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史上杀神大盘点:韦德天神下凡 欧文绝命三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胡
  • 手机看新闻
 

  伟大的球员之所以伟大,不止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强大,还因为站在他们对面那些强大的对手。比如乔丹的老对手微笑刺客,和科比齐名的韦德,总是狙击詹皇的皮尔斯,以及用三分雨打服杜兰特的克莱-汤普森。他们或许不像乔丹、科比和詹姆斯那样耀眼,但他们的事迹一样会被流传。

  微笑刺客:末节带伤狂砍25分

  虽然乔丹职业生涯荣誉无数,六次打进总决赛全部夺冠,被球迷尊称为篮球之神。但强如乔丹也并非无人能敌,底特律活塞队曾经在1988、1989以及1990年的季后赛中击败了芝加哥公牛队,当时那支坏小子军团活塞的领军人物,就是“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

  由此可见以赛亚-托马斯的强悍,虽然他最为人称道的是防守,但其实进攻端的他,更是像极了自己的外号“刺客”。1988年总决赛G6,在一次活塞的快攻中,以赛亚-托马斯持球推进,来到湖人禁区前助攻队友得分,但他却踩到湖人球员脚上。

  托马斯的脚严重扭伤,几乎肿大了一倍的脚踝,差点连球鞋都穿不上。但是托马斯还是坚持上场,三分、中投、高难度上篮,一言不发的他变身为一个冷血的刺客,几乎只用一个脚踝就在斯台普斯中心呼风唤雨,第四节狂砍25分,几乎就帮助活塞赢下了总决赛。

  闪电侠:天神下凡逆转总决

  科比一生绝杀无数,其中最让球迷疯狂的,还是当着韦德的面投进的那记绝杀三分。不仅因为他是科比,更因为对面的那个人是韦德。乔丹曾很多次表示,科比是最像自己的球员,但和科比齐名的韦德,其实也还有一个外号——“矮了5公分的乔丹”。

  和科比的冷酷无情不同,韦德的比赛总是大开大合充满力量感,尤其是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代表作就是06年总决赛。随着韦德的不断成长,以及还在巅峰尾巴上的奥尼尔,热火06年杀出东部闯进总决赛,他们的对手是如日中天的诺天王和小牛。

  前两场比赛,小牛2-0大比分领先,看起来热火没有任何反抗的机会。但G3中,韦德一人砍下42分13篮板,最后佩顿补刀避免了热火被横扫。从G3开始,韦德就变得无所不能,他强悍的冲击力让对面的小牛无能为力。G5中,韦德再次砍下43分4篮板4助攻,终场前1.9秒两次罚球命中,帮助热火赢下天王山之战,也毁灭了小牛的所有希望。

  皮尔斯:真理时刻总会到来

  真正能让詹姆斯称为一生之敌的人不多,但保罗-皮尔斯绝对算一个。职业生涯,皮尔斯从绿军转战篮网再到奇才,詹姆斯从骑士远走热火再回到克利夫兰,季后赛中遇到最多的对手,就是号称“真理”的保罗-皮尔斯。

  2008年,绿军组成了三巨头阵容,踏过了詹姆斯的骑士之后,绿军才逐渐找到季后赛的感觉,最后一路杀到总决赛。而总决赛的对手,是凯尔特人最熟悉的老朋友——洛杉矶湖人,领军人物就是当年的MVP科比-布莱恩特。

  但皮尔斯在总决赛G1就遇到麻烦,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皮尔斯在防守科比时小腿受伤,以至于不得不坐着轮椅离开。短暂的治疗之后,皮尔斯就回到场上,第三节结束前连续命中两记三分,帮助凯尔特人反超,末节还用科比招牌的转身后仰跳投稳定领先,此后绿军再也没有给湖人机会。

  姚明:中国式王者归来

  在NBA中,外线球员往往最后可能成为力挽狂澜的人物,因为球权在手的他们机会更多。但内线球员也有实力决定比赛走向,比如09年西部半决赛的首场,姚明在第四节受伤后,又从球员通道折返回来,连续关键分抢下湖人一个主场。

  在那场比赛中,火箭和湖人一直打得难解难分,姚明率领一众敢死队的火箭,和坐拥科比加索尔的湖人叫板丝毫不落下风,一直到第四节的一次进攻,才让场上的局势产生变化,科比在一次进攻中撞伤了姚明,没有了核心的火箭看起来难以在斯台普斯取胜。

  姚明在球员通道里走了很远却突然停了下来,他做了几个简单的伸展动作后,又回头走向了赛场。在此后的比赛中,姚明一人独得8分,将眼看就要被湖人吞没的火箭,重新拉了回来。也让火箭在湖人主场艰难取胜,姚明的王者归来,不知感动了多少中国球迷。

  麦迪:感动上帝的麦迪时刻

  火箭和湖人成为宿敌,差不多就是在姚麦组合时期。虽然在球场上是对手,但私下里麦迪和科比更像是好兄弟,还有点英雄惺惺相惜的意思。单论天赋,麦迪比科比还要强,尤其是在麦迪遭遇伤病的折磨之前。

  很多时候,球迷眼中的麦迪是一个得分如砍瓜切菜,但关键时刻会隐身的球星,可能他们大概忘了曾经的35秒13分。那场比赛之后,球迷甚至称35秒为麦迪时刻,也称麦迪是感动上帝的人。从那以后NBA有了一个新名词,叫作“麦迪时刻”。

  2004年12月9日,火箭主场落后马刺,看起来已经翻盘无望,但神奇就此上演。在比赛最后时刻,麦迪35秒狂砍13分:35秒时一个三分,24.3秒时一个三加一,11.2秒时一个三分,及最后1.7秒时一个三分绝杀,火箭神奇般的以81-80战胜马刺。也许是从那一天开始,波波维奇老爷子就已经明白,他对麦迪和科比这样的球员,根本没辙。

  克莱-汤普森:三分雨打散雷霆

  曾经的雷霆三少,能够让球迷臆想出无限多的可能。即使哈登远走休斯顿,杜威二少也依然是冠军争夺者。16年聚齐了双少的雷霆,是那个赛季最被看好能够狙击勇士的球队,两队的火药味,从圣诞大战库里的绝杀,一直延续到西决中。最后击败雷霆的不是库里,而是克莱-汤普森。

  虽然雷霆不被看好,但西决前四场比赛,雷霆大比分3-1领先勇士,眼看就要让73胜的勇士止步西决,却没想到杀出来一个克莱-汤普森。没有科比式的进攻万花筒,没有韦德式的天神下凡,而是用一记又一记三分,不断的给勇士续命,奇迹般的将已经掉进悬崖的勇士拉了上来。

  从G5开始,汤普森就用三分保住了勇士的希望。但雷霆儿二少卷土重来,可惜他们遇到了对面开挂的汤普森,后者G6一战单场命中11记三分,再次逆转了雷霆,也打没了杜威二少的心气儿。G6赛后,勇士老板直接下跪感谢汤普森。如果他知道杜兰特后来会因此加盟勇士,恐怕不止下跪,还要磕上几个响头吧。

  欧文:天生只为大场面

  中国老话中有一句叫一物降一物,16年的勇士用三分雨克死了雷霆,没想到最后却被欧文的一记三分粉粹梦想。当年一直作为underdog的骑士,从总决赛开始就不被看好。对面的勇士不仅常规赛73胜,而且刚刚1-3逆转了雷霆,气势上完全压制着克利夫兰那座小城。

  总决赛的进程,也和大多数球迷预测的一样,勇士兵不血刃的3-1领先,只要再来一脚就能将骑士踹下悬崖卫冕总冠军。但詹姆斯和欧文在G5联手砍下82分,为骑士拼来了一线生机。勇士差点就在G6终结骑士的总决赛之旅,还是不可避免的被拖到G7。

  G7中两队几乎进入到赤身肉搏的状态,比分交替领先但一直没有拉开。勇士被拖入第四节,水花兄弟依然没有找到三分手感。好在骑士也是一样,总决赛最后4分钟,双方都陷入打铁的节奏,比分停在了89平。但进入最后一分钟时,欧文挡拆后单挑库里,在接近右侧45度的位置,面对库里干拔三分命中,一剑封喉,力挽狂澜,骑士夺得队史第一座总冠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077745.shtml report 3598  伟大的球员之所以伟大,不止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强大,还因为站在他们对面那些强大的对手。比如乔丹的老对手微笑刺客,和科比齐名的韦德,总是狙击詹皇的皮尔斯,
()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