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恒大开放日刘健专访,主力替补差距不大期待定位球再建功

  恒大开放日刘健专访,任何比赛任何情形不到最后决不放弃,主力替补差距不大期待定位球再建功

  (本文所有照片由摄影师冯嘉安提供)

  在8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学生们暑假最后的时光,恰巧也赶上了中国男足在武汉迎战乌兹别克斯坦的12强赛的日子,恒大俱乐部决定在这天举办每月一次的训练基地开放日。由于队中有7名国脚被抽调至国家队备战,因此来基地训练的球员以及停放的车辆均比平时明显要少一些。但即便如此,笔者于下午4点半到达基地后,还是可以看到有不少身着红衣的球迷来到基地守候。一问才知道,除了近距离邂逅自己喜爱的恒大球星外,这次开放日训练前的一项“特殊”安排,也成了吸引他们的重要动力来源。

  原来,俱乐部考虑到大批国脚不在,有可能让开放日号召力下降的问题,特意举办了这次有意义的球迷、球员及球队工作人员之间的联谊活动。为了进一步加深球队与球迷之间的情谊,在训练前进行了小球迷网式足球、小球迷对抗赛、球员与球迷七人足球对抗赛等一系列活动。

  所有的活动都在靠近球迷区这边的训练场进行,大家无论是参与还是观看,都是近距离。参与活动的有小球迷,有爱好踢球的成年球迷,有球队的队伍、翻译,有年轻球员,涵盖面很广。活动完毕后大家其乐融融,纷纷合影留念。俱乐部也向参予活动的大小球迷发纪念品,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大家真正走到了一起,有了更具体的互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与此同时,球队的训练执行教练保罗也一直在场边观看,并不时发出笑声。显然,大家都十分享受这个时刻,而在这一刻,球队并非遥不可及,大家走得特别近。

  活动结束后,在队的球员陆续进场,教练专门将大家拉到距离球迷区较近的训练场进行有球训练,内容则大致与往常无异。而这次,在训练开始前,笔者找来了球员刘健,好好聊了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在经历上海一周三赛后球队目前的近况。下面,就为大家呈现访谈的全部内容。

  鸣(大佬鸣):刘健,你好。上海三战球队取得1胜2负,联赛继续领跑,杯赛、亚冠都输球了。特别是亚冠,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败。球队眼下的心气怎么样?还有没有受到2场失利的影响?

  健(刘健):在上海踢了足协杯、联赛、亚冠三场球,特别是亚冠首回合与上港的交锋,我们输了4球,这个比分确实比较意外。大家肯定是非常不满意的。回来后球队也相应做出了调整。教练组先是给球员放了几天假,近期有部分国脚去了国家队,其余球员还是按部就班进行训练。反正在训练中、在生活中,大家伙的情绪还是非常平稳的,感觉和以前一样。

  第一场足协杯后,大伙更多感觉有一些遗憾;而亚冠的表现,大家对结果自然是不太满意的。对此,我们已经各自做了总结,也希望在两个杯赛的第二回合,都能拿出好的表现。其实就像对富力一样,首回合我们也是输球了,而且在很多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我们在主场又扳回来了。所以我还是对我们的球队充满信心,而且也不会因此失去信心,希望第二回合回到主场我们能有更好的表现。

  鸣:在这个间歇期,你个人是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自我调整的?可以保证在赛事回归后尽量达到最佳状态。

  健:每年在联赛中都有大大小小的间歇期,时间有长有短,如果是国家队征兆,一般球队都会有6到8名球员不在。那剩下的球员都是根据教练组的计划有条不紊进行训练,过程中也会通过一些教学比赛来保持状态,这是没问题的,大家完全不需要担心,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鸣:两个杯赛踢完首回合,足协杯落后1球,亚冠落后4球,次回合陆续展开,大家眼下是一个怎样的心态?两个都不放弃?顺其自然?还是会将重心放在更有机会的足协杯?

  健:足协杯也好,亚冠也好,只是打完了上半程,还有90分钟没有踢。不管领先也好,落后也好,目前都只是暂时的。而足协杯的次回合比赛比较靠后,根据赛程,我们还是率先要去备战接下来的联赛。间歇期后将迎来一场主场的联赛,打完联赛后才是亚冠的比赛,我想我们还是先把联赛打好,再去考虑和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并没有说更看重那场比赛,因为间歇期后第一场比赛是联赛,我们最关注的,永远是下一场比赛!而在比赛还未结束前,我们对任何一条战线的冠军都非常渴望,对夺冠也都非常有信心。这点绝对不会改变与动摇!比赛只要没结束,绝对不放弃!

  鸣:这个赛季你在防守端表现可圈可点,球迷称呼你“补位王”,在比赛中鱼跃飞扑连续救险的场景被大家津津乐道。其实本赛季自己在中卫的位置上是否有做出了一定的改变,有特别在补位这方面下苦功呢?至于防线近期还是会有丢球的现象,你觉得最大的问题出在哪里?

  健:首先,“补位王”的称号真的过奖了!作为球队的一名老球员,球队在有些位置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会客串一下。这几年可能中后卫打得多一点,偶尔也会客串一下边后卫,有时候也会出现在后腰的位置上。对我来讲,或许很简单,就一句话:只要球队需要我,就会立刻顶上!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只要球队需要,主教练需要,我希望自己可以在相应的位置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会掉链子。

  对个人而言,毕竟自己在队中年龄仅次于智哥,但我还是非常珍惜在这支冠军球队里跟大家相处,一起训练、比赛、生活,包括每一次出场的机会,我都是非常珍惜的。由于恒大队氛围特别好,我之前也说过,我们的球员都非常有能力,教练也是世界级的,主力和替补并没有很大的分别,主教练安排谁上场,我们都是有能力的,一旦有球员受伤,都有人可以及时顶上,并且发挥主力球员应有的作用。对我而言,更多是态度上的问题,从重伤归来以后,由于休战了七八个月的时间,回来之后有一种想为球队做贡献、回报球队的心,所以我会珍惜每一堂训练课,珍惜每一次上场比赛的机会,不断给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个问题主教练确实有专门说过,但我觉得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吧。眼下,每支球队现在前场的进攻球员都是大牌外援,对手兵强马壮,很多都是世界顶级外援,因此防守起来确实会困难一些。还有,今年定位球的防守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偶尔会精力不集中,或是盯人上有疏漏,比赛还在继续,我们会通过间歇期继续调整,包括国家队球员回来后,主教练也会做出相应调整,接下来球队一定会有相应的改变的。

  鸣:在足协杯赛后,记得你说过球队是一个整体,主力替补没有明显差距,大家上场后都能发挥作用。那场比赛你进了一个很关键的球,觉得自己在进攻端的作用、状态也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吗?希望自己还能进球吗?

  健:首先,我觉得自己是具备定位球抢点得分能力的,而且平时在训练中主教练一直对我有相应的要求,不过这也取决于在比赛中要有队友发出的高质量的定位球,才能帮助我去破门。还是要感谢队友能传出如此高质量的球,我们才有机会去破门。

  当然作为后卫,还是要先把防守做好。每场比赛尽力做到零失球,尽力让前场球员通过努力取得进球,便能保证比赛的胜利。完成自己的防守任务,对我而言永远是最重要的,在此基础上有机会的话自己也会在定位球中寻觅机会。之前开玩笑,说每年进一个球,就算完成任务了……但实际上,如果有机会,当然还是希望自己还可以进球,还可以帮助球队斩获胜利。总之,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专访心得:非常感谢恒大球员刘健在训练开始前愿意坐下来与笔者分享心得体会。关键是从他的口中,大家可以清晰知道恒大队全队眼下的状态,特别是在遭遇两个杯赛首回合失利后,大家近况如何。事实上,在一支冠军团队里,它所营造的氛围与展现的气场,永远是积极向上的,永远充满了正能量。大家不会被困难轻易击倒,反而是越挫越勇,自信心愈发增强。

  这点相信从刘健所言中能够充分体现——即便难度大,即便不被看好,球队上下均不会放弃,一定会为胜利拼搏到底。这篇专访,通过球员的表达能给大家传递这样的信号,相信已经发挥了它的作用了。期待刘健继续在攻防两端都有好的发挥,继续为恒大队创造更多价值。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2/n509361149.shtml report 3815 恒大开放日刘健专访,任何比赛任何情形不到最后决不放弃,主力替补差距不大期待定位球再建功(本文所有照片由摄影师冯嘉安提供)在8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学生们暑假最后的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