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CBA与李宁再续前缘 合同金额缩水?联赛赞助趋于理性

  8月22日,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与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宣布李宁将以官方战略合作伙伴身份继续赞助CBA联赛。

  

  除CBA联赛外,新赛季的WCBA联赛也已与李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具体合作细节与金额官方尚未对外公布,但有媒体报道称,李宁公司与CBA公司此次达成了五年10亿元左右的弹性续约协议。

  

  舒阳

  体育广播记者、主持人

  传合同金额缩水,CBA商业价值走低?

  在姚明执掌中国篮协,并且成为CBA公司的关键人物后,人们很早就开始畅想CBA联赛在未来的商业价值,以及在新周期中,能在体育产业里建立怎样的商业模板。

  经过几个月的等待,李宁公司第一个进入公众视野,并成为与CBA再度联手的企业。有意思的是,当姚明和李宁两位中国体坛的重量级人物在这一份续约合同上签字之后,CBA公司和李宁公司却似乎都不太愿意将新合同中的年限和金额公开。

  

  有媒体曝出了“5年1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细节。随后,CCTV5也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由于双方达成的是弹性续约协议,金额上“显然会比2012年的 5年20亿 稍逊半筹”。回看5年前,彼时的李宁公司为了击败其他竞争对手,掷出了一份天价的装备合同。

  但如今,联赛经历“管办分离”,姚明成为CBA公司的董事长,CBA也制定了更加详细的赛季扩展计划……这些积极因素却没有带来一份更大的合同。

  另据多家媒体爆料,在和李宁公司的谈判阶段,其他体育品牌对于CBA联赛的装备赞助表现得“缺乏热情”。究其原因,这多少与国内的体育投资大环境变化有关。

  

  球鞋风波还会继续吗?

  日前,CBA公司公布了未来五年CBA竞赛方案,在2017-2018赛季保持常规赛38轮不变,但季后赛球队名额增加至10支;在2018-2019赛季、2019-2020赛季,常规赛轮次增加到46轮,季后赛球队名额增加至12支;2020-2021赛季和2021-2022赛季,常规赛场次进一步增加至56轮,季后赛名额则保持在12支球队不变,新的竞赛方案在比赛密度、时间覆盖度、社会关注度等多个方面都将有大幅提升,CBA联赛的品牌价值也将不断攀升。李宁公司在2015年底,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业绩显示,集团收入同期上升11%,达到39.96亿元;期内经营溢利为2.02亿元,同比上升32%。

  

  在上一个合作周期中,CBA联赛与李宁公司的战略合作对双方的品牌建设均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新商务周期后,CBA公司与李宁公司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和商洽,双方最终达成了新一轮的合作协议。尽管上赛季发生的易建联拖鞋事件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休赛期耐克旗下的子品牌乔丹也成功签约了郭艾伦,但新赛季CBA推出《2017-2018赛季CBA联赛运动员装备规定》,列出19项规定来保护赞助商的利益,对赞助商的权益进行保护。

sports.sohu.com true fm1025北京体育广播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3/n508133229.shtml report 2243 8月22日,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与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宣布李宁将以官方战略合作伙伴身份继续赞助CBA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