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洪山中心走出的小将昌雅妮勇夺全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8月23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项目开赛的第5天,展开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角逐。从上午的预赛到晚上的决赛,昌雅妮和奥运冠军施廷懋这对跨省组合始终高居榜首。最终,两人凭借默契的配合和实力,以351.30分无悬念登顶,为湖北代表团再添一金。

  

昌雅妮和施廷懋是新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上重点打造的主力组合。在师姐的带领下,昌雅妮也在上个月实现了世锦赛夺冠的目标。随着跨单位配对的政策公布,她们也成为本届全运会该项目的夺冠大热。

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两人从首轮便牢牢占据榜首。在第三轮难度系数为3.0的405B动作上,昌雅妮和施廷懋还拿到80.10的全场最高分。预赛5轮结束,她们以341.40分排名第一,跻身晚上的总决赛。对于首次出战全运会的昌雅妮来说,决赛除了要面临对手的挑战,还要克服自己的心理关。

  

而经过世锦赛洗礼的15岁小丫不负众望。决赛首轮,她就展现出较高的竞技水平,两人的动作同步有效分也高达9分,第一跳拿到55.20分也超过上午预赛成绩。由于决赛的5轮动作和预赛相同,打响头炮后,昌雅妮和施廷懋在接下来也越跳越顺,54.00分、81.00分、81.90分、 79.20分,每一轮两人都是全场最高分,将三对主要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并最终以领先第二名26.40分夺冠。“晚上的发挥比上午好一些,能和懋懋姐一起拿到这个冠军非常开心,也是对此前训练的一个肯定。”赛后,昌雅妮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对于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她说,朝着目标一步步去走,最好自己。

2002年出生的昌雅妮在5岁时进入仙桃李小双体操学校学习,师从刘芬。而在刘教练眼中,这位小弟子的身材更适合练跳水。2010年,昌雅妮进入洪山体育中心所属的湖北省跳水学校,师从伏明霞启蒙教练欧爱江,4年后进入省队,并在2015年成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员。

里约奥运会后,在女子跳板项目上由于老将吴敏霞、何姿退役,中国跳水需要小将迅速“补位”。而原本主攻跳台的昌雅妮,被领队周继红看中,由台转板。跳板与跳台相比更讲求积累,这对于临时转项的昌雅妮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挑战。不过,训练刻苦,韧性十足的小姑娘开启了疯狂训练模式。每天昌雅妮在周继红和国家队主管教练任少芬共同督训下,从下午3点练到晚上8点,甚至9点。具备水天赋的昌雅妮通过高强度训练,在半年时间有了质的飞跃。

“虽然接连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但是未来昌雅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从技战术还需要加强。”我省游跳中心主任朱庆民表示,我们最大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洪山体育中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258785.shtml report 2013 8月23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项目开赛的第5天,展开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角逐。从上午的预赛到晚上的决赛,昌雅妮和奥运冠军施廷懋这对跨省组合始终高居榜首。最终,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