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泳教之家】骨龄---游泳运动员选材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游泳 阅读(0) 评论()

  泳运动员的科学选材, 是我国游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攀登世界游泳高峰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科学地优选出好的游泳苗子, 才能保证高水平游泳运动员的成材率, 才能为我国游泳重返世界泳坛的前列, 做出强有力的后备人材的保证。

  游泳运动员的选材除了要考虑游泳运动员的遗传因素. 人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游泳技术等等的各种因素和指数外, 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不可忽视的, 那就是一骨龄。

  

  对于游泳运动员选材中测试的各类因素和指标,测试的结果, 得分高的游泳运动员还不能算是优秀的对象, 还必须进行骨龄发育检测, 了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 由于受遗传、营养、疾病等的环境影响, 使人们的生活年龄与发育过程不一致,所以, 生理年龄有时不能反映出一个人成熟的大小程度。因此, 检测骨龄发育程度是很重要的, 一个人的运动能力的大小程度直接与本人的发育程度密切相关, 并在一定的程度上成正比关系。用生理年龄来评价游泳运动员选材指标的测试得分, 显然是不能真实的反映与评价出一个游泳运动员的运动能力、人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好坏。

  

  评价了人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及运动成绩水平, 这还只能说明二儿、少年当时的表现力, 还不能进一步预测与估计未来。想要预测和估计未来, 就必须鉴定骨龄的发育程度。在人的发育高潮阶段, 运动能力的“自然增长”能得到表现, 发育期高潮持续时间越长, 运动能力的“ 自然增长” 也就表现的更加充分完善。在发育高潮运动能力的.“自然增长”阶段经过科学地训练的“诱发”与促进, 才能充分表现出游泳运动员的运动才能。

  因此, 必须学会掌握鉴定骨龄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人的青春发育期是生长发育的第二次高潮一般女子是从11一12岁开始; 男子从13一14岁开始, 这个阶段中身高增长很快, 体重也明显增加, 生殖器官出现第二特征。女子11岁, 男子13 岁拇指种子骨出现骨化中心, 乳房开始发育, 第一次出现乳节, 这将是进入青春发育期高潮的信号。根据这些信号出现的早晚,可将发育时间分为三种情况。

  

  1.女子在8一9 岁, 男子在10一11岁出现以上标志, 一般认为是提早发育。

  2. 女子在11一12 岁, 男子在13一14岁出现以上标志, 一般认为是正常时间发育。

  3.女子在13 一14 岁, 男子在15一16岁出现以上标志, 一般认为是推迟发育。

  

  目前, 我国骨龄检测采用Greulicn Pyle简称GP骨龄发育片来判定我国少年儿童的骨龄。从对我国年龄组游泳运动中应用的情况来看还是基本适合的。用它来评定发育高潮持续时间的长短, 也同样出现三种表现。从一般进人发育期高潮到发育趋于稳定, 要经历四年左右的时间。但是, 人与人之间有差异, 这种差异有遗传特点, 也有后天的营养等的因素。

  发育时间持续长短表现在:

  1. 在三个生活年龄中跨过四个年龄的是发育期高潮持续性的正常表现。如男子13 一14岁这一年身高增长7厘米, 14一15岁这一年身高增长是它的70%以上,约5一6 厘米;15一16 岁这一年增长了50%,约3.5厘米左右; 第四年则明显减慢, 只增长了20%左右, 约2厘米左右。

  

  2. 在两个或更少的生活年龄中跨过四个骨龄年的发育期高潮缩短的表现。第二年身商增长值相关第一年的30%左右。

  3. 在四个生活年龄中跨过四个骨龄年或更少者,是发育期延长的表现。第二年身高增长相当于第一年的90 % , 第三年仍相当于第一年增长值的70%在判断骨龄发育提早、正常、晚发育中, 均存在以上三种类型. 即发育高潮持续时间正常、缩短、延长的三种情况。

  

  用GP片观察我国少年儿童的发育水平, 在青春发育后期加快成熟明显比欧美少年快, 发育高潮期持续时间比欧美少年短, 特别是女少年进人发育高潮期第二年(12一13);男少年进人发育高潮期第三年(15一1 6).在这个年龄段我国少年加速成熟明显。在这个年龄段如果身高增长5厘米以上, 就可以判断为发育高潮期延长的类型。也就是说我们既要选的遗传因素好、人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佳、游泳技术好且发育晚、发育高潮期持续时间延长的运动员。也可以说要优选"大器晚成”的游泳运动员。这对提高游泳成绩, 延长游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非常重要的。

  这也是游泳运动员选材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是每个游泳教练员既必须了解和掌握的。

sports.sohu.com true 游泳mp媒体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2/n507967583.shtml report 3267 游泳运动员的科学选材,是我国游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攀登世界游泳高峰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科学地优选出好的游泳苗子,才能保证高水平游泳运动员的成材率,才能为我国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