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太极!

文 | 石磊

编辑 | 鹿鸣

  

  我和太极有场约会

  虽相识不久,然心意相投;虽素未谋面,然一见如故。自与君相处,每日精神焕发,气宇轩昂,神采奕奕。君之思想,承前启后,润泽后人;君之胸怀,包容万象,以仁为本;君之性格,上善若水,令人景仰。与君相伴,沁人心扉,实乃一生之幸矣。

  诗与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在飞速变迁的社会之中,在追名逐利的竞争之中,在马不停蹄的奔波之中,我们的灵魂往往会赶不上人们前行的脚步,我们的精神往往找不到栖身安放之所。如何挣脱世俗的羁绊,重新寻找和发现自我;如何摆脱世事纷扰,体会那久违的安详与宁静。

  正是和太极的相遇、相识与相知,心境逐渐由浮躁走向平和,精神逐渐由麻木走向敏锐,身体逐渐由病态走向康健,梦想逐渐由暗淡走向光彩。

太极,犹如一位富含哲理和智慧的老人,他告诉我们生活最终的目的不是为外物所役,而是挣脱枷锁,获得觉解和自由;人类不仅仅是征服自然和建设社会,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人生苦短,韶华易逝,我们更应珍视那诗与远方的美好。虽艰难困苦,终归玉汝于成。

  

  知行合一

  明朝著名思想家王守仁先生在他创立的心学体系中提出了“知行合一”的理念,这种理念对于太极的习练亦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知”是各种太极的理论,“行”是指练拳的行为。“知”和“行”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

因此,知行合一的理论就是告诉我们,

学习太极拳,

要坚持从以下三点做起:

  三点注意

  第一,要了解太极拳的知识和理论,阅览太极拳谱、拳经等经典著作,既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

  第二,要坚持练习,笔耕不辍,具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之意志,持之以恒,贯彻始终。

  第三,要学练结合,不可偏废其一,学中练,练中学,有学有练,互为统一。

然而,此学习并非仅仅是学习书本,向明师虚心请教,同侪之间相互交流等亦为学习之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将其狭隘化。通过学练结合,知行合一,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终将有所成。

  

  止于至善

  《大学》开篇即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然,何谓道?《易经》中有言:一阴一阳,谓之道。而又何为太极?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一言以蔽之,太极即阴阳,阴阳即太极。

由太极图观之,有三个主要特点:

第一,太极由阴阳构成;第二,阴阳之间是相互转换的;第三,阴阳互为统一,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而世间之万事万物皆有阴阳构成,太极之图,实为万物之象。太极图之特征亦是太极拳之特征,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进而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而练习太极拳亦要通晓太极之理,体悟太极之法,破旧革新,最终达致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太极者,不仅强身健体,陶冶情操,更乃入道之基,智慧之源矣。

  清晨即起,晨辉映照,打坐站桩;晚风轻吹,喧嚣沉寂,行功走架。在行云流水之中,感悟太极之美,在一招一式之中,体会太极之妙。问道太极,万法自然,其乐无穷。

自改革开放以来,太极拳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练习太极拳的人数已超过3亿,太极的发展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我辈自当砥砺前行,继续将国术发扬光大,弘扬国粹,造福社会。

sports.sohu.com true 太极mp媒体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188975.shtml report 3737 文|石磊编辑|鹿鸣我和太极有场约会虽相识不久,然心意相投;虽素未谋面,然一见如故。自与君相处,每日精神焕发,气宇轩昂,神采奕奕。君之思想,承前启后,润泽后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