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叶诗文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还打破过世界纪录,付出了那么多艰辛依然还在比赛,李冰洁也才刚刚起步,这样捧一个踩一个对任何人都是不公平的。”

  但15岁的少女最令人担忧的还是生长发育期如何保持状态的问题,叶诗文就曾因此成绩一落千丈。对此,唐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长距离选手保持体重是非常重要的。

  “她的主项是在400米、800米这样的中长距离,个人的特点又是身型纤瘦、游起来轻巧,因此在成长发育期控制体重就显得尤为重要。”

  至于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唐奕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还是要看她与自己的教练如何协商、配合,这也才能走好今后的每一步。”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中国女将职业生涯为啥那么短?

  15岁小将李冰洁的横空出世让人们难免想起唐奕本人近期的经历。7月初在世锦赛就要开始之前,24岁的她在微博上写下长文,宣布自己退役。

  唐奕17岁就在青奥会上一人横扫6枚金牌,主项为自由泳的她曾被誉为“女版菲尔普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如愿登上领奖台,收获100米自由泳铜牌。

  含泪宣布退役的唐奕也引发了外界关注,有文章认为与国外女运动员相比,中国女泳的巅峰期为总是太过短暂。

  “女蛙王”罗雪娟在19岁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3岁退役;刘子歌在19岁夺得北京奥运会蝶泳金牌,27岁退役;焦刘洋在伦敦夺金,25岁退役......

  对于这一现象,唐奕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事实其实并非都是如此,“可能因为我最近退役了,大家都觉得女运动退役的比较早,其实不是这样的。”

  “我是完全因为伤病和其他原因,实在练不下去了,所以只能选择退役,我的心里其实一直想坚持到2020年的。”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金牌 中国泳队改变阴盛阳衰状态

  唐奕举例说,像朱颖文、庞佳颖这些游泳运动员都是在27岁到30岁的年纪退役的,“所以,不能因为我一个人退役了,就否定了曾经练过很多年的运动员。”

  “每个国家都有一些能练到很久的运动员,我认为孙杨就不仅能练东京,还能练到2024年,但是这些只是少数罢了,霍斯祖、考文垂她们自己国家也就出了她们一个。”

  在唐奕看来,外国选手实力强大其实与年龄无关,这是来源于他们本土浓厚的游泳氛围,“我也去过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外训,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家对体育、对游泳的热情。”

  不过,唐奕还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现在的小孩的条件,以及训练的科学程度都比我们那时提高了不少,这也正是年轻一代游泳人才不断涌现的原因之一。”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头条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2/n507941112.shtml report 4313 【导读】2017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男队表现出色开始摆脱该项目阴盛阳衰的状况,这次游泳女队拿到了3银3铜没有金牌入账。不过观众眼力游泳女队由于身体发育的缘故很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