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运用意识引动形体在健身气功教学中的作用

  

  2017.08.24

  

  运用意识引动形体

  在健身气功教学中的作用

  

  容易找到运动感觉

  建立正确运动表象

  现代生理学研究表明,任何运动技术的形成和完成都是从肌肉产生感觉开始,以心理活动为调节,通过运动器官的效应活动而实现的。

  因此在健身气功教学中,要帮助学生找到正确完成动作时的肌肉感觉,才能让其更好地掌握健身气功的动作技术。

  

  对健身气功动作的习练要领进行研究,不难发现运用意识引动形体的方法正是找到正确动作的肌肉感觉的最佳方法。

  例如: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两手攀足固肾腰”这个动作,用意识使两手引气从头顶进入身体,然后沿膀胱经下行至脚底入地,随之意想有一引力拉着两手中指与地面平行拖出,待手掌平行拖尽后,配合吸气继续引中指向远上方拉起,最后带动身体向上伸直,双手举至头顶,则可感觉到有一股力量牵引你中指,带动上臂及身体由屈到伸直并将双手带至头顶,而且感觉到动作非常的自然、轻松和舒服。

  这种气力就是意识引动形体所获得的“内气”。如果你没这种意识引导,则显得动作生硬,且没有这种轻松自然的本体感觉。

  通过这样的意识引导,能让人真正体会到腰、胯、腿、脚、肩、臂和手指等各关节有内劲节节贯穿,两手柔和缓缓自动运行到位的本体感觉,较易形成正确的运动表象。

  

  

  

  容易记住动作线路

  有利于动作的巩固和提高

  运动生理学表明,对动作意识的练习方法改变,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不同的刺激,从而对动作产生不同的本体感觉。

  健身气功教学实践也表明,在教学中采用良性意识引动形体的练习方法可使习练者本身的肌肉本体感觉得到改善,建立第二信号系统的分析与综合,把直接感觉进行归纳储存,使之在大脑皮质中形成痕迹,为形成巩固功法技能提供有利因素。

  例如,通过意识的引导可在大脑皮层内建立并巩固功法动作图像,将动作释译线路成程序图,然后经过反复多次练习认知,建立最佳的运动图式,有利于动作线路的记忆,巩固正确的动作定形,进而使运动技能得到发展和提高。

  

  

  

  

  容易引发学习兴趣

  提高功法锻炼效果

  意识引动形体的教学技术要求学生在“节分点”处用心自我体验本体感觉的变化,这种本体感觉的体验会引起相关运动中枢兴奋,兴奋经传出神经传至有关效应器,能引起难以觉察的运动动作感觉,具有强化运动神经通路,以及引发习练者的学习兴趣作用。

  另一方面,这种自我体验的程度对动作记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能调动大脑的潜能,使功法路线、要领等知识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加深。

  同时也是一种良性的心理引导,有利于排除思想杂念,提高功法的锻炼效果。

  例如:健身气功易筋经的“韦驮献杵第一势”,运用意识通过运动中枢的调节与控制, 随着吸气肩胛骨向后内收,随着呼气肩胛骨向下沉降,随气息将内劲运送到手指末梢,意想将手插到地下无限深处;接着,以拇指领劲引两掌向前向上划弧至胸前与肩平,同时意想中指向无限远处延伸;然后,沉肩坠肘,以肘领劲引两手内合于胸前成韦驮献杵第一势(掌根与膻中穴相平,相距约10厘米处)。

通过这样的意识导引,能体会到随着动作路线的变化,身体各关节(特别是肩臂关节)节节松开,轻松自然运行到位的本体感觉,让人真正体会到伸筋拨骨之感。

所以,运用意引动形体方法进行教学,对提高健身气功教学质量和锻炼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259406.shtml report 3055 2017.08.24运用意识引动形体在健身气功教学中的作用一容易找到运动感觉建立正确运动表象现代生理学研究表明,任何运动技术的形成和完成都是从肌肉产生感觉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