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小心跟腱炎,场地及球鞋选择是关键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打完球后足底根部向上2公分至4公分处疼痛,用手指触碰稍微用力就很痛?如果有,或者现在正是这种感觉,那么锋妹在此就要提醒各位一定要提防跟腱炎哦~下面这些基本知识,也许会对你有一定帮助的~

  1、什么是跟腱炎?

  跟腱炎是指跟腱发生了炎症。一般来说,它是因为在运动过程中,小腿腓肠肌和跟腱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导致的。另外,突然增加锻炼的强度或频率也常会引起跟腱炎。

  

  跟腱炎如果得到及时的处理和治疗,跟腱炎的恢复时间一般很短。但如果放任不治疗,跟腱炎可能会引起持续的疼痛或引发跟腱断裂。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来修复损伤。

  典型症状

  ① 足跟部上方的、内部的疼痛、酸痛、压痛、僵硬,活动后加剧。它可能发生在跟腱的任何一区域,痛感通常会在清晨或者剧烈运动后的休息期间发作。

  ② 肌腱两段受到挤压时会有强烈疼痛或者压痛。

  

  ③ 当病变恶化,肌腱会肿大,在病变区域出现结节。

  ④ 急性期,结缔组织增生及粘连,导致疼痛的产生,跟踝部肿胀、压痛明显。

  2、跟腱炎是如何引起的?

  ① 跟腱炎主要是局部过劳所导致。

  ② 羽毛球场地差,容易伤膝盖也可以造成跟腱炎

  运动鞋选择不合适,运动鞋过硬或过软也可能引起此症。

  3、跟腱炎的治疗

  ① 运动员应停止跑步运动(羽球运动跑动大,尤其要注意),垫高鞋跟减少跟腱张力,只要不引起疼痛即应加强腘绳肌弹性练习,穿软底鞋以保证第一跖趾关节的屈曲,但鞋跟要坚硬,若跟腱无疼痛,可做足趾抬高练习以增加跟腱肌力。

  

  冷敷。

  ③ 根据需要使用矫形器具。

  物理治疗:最关键的方法是在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让腓肠肌伸展,以及在膝关节略弯曲的情况下让比目鱼肌伸展。同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消炎药物。另外,用一个脚跟抬高器来对局部进行矫形有时可以帮助跟腱的放松。

  ⑤ 及时就医,到专业的医院系统检查,确诊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进行治疗。

  4、跟腱炎的预防

  ① 运动前做好热身,训练后做好伸展放松运动,小腿肌肉不能太紧,太僵硬。尤其要做好小腿后群肌的拉伸,从而提高跟腱的柔韧性。

  

  ② 加强腿部及踝关节的肌肉力量训练,让跟腱能承受更大的负荷。

  ③ 加强平衡能力的训练,提高蹬跳落地时的稳定性。

  ④ 挑选合适的运动鞋,鞋底不能太硬,鞋子不能过大,后跟不能太软。也可以在鞋跟内加一层硅胶衬垫,帮助减缓跟腱紧张。

  ⑤ 打球的场地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

    羽毛球交流群招募

    杨晨大神面对面沟通

      ↓↓↓↓点击阅读原文 羽毛球步法提高汇总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云课堂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30/n508960180.shtml report 3651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打完球后足底根部向上2公分至4公分处疼痛,用手指触碰稍微用力就很痛?如果有,或者现在正是这种感觉,那么锋妹在此就要提醒各位一定要提防跟腱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