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便秘(三)

  

  2017.08.24

  

  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便秘

  (三)

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具体内容为

  

  

  

  十二段锦·前抚脘腹

  

  

  准备动作盘腿做于垫上。双掌指尖相对,贴肋骨上提,至乳下后指尖向下。然后顺腹前向下摩运至肋骨下沿,转至指尖相对。

一上一下为1遍,共做6遍。

结束后再反方向摩运6遍。

  前抚腕腹的按摩手法能够改善肝脏运行状况,起到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益气升阳的功效,对脾脏、肾脏也有保健作用,同时还能改善气机郁滞引起的便秘,疏通经络,促进气血通行。

  

  

  

  十二段锦 鼓漱吞津

  

  盘腿坐于垫上,两臂内收,经腰间向两侧画弧,至指尖相对,握固落于大腿根部,拳眼向上。随后,唇口轻闭,舌尖在口腔内,贴牙龈内外,逆时针绕一圈。

一内一外为一遍,共做6遍。

  之后,两腮做鼓漱36次。然后两臂外旋,两拳变掌上穿至胸前后,继续内旋上穿,至掌背相对。然后两手握固,拳心相对,下拉至于大腿根部时,吞咽口中1/3的津液,用意念送至丹田。

重复握固下拉咽津动作三遍,

讲津液全部咽下。

  《黄帝内经》里讲:“脾归涎,肾归唾。”唾液于脾脏和肾脏密切相关,对人体健康长寿、摄生保健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吞咽津液有助于胃“腐熟水分”和脾的“运化、生清”,也就是能够减轻脾胃的负担,达到健脾胃的目的。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丰富的生物酶,如溶菌酶、淀粉酶等,此类生物酶呈弱碱性,对于食物的分解、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经常习练“鼓漱吞津”,能够全面调节全身气息,灌溉五脏。有效缓解因平素阳盛,肠胃积热,津液不足引起的便秘。

  

  收式

  

  十二段锦·温煦脐轮

  

  

  盘腿坐于垫上,两掌叠于肚脐处,右手在外,左手在里。闭目,意守肚脐2-5分钟。然后两眼睁开,两手顺时针摩腹3周,逆时针摩腹3周,双眼目视前下方。整个动作身体保持中正安舒,同时采用顺腹式呼吸法。在揉按腹部时,劳宫要对准肚脐,柔和缓慢,呼吸自然。

共计8个动作,

连贯组成套路,按顺序进行练习。

  肚脐,又称神阙,能够调节人体阴阳平衡,强健脾胃,更能够补充人体元气,增强机体免疫力。肚脐是人体生命之根,也是经络系统“奇经八脉”中任脉的一个重要穴位。

  经常意守此处,有助于交感神经系统紧张性下降,使得情绪得以改善,还能有益智安神的作用。

  

  运动量

  

  整套功法共计10-12分钟,

  每天练习1-2遍。

  

  运动频率

  

  每周练习4-7天,坚持每天练习,

  效果最佳。

  

  注意事项

  

◆ ◆ ◆ ◆

1

  练习时,保持周身松静自然,动作柔和连贯,呼吸均匀徐缓,意念引导动作。

◆ ◆ ◆ ◆

◆ ◆ ◆ ◆

2

  习练本处方内容之余,一定要注意多活动,运动时把胯摆起来,不断增加胃肠的运动。

◆ ◆ ◆ ◆

◆ ◆ ◆ ◆

3

  日常工作生活中配合撮谷道(收缩肛门),每日睡前、醒后加以揉腹等动作。纠正不规律排便时间的坏习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 ◆ ◆ ◆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259384.shtml report 5869 2017.08.24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便秘(三)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具体内容为五十二段锦·前抚脘腹准备动作盘腿做于垫上。双掌指尖相对,贴肋骨上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