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1.75米的绿巨人 小托马斯自己的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经过一个多月的拉锯,欧文转会风波终于画上了句号。今天早些时候,骑士和凯尔特人达成协议,将欧文送去绿军,而从波士顿得到以赛亚-托马斯、杰-克劳德、安特-日日奇和2018年的篮网首轮选秀权。在后场,骑士对位补充了小托马斯。在后场,骑士对位补充了小托马斯。虽然少了欧文,但是小托马斯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如果说小托马斯是刺客托马斯的续写,也不算为过。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话虽如此,可身高1.75米在篮球世界绝对不只是尺寸问题,怎么说呢……

  在2011年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打擂台》以黑马本色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原创电影音乐还有最佳男女配角四项奖项,泰迪罗宾拿下原创音乐和最佳男配两个大奖,身高只有1.50米、其貌不扬的罗宾以淡然的姿态傲立于这个看脸看身材的娱乐世界。可小托马斯也不是泰迪罗宾。如果说娱乐圈还愿意相信才华创造奇迹,那么在篮球世界一个矮脚虎化身地妖星的辛酸和艰难,无异于一个平民百姓白手起家的披荆斩棘。2016年电影世界关于周星驰《美人鱼》的票房号召力,绝对来自于一个平民偶像积攒30年的传奇历程。人们永远会津津乐道一个在83年《射雕》里共出场4次、一共只有4句台词、然后最后一次一回头就被梅超风打死了的“金兵乙”。《喜剧之王》里周星驰笑中带血地描述了关于“弱势群体”追梦难如登天,从“男一号”到只有4句台词的“律师”,到“屎你是一坨屎,命比蚁便宜”,这种带有“自传”式的电影体放在如今更显得惊世骇俗。而第88届奥斯卡陪跑了20多年的莱昂纳多捧杯,其实不是证明演技,而是关于“帅哥演不好戏”的一种补偿而已。人们习惯性对于模式化的东西更信任也更先入为主:比如丑人爱作怪,帅哥都花心,不相信乌鸦变凤凰。

  所以现在可以明白,之前在国王第三个赛季就打出20.3分6.3次助攻1.3次抢断的小托马斯会被交易到太阳,随后即便在太阳这种摆烂和充满内部矛盾的地方打出16分+4助攻依然作为添头送去了波士顿。对于一个在大学时代雄心壮志的小个子球员来说,这种交易对于自信心的毁灭性是普遍的。萨克拉门托宁愿相信身强体壮的布莱德索,也不愿意将未来之匙交予一个1.75米的球员,认为托马斯的爆发只是昙花一现。可即便是昙花一现,在NBA漫长的岁月中并不曾出现一个这样的1.75米球员,在此之前联盟最有名的“175地妖星”是扣篮王内特-罗宾逊,他在自己第四年打出17分和惊人的3.92个篮板,不过更多是以“拼图人物”甚至“扣篮小怪兽”去娱乐大众的。而在联盟现役中惟一一个以1.85米以下作为建队核心的球员里,克里斯-保罗(实际上1.80米)堪称伟大绝伦。

  而我们现在是否可以将小托马斯视为“NBA历史上最好的175球员”?至少现在可以断言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第二轮60顺位球员”。在被交易到绿军的两个赛季,小托马斯适逢波士顿开天辟地重整江山,然而在这样一支拥有布拉德利、克劳德等天赋异禀的年轻阵营中,在波士顿耳濡目染所有年轻人都生长出野心,小托马斯在加盟第一年逆流而进打出19分5.4次助攻的表现,也就是在2015赛季结束之后,托马斯“口出狂言”:“我想我会成为身高6尺以下里最好的那个人,这是我未来努力的目标,我会倾尽全力去实现。”本赛季全明星之前小托马斯带领绿军杀进东部四强,并且在自己第五年迎来生涯爆发,场均21.4分6.8次助攻均创生涯新高,作为现役除了保罗之外第二个身高1.85米以下的领袖球员,托马斯兑现赛季之初诺言,杀进了东部全明星替补阵容。你很难想象在打出生涯最高光赛季被抛弃的感觉,小托马斯在当初被交易到菲尼克斯的时候他就曾表示:他爱萨克拉门托,但是他憎恨不被尊重的感觉,所以以后再遇国王他会痛下杀手,他要杀死他们。除去菲尼克斯和国王第一次交手托马斯拿下3分恨得咬牙切齿,自那之后托马斯在第二次对国王就砍下26分,本赛季绿军横扫萨克拉门托小托马斯场均21.5分9助攻甚至还有带着怒火的7个篮板,不可思议。实际上对太阳队托马斯同样没有留情,当时刚被交易到绿军几天之后,凯尔特人客场挑战太阳,比赛最后1分钟托马斯就发狠在关键时刻连续拿下6分,以115-110客场射日出了一口恶气。

  小托马斯身上带有知耻后勇的属性,有时候看见他身披绿色球衣、这种在电影史和视觉系主宰有毒和噩梦的颜色,甚至有点像1.75版本的比克大魔王,充满了一丝邪恶,带着些许的愤怒以及勇往直前的前进动力。只是被忽视在这几年一直如影随形陪伴托马斯,就好像当年作为新秀球员他在状元欧文面前砍下了23分8个篮板11次助攻,险些成为最矮的三双获得者,但是多数人依然觉得那只是昙花一现,惊鸿一瞥。

  在尊重努力崇尚荣耀感的绿军,托马斯的光环终于开始绽放。在进入了今年一月份以来,凯尔特人凭借小托马斯的发挥愈加稳定,特别是在进攻端,托马斯上场时绿军百回合得分104联盟前10,而在他下场后球队的每百回合得分为94.3分联盟倒数,小托马斯的存在一举改变了人们对于这几年绿军不会进攻的印象流。更恐怖的是小托马斯以1.75米的身高位列目前NBA油漆区得分的前20位,甚至一度冲进前10,托马斯以近乎于魔性的表现和任性终于得到了世人的肯定和认可——作为联盟6个能够场均21分+6助攻的球员之一(库里、哈登、詹姆斯、威少和利拉德),他确实已经打出了具有商标性的职业生涯,即便只有5个赛季,但是你几乎可以在他身上看见很多前辈的影子——那些立足于巨人世界的地妖星。小托马斯身上还有一处关于小飞鼠的纹身——当年身高1.78米的达蒙-斯塔德迈尔,曾作为NBA著名的地妖星穿梭于巨人世界而备受推崇,达蒙是艾弗森出现之前最好的小个子球员,甚至他前三年场均能够轰下20分8.8助攻,要知道他只有1.78米。而对于联盟几个历史级别的地妖星,在小托马斯这儿同样是备受推崇,但身高全部比自己高——6尺的阿伦-艾弗森,以及6尺1寸的微笑刺客-托马斯和“小精灵”阿奇博尔德,小托斯甚至一度表示微笑刺客是原版,而暗指自己有传承之心,实际上托马斯身上确实具备艾弗森的斗志和托马斯的妖魔性,反倒是和精灵阿奇博尔德有点迥异,或许是那种火焰般的斗志感强行压过了小个子球员的那种灵性。而入选东部全明星还让他与另一个名宿齐肩——他和同样身高的火箭名宿卡尔文-墨菲,成为全明星历史上入选身高最矮的球员而被永远载入史册。

  杰森-特里作为同样不高的优秀后卫,甚至还在全明星赛之前奉上亲笔手书为托马斯擂鼓助威,信中一段话直接道出小托马斯为什么会有今时今日的成就:我记得有天晚上我练完球回家时已经很晚,九点多的时候外面已经一片漆黑,结果我进屋时听到在房外砰砰作响,一度让我以为有人闯入我家,结果才发现是小托马斯——他正在摸黑投篮训练,用墙壁来给自己进行传球。从单纯的球队领袖来说,斯塔德迈尔在进入开拓者时期已经被分权,近10年身高不超过1.85米的绝对球队核心,只有艾弗森、保罗以及现在的小托马斯做到过。让大众普遍认可一个小个子球员,要比想象得难得多。特别是当从选秀顺位最最边缘化起死回生之后,起步和硬件条件都落于下风的托马斯是怎样挣扎并且最终回到舞台中央,或许没有人比他自己更清楚其中的坚信和困苦。

  其实关于身高的意淫和叹息是NBA历史的一道风景,比如历史上最伟大的5个分卫里,就有两个因为身高被无限意淫:如果艾弗森再高出10公分,那么他会有怎样的世界,而作为“矮了5公分的乔丹”,韦德冲击力在其历史最巅峰永远被载入史册却依然被众人惋惜那少了的5公分。可即便如此,“地妖星”们从来不自怨自艾,从“微笑刺客”托马斯、“精灵”阿奇博尔德到“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强盗”博格斯以及“博伊金斯”,从“答案”艾弗森和克里斯保罗再到如今的小托马斯,NBA漫长的发展历程犹如五线谱一样,地妖星们或许不是一首歌,但却是每个时代都会冒出来的最强音符,巨人的世界没有成为他们头上的阴霾,反而在苍穹之下虎啸龙吟。他们的存在更容易让人们相信奇迹和梦想,还有奋斗和等待终会春暖花开的愿景,一如周星驰在《喜剧之王》和张柏芝在沙滩的那段对话沁人肺腑——

  (张柏芝)“喂,你看前面多黑啊,什么都看不见。”

  (周星驰)“也不是了,天亮之后就会很漂亮……”

  小托马斯的伟大,在于他的平凡。而将平凡能够坚持成伟大的人,实际上寥寥可数,这个世界是很残酷现实的,NBA更是如此,身高如托马斯这样的莫说是NBA,在很多中国的联赛都打不上球。但是托马斯为所有普通人开启了梦想之门,这个梦想之门甚至比之前1.83米的艾弗森给予的更平凡更宽广,他让所有人都相信,梦想有一天,终会照进实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3/n507993986.shtml report 4043 经过一个多月的拉锯,欧文转会风波终于画上了句号。今天早些时候,骑士和凯尔特人达成协议,将欧文送去绿军,而从波士顿得到以赛亚-托马斯、杰-克劳德、安特-日日奇和2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