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揭秘】现场探营,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背后的黑科技

  今晚,中国队将在多哈客场迎战卡塔尔。本次比赛将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赛场——哈里发体育场举行。

  中国红揭幕世界杯主赛场

  文|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

  

  中国队在多哈与卡塔尔队的12强赛最后一战将在卡塔尔国家体育场——哈里发体育场进行。除了国足要在这块场地全力争胜,另一个看点是,这是这座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正式启用后承办的第一场正式国际A级赛事,也就是“开光之战”。这无疑为本场比赛平添了一丝趣味。

  

  对于郜林、赵旭日、蒿俊闵、李学鹏、张琳芃和曾诚而言,这座不断扩建的球场算不上陌生:2011年1月12日,亚洲杯小组赛第2轮,中国队0比2负于卡塔尔一役,他们都是实打实的亲历者。那场比赛后,国足的出线前景急转直下,最终只能以小组第3无缘淘汰赛。

  

  当时,这座球场正是2011年亚洲杯的主赛场,在承办了三场东道主的小组赛后,哈里发又见证了乌兹别克斯坦2比1击败约旦、乌兹别克斯坦0比6负于澳大利亚,以及日本在加时绝杀“澳洲袋鼠”的最终决赛。继2004年海湾杯和2006年亚运会之后,哈利发体育场重新在亚洲体坛找到一席之地。

  

  事实上,哈里发体育场并不是卡塔尔国家队的第一主场,过去多年时间,贾西姆·本·哈马德球场都是使用率更高的存在。以本届世预赛为例,在末轮迎来中国队之前,哈里发体育场只承办了两场40强的赛事。

  

  哈里发体育场是首座亮相的2022年世界杯球场。

  从2013年起,卡塔尔为更好地主办2022年世界杯赛,再次将原来的哈里发体育场拆掉,并在原基础上修建新球场。这座球场将是2022年世界杯揭幕战以及开幕式的场地,今年5月正式完工。

  今年5月19日,卡塔尔国内的埃米尔杯(类似于中国的足协杯)决赛在这个新球场进行。这是该体育场完工之后承办的第一场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场正式比赛。不过,由于当时球场尚未完全装修完毕,因此严格意义上仅是一次试运行。此番卡塔尔队与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球场揭幕战。

  

  卡塔尔足协事先专门向亚足联申报,要求将最后一场12强赛的主场比赛从原来的萨德体育场改到哈里发体育场。

  本来,按照卡塔尔人的如意算盘,他们原计划将这场比赛当成球队出线之战的主球场。卡塔尔足协原想萨德体育场容量较小,只能容纳约1.2万人,而这个体育场可容纳4.8万人,希望届时能够有更多的卡塔尔人为主队助威、一起庆祝卡塔尔队出线。但残酷的现实让卡塔尔人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

  

  据了解,由于卡塔尔队已提前遭淘汰,让卡塔尔人倍感失望,对比赛已经没有太多兴趣。又赶上节假日,届时前往现场的卡塔尔球迷人数不会很多。显然,这对中国队而言是一件好事。

  

  国内此次前往多哈为国足助威的球迷不少,加上当地的华人届时也将被组织起来到现场为国足加油。因此,很有可能此番哈里发体育场会成为中国队的“主场”。

  不久前,哈里发万众瞩目的空调系统也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作为卡塔尔国内第5座拥有空调系统的场地,卡塔尔方面为此配备了先进的传送和控制系统,在出风口遍布全场的情况下,无论是风力抑或温度都可以单独调置。多年前中东土豪向国际足联许下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化为现实。

  

  在40强赛期间,中国队在客场挑战卡塔尔队时,已经在萨德体育场内领略到了球场内装有空调的感觉。

  

  据球场相关人士介绍,哈里发体育场的空调冷却系统是由卡塔尔大学工程学院研制的,采用的是“分区冷却”方式,有别于常规技术下的冷却系统。不仅如此,“分区冷却”比常规技术要节省40%左右的能量,相当“环保”。

  

  尽管体育场是一个露天场地,不论场外温度是多少,球场内的温度可以稳定在26摄氏度左右。“在距离体育场差不多一公里处,我们有一个能量控制中心,从那里通过管道将冷水传送到体育场,周围设有能量处理分站点,然后再通过500个喷嘴,向体育场内传送冷气。”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哈里发体育场没有封顶,但冷气送进球场之后,并不会从空中消失或受到敞开顶棚的影响,因为当初设计时,最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风向问题,“这也就是高科技的力量。”

  

  北京时间9月5日,中国队将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客场挑战卡塔尔。

  尽管中卡之战开球的时间是当地时间晚上18时,近几天这个时间点的室外温度为38摄氏度。但比赛当天,由于体育场内有冷却系统,气温将不会超过26摄氏度。也正因为此,或许卡塔尔当地炎热的天气并不会影响到比赛本身。这对国足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哈里发,中国男足还未从这里带走过3分:2001年9月7日,世预赛,客场1比1;2011年1月12日,亚洲杯,客场0比2。这一次,世预赛12强战最后一轮,中国男足没有任何退路可言——若想企及奇迹,此战必须胜利。

  实习编辑|李梦颖

----------推广----------

  《2017-18赛季欧战指南》(传统报纸版,定价15元)和《欧战宝典》(精装收藏版,定价69元)即将在9月中旬全国上市;点击图片,即刻登陆体坛周报京东店进行预定!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周报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5/n509715729.shtml report 5132 今晚,中国队将在多哈客场迎战卡塔尔。本次比赛将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赛场——哈里发体育场举行。中国红揭幕世界杯主赛场文|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中国队在多哈与卡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