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题】国足要出线又得惊动半个亚洲:冲破多哈魔咒,里皮不信玄学!

  明天这个时候,中国男足将会为12强赛末轮,做最后的准备。炎热的多哈,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里皮的训练一贯严格、细致、充分,让我们在紧张的形势下变得平静。在这块从没有取胜过的场地、在这么复杂的出线条件下,里皮只信自己不信玄学,而我们,相信“里”!

通知

  9月5日深夜,国足迎来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战,我们不奢望奇迹,但我们渴望胜利!体坛周报将和大家一起守候,原计划周五(9月8日)上市的体坛周报纸质版将提前至周三(9月6日)出刊。微信【火线】将在赛后第一时间推送(约9月6日凌晨1:30左右),大家可以等早晨起来再看。体坛周报官方微博、体坛加官方微博及体坛加新闻客户端将不间断为大家带来前线第一手报道。

  信里皮,冲破多哈魔咒

  文|体坛周报记者 王晓瑞

  9月5日,命运之战,中国队必须战胜卡塔尔才能保住进军2018年世界杯的一丝希望,才有可能绝处逢生。上一轮击败乌兹别克后,主教练里皮便在武汉率先表态:我跟球员们强调,只要存在理论上的希望,我们就要去努力,我们没有放弃的理由!

  斗志不仅仅是停留在嘴上!来到多哈,国家队一点也不在乎所谓的“福地说”或“魔咒说”。用队内人士的话讲,“老爷子(指里皮)只信自己、只信科学。”

  

  里皮:请相信我!

  

  比如酒店的挑选,两块福地喜来登和千禧酒店,此番都被国足放弃。前者是中国队2001年十强赛的下榻酒店。当年差不多也是9月初,米卢率领中国队客场1比1险平卡塔尔,李玮锋几乎是在最后时刻头球扳平,随后一路高歌猛进闯入世界杯。从那以后,喜来登便经常被中国国字号队伍光顾。

  

  但这一次,据说考虑到喜来登临海,将会带来较大的湿度,从调整体能和保证休息出发,球队果断放弃。至于千禧酒店,虽然里皮曾带恒大住过那里,并率队赢了亚冠,但因为距离训练场很远,国家队也没有迷信那块福地。

  

  如果说选择酒店需要考虑出行,国家队此番挑选的训练场,还是让人有些诧异。因为它正是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滑铁卢”——阿拉比俱乐部的哈马德大球场。6年前,国家队就在这里0比1不敌伊拉克,就此被关在巴西世界杯的大门之外。

  补时前,张琳芃染红被罚。那会儿还是小将的他,下场时当即洒泪,而随后尤尼斯完成绝杀,卡马乔饮入一口水后当即吐出一缕明亮水柱的景象,至今还是一些老记的酒后谈资。

  

  这个训练场,曾目睹国足一段伤心过往。

  对于那段经历,现在的国家队工作人员基本没有什么概念。当年,他们都不是亲历者。倒是几位国脚一来到训练场,便是感慨万千。赵旭日说,希望这一次的结果不同于6年前,可以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国。蒿俊闵则和王永珀嘀咕些什么,后者的嗓门显然更大,说着一些往事。

  其实,蒿俊闵对这块场地的印象应该最深。2005年卡塔尔八国赛,他在这里被对手撞断锁骨,回国手术后残留在锁骨内的钢钉,两年后才取出。等到6年后再到哈马德,蒿俊闵不仅亲历冲击世界杯的失败,他的任意球攻门还曾击中横梁,悲壮色彩极浓。没想到,又过了一个6年,他再度来到这里,而这几乎是其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机会。

  

  12年前的蒿俊闵。

  从业务角度来说,哈马德大球场提供的条件,还是相当完美的。刚一踏入训练场,不少国脚都在称赞草坪条件如此之好。除此之外,体育场方面还允许国足在训练前随意浇水,并开放全部灯光,同时配置最好的休息室条件。“可以说目前在多哈,这是国家队能够享受到的最佳训练待遇。”

  一切从备战出发,对于所谓的运气之说,压根没有被教练组考虑进去。“我们所有的准备,就是尽可能保证球员能以最佳状态比赛,保证团队的最强战斗力。实际上,这也是主教练针对后勤的一贯要求。”一位队内人士表示。

  

  无论希望尚存多少,银狐一贯要求严格。

  令国足上下欣慰的是,抵达多哈后,球队便接到哈里发体育场传来的好消息:9月5日中卡之战,球场会启动空调设施,保证现场气温维持在18度左右。6年前在哈里发,国家队曾经输给卡塔尔,曾诚、张琳芃和郜林都是亲历者。但后来在2013年,他们3人也曾跟随里皮在多哈赢下亚冠1/4决赛。

  “要说运气,我们最该信的就是主教练。现在,他是中国队的一军统帅,这段时间以来,他带给我们最直接的武器,就是自信。”虽然中国足球在多哈的伤心事不少,但里皮的力量,是被球队上下所信任的。重返多哈,每个人都希望带着3分凯旋。

  

  多哈,就像是一道鸿沟。中国足球多年以来,只在这里两次笑着离开。一次是2001年十强赛的绝处逢生,随后,中国队一马平川进入世界杯;再有,就是里皮率领恒大击败莱霍维亚,结果是一鼓作气捧杯亚冠。回首过去,这里是中国队梦断上一届世界杯的地点;展望未来,下一届世界杯便在多哈举办。夹缝之中的2018征程,等待中国队的结果又会是什么呢?

  

  交锋史,将再添一笔。

  

  北京时间9月5日23时,多哈、德黑兰和塔什干,三个战场将会摆开十分惨烈的三场决斗。国家队想要出线的前提是,必须客场击败卡塔尔队,但对于另两场的实时比分,据悉球队也会保证最为迅速的洞悉,以避免13年前11·17悲剧的重演。

  

  赛前,积分榜形势需了然于胸。

  

  

  国足出线要惊动半个亚洲,这个情况似曾相识……

  在这三场比赛之中,最重要便是国家队自身同卡塔尔的比赛。由于主队上一轮不敌叙利亚,这使得国家队方面很是在乎对手的现状。“不知道输球以后,卡塔尔国内媒体是怎么评论的?批评和指责多吗?包括他们的主教练桑切斯,听说会有下课危机?”2日在阿拉比俱乐部,一位队内人士这样探听道。

  实际上,国家队对于卡塔尔目前的人员和实力,还是相当了解。“别看基本都是93后球员,且暂时垫底,但他们的实力还是挺强的,也不容易对付。”这支卡塔尔队以93国奥和95国青为主要班底,而在2016年奥预赛和2014年亚青赛,他们都曾战胜过中国队。而卡塔尔95国青闯入世青赛,93国奥距离里约奥运只差一步。

  

  上一轮对阵叙利亚队,卡塔尔队派出96后小将莫伊兹·阿里担任首发中锋。

  中国队目前已拿到上一轮卡叙之战的录像,而且,不少队员也私下看过比赛集锦。“对于卡塔尔的丢球情况,我们有所了解。其实在踢完乌兹别克后,我自己就在网上找过录像去看,很多人也都在积极研究对手。”肖智说。

  但即使击败卡塔尔,中国队还要寄望另两场的战局,能够朝向有利自己的方向去发展:乌兹别克必须输给韩国、叙利亚必须输给伊朗,而且两队输得越多越好。国足队内人士在和记者沟通时,也曾有过比较缜密的分析。“韩国队现在的状态让人担心,上一轮多打一人,竟然在主场赢不下伊朗。关键在于韩国队一直吵着换帅,但最终呢,弄来一个申台龙代理,这其实并不保险。”

  

  韩国队如今还有出局的可能,他们必然全力以赴击败乌兹。

  不过,稍让国家队方面欣慰的是,由于叙利亚上一轮击败卡塔尔,使得他们同韩国目前只差2分。“就算韩国队战平乌兹别克,也不一定确保出线。万一叙利亚击败伊朗呢,别忘了韩、叙两队目前净胜球都是+1。所以说韩国队想要客场保平,其实是有些冒险的。”

  至于说德黑兰战局,则是让国家队方面有些担忧。原因在于伊朗队目前已无出线压力,完全可以接受一个平局的结果,但这恰是中国队不能面对的。“怕就怕那一场踢成平局,但真要是发生的话,那就是命。没办法,就像马六甲那样,这就是足球。”这位队内人士如此感慨地表示。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尽管如此,国家队仍会做好准备,争取更快获取比分信息。不过相比2004年,如今的互联网,足以保证情报传递的便捷和及时。国家队目前更重视的,是绝对不能算错净胜球和进球数。

  

  盘口预测明天比赛,瑟瑟发抖

  

  国家队准备这一场比赛时,依旧把重点放在进攻。相比同组的其他几个对手,里皮对于卡塔尔还是较为熟悉一些。去年11月在昆明,里皮执教中国男足的处子秀,就是对阵卡塔尔。

  虽然最终以0比0收场,但在银狐看来,中国队的实力完全在对手之上,只是由于运气欠佳而两次击中门框。“我们踢出了最好的比赛,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只是运气还不够好……”里皮总结道。

  

  

  两个门柱,仰天长叹……

  从理论上来讲,中国、乌兹别克和叙利亚三队,真有可能出现同分、同净胜球甚至同进球数的可能(例如国足1比0卡塔尔、乌兹别克1比2韩国、叙利亚0比3伊朗),一旦如此,国足将因相互胜负关系,排名乌兹别克和叙利亚之后。目前,国家队也对这些潜在发生的情况,做出一定的准备。但万变不离其宗,目标就是先赢球、多进球。

  

  武磊能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吗?

  要想多进球,中前场球员的表现至关重要。据悉在中乌之战后,教练组曾对90分钟的比赛进程有过总结。一种观点认为,中国队下半场的进攻表现,并未达到此前的期待值。比赛后,里皮也在休息室表达出“不太满意”的态度,主要指的就是第二个45分钟的发挥。

  中乌之战的下半场,国家队的主要变化,在于锋线上派遣肖智,而令郜林撤至左翼。此时,郜林、肖智和武磊是前场三叉戟,后面则是蒿俊闵和赵旭日镇守中路。从过程上来讲,这套有些近似343的搏命战术,并未在场上收到奇效。

  因此在多哈首训,里皮专门把肖智和郜林分到一组。就位置来看,郜林正是司职左边锋,肖智居中,右边则是于汉超。训练前,里皮还特意叫来郜林,予以一些战术细节的部署。

  

  张玉宁的缺席,让肖智成为国足阵中最传统的中锋。

  在国家队,肖智一直被视为柱式中锋,里皮也希望他能发挥出此前对阵叙利亚的作用。“虽然现在的压力很大,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平时训练的东西,特别是里皮指导的技战术打法发挥出来。同时要在场上,体现出每一个人的特点。”肖智坦言,“想要如里皮教练所讲,成为亚洲强队,我觉得首先要做的就是战胜自己。”

  如无意外,尝试改变的肖智,肯定会在9月5日这一战上场。但究竟是率先打出343进攻B计划,还是如中乌之战那样,留在下半场搏命使用,这是里皮亟需确定的课题。

  

  大战当前,挥汗如雨。

  就在9月2日的训练课,上一轮因伤离场的张琳芃以及武磊,均因为身体状况不佳未能合练。而据记者了解,两人都在全速恢复,预计5日一战均可上场。但能否踢满90分钟,这其实也是一个问号。

  对此,国家队方面也有预案。比如张琳芃,他的替身就是任航。多哈首训,里皮专门把任航同冯潇霆分在一组,这样做不但可以预防张琳芃因伤无法出场所带来的难题,还可以在变阵时将张琳芃拉到边路。

  至于武磊,不能出场的情况之下会有多种选择,比如肖智或是王永珀。值得注意的是,上一轮几乎是在最后时刻失去首发的尹鸿博,2日训练又被予以重用,里皮还单独把他和郜林叫到一起,提出一些新的战术要求。这名一直以来得到银狐厚爱的“奇兵”,现在来看,有可能会在多哈一战迎来出场。

  

  被里皮单独指导的两员大将,期待他们的表现……

  

  “你会不会突然地出线?”

  编辑|冼小堤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周报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4/n509588052.shtml report 10179 明天这个时候,中国男足将会为12强赛末轮,做最后的准备。炎热的多哈,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里皮的训练一贯严格、细致、充分,让我们在紧张的形势下变得平静。在这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