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析国足阵容:彰显里皮战术思路 联赛状态成标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8月31日迎来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关键战役,日前中国足协也正式公布了国足新一期的集训名单。通过这份名单不难看出主教练里皮接下来在排兵布阵与战术打法的鲜明思路,而在继续以广州恒大球员为主体的情况下,注重球员们在联赛中的状态以及继续推行新老交替同样可见一斑。

  作为目前中超联赛的领头羊,广州恒大为此次国足集训总共贡献七名球员,仍然为各俱乐部之首。尽管本赛季球队的表现有所起伏且绝对统治力有了明显的下降,但球员们丰富的洲际比赛经验以及对于里皮战术思路更加契合的优势还是让他们备受青睐。而从位置上来看,门将、后卫、中场以及前锋都有人入选也决定了广州恒大的球员将继续构建起国足主力阵容的骨架。而与广州恒大在本赛季形成三线争冠态势的上海上港则有四人入选国足,这也让他们成为了本次集训名单的第二输出大户。

  毫无疑问球员们在在中超联赛的表现成为了里皮挑选国脚的重要标准,而无论是时隔三年重返国足的赵旭日还是首次参加国家队集训的李磊都是受益于此。前者在离开广州恒大之后曾被外界视为已经进入职业生涯下坡路,但在卡纳瓦罗的麾下赵旭日重新迎来第二春,不仅帮助天津权健在当年完成冲超任务,并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上有着毫不逊色的发挥,除了得分潜能被进一步释放之外,他那极具穿透力的精准直塞也成为了球队进攻的重要手段。而北京国安的边后卫李磊在联赛中的表现同样不遑多让,具备出色边路往返能力的他正好符合里皮对于边后卫攻防一体化的战术要求。

  与此同时,里皮也不忘给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机会,包括长春亚泰的何超,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以及北京人和的邓涵文都是以U23球员的身份入选国足。当然除了他们在中超和中甲赛场上已经展现出了足以独当一面的技术能力之外,意大利老帅也在为接下来的亚洲杯甚至下一个世界杯周期提前进行着准备。很显然与让中国男足的战术体系得到完善与提高相比,对于年轻球员的提拔和培养同样至关重要。其实无论是在国足集训名单的选拔还是此前对国足二队的组建都不难看出里皮有意推行国家队新老交替的思路。

  而从这份国足集训名单中也透露了里皮对于接下来两场世预赛有可能使用的阵容打法,此次国家队除了于汉超之外,几乎并没有纯粹意义上的边路突击手,而诸如尹鸿博、王永珀、张稀哲这些具备出色组织串联能力并且能边能中的球员将成为中场进攻端的关键人物。至于拉开左右两翼宽度的任务不出意外将会交由边后卫来完成,换言之里皮很有可能将会采用三中卫体系来出战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如此一来两个边翼卫球员的发挥将显得至关重要。当然包括姜至鹏、李磊、傅欢、邓涵文等人在内的边后卫球员都具备极强的参与进攻的能力,对上述这些球员的选择其实正完全符合相应的战术要求。

  当然在里皮的足球哲学中,场上的实际站位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三中卫与四后卫阵型的切换也是根据战局的不同变化而随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的。其实在本期集训名单中能够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还是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也就为国足丰富战术打法与阵容的机动性创造了条件。而面对必须取胜的这华山一条路,得分能力如何将成为中国男足能否为自己保留晋级希望的关键要素。在目前队内的锋线球员中,郜林、肖智以及武磊特点各异,但从进球效率看都难言稳定,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的战术价值将成为里皮近期训练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解放中场球员的进攻属性来通过他们的后排插上拉开进攻纵深并充当好摧城拔寨的第二梯队或许将成为丰富进攻套路的重要方式。(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31/n508902047.shtml report 1493 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8月31日迎来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关键战役,日前中国足协也正式公布了国足新一期的集训名单。通过这份名单不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