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科学家证实跑步有效帮助戒烟 内啡肽可对抗烟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9月4日,很多人都是烟民,烟瘾是尼古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所致。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尼古丁可以诱发多种疾病,也可以直接毒杀生命。但是却难以抵挡住吸烟带来的快感,而且,尼古丁的一系列戒断症状如烦躁不安、头昏、头痛、咳嗽、多汗、肌肉刺痛等,使得许多吸烟者放弃了戒烟。不过苦外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跑步这样的有氧耐力锻炼能够加速一氧化碳的代谢,长期跑步能够增加吸烟者的耐力,从而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的流行病学家就调查了5000多名经常跑步的人,他们发现,多达85%的人不吸烟。通过对4000多名男性跑步者的研究,科学家发现,超过70%的吸烟者从他们开始跑步时起就陆续戒烟了,跑步的年限越长,放弃吸烟的人越多。比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他曾经是一个大烟鬼,不过他的确是靠跑步成功戒了烟。

  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能够使身体释放一种名叫内啡肽的物质,它可以在中枢神经中与尼古丁竞争,使人产生类似于性高潮时的快感,从而消除紧张情绪,抑制烟瘾发作。另外,有氧运动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机体氧的供应,提高血氧分压,加快由于吸烟引起的一氧化碳血红蛋白结合物的解离,可以减轻机体的中毒症状。

  吸烟、吸毒的时候会刺激大脑的脑下垂体和脑丘下部,分泌多巴胺,使人感到开心和兴奋,内啡肽也类似,也是由脑下垂体和脑丘下部分泌的一种激素。这也就是很多人表示的跑步上瘾的原因。对吸烟者而言,锻炼是非常必要的,这可以帮助他们来克服尼古丁所带来的高胆固醇和高血压。有科学研究证实,耐力锻炼对减少人体对尼古丁依赖有效,可以加速一氧化碳的代谢。跑步可以像增加不吸烟者的耐力一样,增加吸烟者的耐力。

  除了担心产生戒断症状外,戒烟引起的体重增加也是一些人放弃戒烟的一个原因。研究表明,戒烟后体重平均会增加8斤,但是这种现象并非不可避免。体重增加的一个原因是尼古丁使代谢加快,当吸烟者戒烟的时候,身体内的物质代谢会减慢,通过有氧运动增加能量消耗,也是避免戒烟引起体重增加的最佳途径。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4/n509513496.shtml report 907 北京时间9月4日,很多人都是烟民,烟瘾是尼古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所致。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尼古丁可以诱发多种疾病,也可以直接毒杀生命。但是却难以抵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