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科比1999年险些被交易?奥尼尔带头敲锣边,禅师力挽狂澜三连

  今天聊聊湖人“OK”时期的第一冠,那可真是来之不易,科比终于不再是“球员黑洞”,奥尼尔首次称赞科比是伟大的球员。

  1999年夏天,奥尼尔和科比已经在一起完成了3个赛季。虽然三年都打进了季后赛,但结局却很是凄惨,两次被横扫,分别是1998年西决0-4爵士和1999年二轮0-4马刺。在赛程不称心的情况下,奥尼尔和科比的关键日渐恶化,之后奥尼尔还嚷嚷着要湖人管理层交易科比。

  

  不仅奥尼尔盼望着科比被交易,当时湖人队内很多球员都希望高层把科比送走。说句好听点的,他们比较不喜欢科比的孤傲和我行我素。

  当然了,对于科比不好听的言论也有很多,比如“毒瘤”等一系列词汇。这里暂且不提,毕竟科比自始至终都是“孤胆英雄”的典型代表人物,集孤傲、偏执、自信和争强好胜于一身,科比是带着争议退役的,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虽然不能统一科比的行事作风是好是坏,但他绝对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

  

  言归正传。季后赛连连败北,奥尼尔开始变得不乐观,湖人高层感受到了从这个大块头身上散发出的压力。

  要知道的是,那个阶段的奥尼尔可是联盟所有球队都想要得到的球员,如果他像今夏欧文那样要求被交易,恐怖各大球队都会因此抢破了头。为了留住奥尼尔,湖人花800万美元年薪请来了刚刚执教完乔丹六冠的“禅师”菲尔-杰克逊先生,一起来的还有禅师的教练团队,比如后来负责安抚科比的温特。

  

  教练团有了,球员配置也足够强大,至少在当时看来是这样的。菲尔-杰克逊团队抵达洛杉矶之后,可是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那么“东风”是啥呢?不难想象,当然是奥尼尔和科比联手了。但禅师等人探过湖人众多球员口风之后才发现,奥尼尔和科比的关系恶劣程度要远超于他们的想象,所以一时半会也缓解不了两大位之间的矛盾。之后禅师和多名助教和奥尼尔走的亲近,而温特(上文有提到)则负责科比。这也是禅师的高明之处,因为奥尼尔在当时的湖人是绝对的领袖,比赛中或者更衣室都是如此。

  

  禅师必须要跟奥尼尔走的亲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控湖人队内众球员。但科比那边也不能放弃,只要把这个任务交给温特了。

  禅师这样做自有他的道理,禅师要在湖人更衣室搞他的“政治游戏”,这些奥尼尔能帮他,科比只能帮倒忙。科比因此事还沮丧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能看出来,这位新来的主教练更看重奥尼尔一点,所以后来才有了科比对奥尼尔“他是蠢蛋”“好吃懒惰”“不能保持体型”的言论。但禅师还是非常喜欢科比的,因为科比和他之前执教过的乔丹有着太多相似之处,至于亲近奥尼尔只是不得不这样做而已。

  

  赛季开始之后,禅师把当年对乔丹那支公牛使用的“三角进攻”搬到了奥尼尔和科比身上,用紧密的细节将奥尼尔和科比联合起来。毋庸置疑,奥尼尔是大王,科比是小王,之后那个赛季的湖人打出了67胜的战绩,比上个赛季多赢了36场比赛,这都是禅师教练团的功劳。再然后的事情便是湖人过关斩将杀进总决赛,4-2击败步行者,时隔12年重登冠军宝座。

  

  然而值得一提是,“OK”这第一冠真心是来之不易,虽然总决赛4-2击败步行者没费多大力气,但西决开拓者这一关那可真是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湖人先首3-1领先,眼看再赢一局就杀出西部了,但之后开拓者连追两局,3-3打平。第七战湖人89-84险胜,这还是最后时刻科比助攻奥尼尔取下的胜果。这才有了奥尼尔那句“科比是伟大的球员”,这是夺冠之后才说的。

  

  但最后“OK”还是没能避免分道扬镳的结局。值得肯定的是,要是没有2000年第一冠的支撑,如果湖人不把科比交易出去,奥尼尔也该走了,哪还来的三连冠呢?如果说“OK”可圈可点的话,禅师团队的功劳也是功不可没。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博士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280121.shtml report 2817 今天聊聊湖人“OK”时期的第一冠,那可真是来之不易,科比终于不再是“球员黑洞”,奥尼尔首次称赞科比是伟大的球员。1999年夏天,奥尼尔和科比已经在一起完成了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