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初学太极拳有三忌,一定多注意!

编辑 | 鹿鸣

  

  自学太极拳是一门高危活动。模仿一套太极拳的动作的,那我觉得叫太极操吧,那个是不危险的,不过健身效果我觉得没体操好。

  真正要入门好好学太极拳的,如果自学,我觉得这是一门高危活动。第一危险的就在膝,不跪膝就不会伤膝,这种说法我觉得一点都不靠谱。需要很多项规矩相配合,太极拳才不会损伤到膝,除了最基础的不跪膝,还有实腿时小腿要竖直,单腿时重心要配着对撑和旋转合得稳,再进一步,所有动作要扣膝。

  扣膝

  扣膝是很复杂很幽微的,需要对胯有良好的运用,加上脚尖的配合,还需要对膝部感觉很清晰,才能扣得合适,时时扣膝。这些做不到,架子一低,或者练得一多,膝就损伤了。

  损伤了膝,那各种活动都会有点惨。所以个人建议啊,除非是身体的感知与运动的天赋特别好,又特别会学,看资料就能明晰各种关键处的超级学霸,一般的爱好者,想学太极拳,一定要去找一个老师。

初学太极拳我觉得有三忌:

忌贪招式,忌求气,忌求神。

  第一

  忌贪招式:

很多人学太极拳,就是学了一套,再来一套,陈氏的学了老架一路,跟着学二路,杨氏的,学了二四的学四八的,有些再学学太极剑什么的。

我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样的学习基本没什么用处。太极拳的初学阶段,学的是个规矩,抛开规矩的太极拳,我觉得还没体操好。不细细地修规矩,学一套又一套,那就像练了一套又一套劣质体操。在修规矩的阶段,有一套招式,能提供个练规矩的空间,我觉得完全就OK了。

  第一

  忌求气:

有些人学太极拳,是以一种类似学气功的想法和模式来学的,天天想着气感,忽悠着自己还真可能有类似的感觉,但其实没任何进益。气是太极拳很重要很核心的内容,但这真不是初学者可以直接去修的,在规矩没有非常到位甚至圆满前,所修的“气”,是真是假,有害有益,都是非常大的问题,对于相关感受,无视才是最好的态度。

  第一

  忌求神:

还有人学太极拳,是以一种类似修静的想法和模式来学的。是的,太极拳有修身养性的效果,能舒缓压力呀调节心情呀什么的,太极拳深入的修炼也确实需要很高的静来配合。

但是,很多人的“静”,讲真,就是享受享受太极拳那种缓慢匀称舒展的运动中带来的一种感觉,有点放松,有点舒适,有点惬意,再看看周围兴许挺养眼的环境,感觉更美,兴许有点自己觉得很有意思的体验。

这种东西,你下午没事时去晒个太阳,或者散散步,大概也会有差不多的感觉。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这种“静”,和真正的修静相去甚远,对人在静上的提升,没什么助益,真修静就去按修静的法门修。二是这种“静”会妨碍人修规矩,太极拳的规矩,需要人全身心去体会去感知去磨炼的,其难度可以说,远甚于学一个科学定理,把心思散逸到这种“静”中,怎么去修规矩?

  这篇讲了一险三忌,其实核心都在说一个规矩,想入太极拳的门,首要就是修规矩,核心就是修规矩,对初学者来说,规矩之外不要有什么其他的,当然一些基本练习很重要,比如拉筋,但这也都是为规矩服务的。至于规矩的内容和理解,可以找老师问,查资料,或者等我什么时候写一些吧。

  温馨提示:《太极》微信公众号部分内容文章通过网络整理,如有侵权请您联系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或删除;贵在分享,感恩支持!

  ?说一说刚健霸气的太极刀

sports.sohu.com true 太极mp媒体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189137.shtml report 3428 编辑|鹿鸣自学太极拳是一门高危活动。模仿一套太极拳的动作的,那我觉得叫太极操吧,那个是不危险的,不过健身效果我觉得没体操好。真正要入门好好学太极拳的,如果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