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坐着轮椅指挥比赛,扬州名帅马跃南剑指全运十连冠

  今天晚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女篮半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打响。在首场对决中,由国内篮球名帅、扬州人马跃南率领的全运会九冠王、解放军女篮以69比57战胜山东女篮。

  明晚,解放军女篮将对阵广东队,向全运会十连冠发起冲击。

  这场半决赛,天津的观众们在为两队队员加油助威的同时,也把致敬的掌声送给解放军队的扬州籍主帅马跃南。这位因在训练中做示范动作而断了跟腱的主教练,不得不坐在轮椅上指挥对阵,这也成为了全运会女篮赛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名帅赛场展现高超指挥艺术

  在全运会的历史上,解放军女篮是令所有对手发怵的强大对手。从第四届全运会起,解放军女篮就把冠军当作自家的荣誉对待,连续九届夺冠,一点机会也没留给别人。

  今天的半决赛,是解放军女篮和山东女篮的第二次相遇。比赛一开始,山东女篮就拿出力拼的姿态,无论是前场抢断、篮板、快攻还是防守均极为积极。从第一节开始,解放军女篮在7比5领先后,山东队打出一波得分小高潮,一度以13比9领先4分。

  此时,马跃南果断将解放军教练兼队员、老将苗立杰换上场,局势告稳后首节双方战成16平。第二节开场,苗立杰和同为教练兼队员的老将陈楠双双被派上场,结果上半场结束,解放军以39比38暂时领先。

  

  “山东队采取的战术就是拼我们,所以上半场我们稳住形势,到了下半场就会有机会。”比赛和马跃南掌控的一样,进入第三节,解放军女篮的整体配合和个人突击能力开始展现,三分、快攻、强突多点开化,山东女篮明显招架不力,以48比60落后。基本奠定胜局的马跃南没有给山东任何机会,换人、暂停、全场紧逼、快攻……一条条指令精准发出,最终,解放军以69比57战胜山东,挺进决赛。

  

赛前扬州训练对备战有帮助

  本届全运会,解放军女篮以WCBA联赛中的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为班底组建,人生“最后一役”的陈楠和苗立杰也披挂上阵。赛前两周不到,解放军女篮抵达天津,由于训练时间比较短,她们的表现在马跃南眼里很生硬,配合也很生涩。

  “人们对解放军期望很大,确实,她的名声也很大,每个队员都有过辉煌 ,但竞技体育是以真功夫来体现的,今天我们赢了,希望在明天的决赛中,队员更加专注更加投入。”马跃南表示,决赛的对手广东队实力强劲,不仅是因为有多名国手,她们与解放军最大的区别在于全队年轻,朝气篷勃。

  马跃南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江苏以61比84大比分落败的主要原因是,虽然经验比较老到,架不住年轻人的冲击。广东队的内线高度与解放军比,没有任何劣势,对于明天的决赛,我很期待。

  

  解放军女篮将和广东女篮会师决赛。

  在全运会开始前,马跃南曾把解放军女篮带回家乡扬州,和多个男子球队打了七八场热身赛,对此,马跃南表示,换个环境、换个对手,对球队的备战和能力提升来说非常有帮助。

  

  马跃南曾把解放军女篮带回家乡扬州打热身赛。

重伤仍心系球员惹全队心疼

  打完全运会,陈楠和苗立杰就将彻底退役,从此告别赛场。对于这两名老将,马跃南说,她们为了球员的荣誉坚守阵地,作出自己最后的奉献,自己向她们表示衷心的敬意。

  现在,自己对解放军女篮有两点期望,一是年轻队员们早日接到两名老将的班,二是队员们借助全运会这样一个绝佳的平台,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展现能力和水平,将来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这个最高平台去深造学习。

  

  马跃南在场边指导解放军。

  在马跃南执掌解放军的教练生涯中,获得了三次全运会冠军。对于球队,他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球员们,则对这名传奇名帅充满尊敬。三周前,马跃南在指挥训练做示范动作时,因动作幅度太大不慎摔倒断了跟腱,从那时起,队员们对他心疼不已。

  

  马跃南在赛前指挥训练做示范动作时,不慎摔倒断了跟腱。

  “他在场上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们。马导岁数这么大了,一直亲历亲为地纠正我们的错误,更加激励着全队去拼搏。”主力中锋孙梦然说,教练是因为我们受的伤,所以全队队员心里特别难受,大家都觉得身上的责任一下子重起来,必须用更好的成绩去回报他。

  在第一节即将结束的时候,被换下场的刘帅没有注意到告近赛场的马跃南,一下撞在打着石膏的伤腿,让马跃南痛得脸上的表情变了型,这一幕让全场观众看到,发出一阵惊叹声。那一刻,所有场下的球员和队医们紧张异常,年轻的刘帅更是吓得站在一旁没敢动。马跃南向刘帅和队员们挥挥手,示意自己能忍得住,别影响场上球员比赛。

  

  马跃南在指导队员。

  “那会真的很疼,刚开完刀,还没有恢复,特别怕受到外界的力量。这个责任主要在我,因为有些着急,进场比较多,挨撞和队员一点关系都没有。”马跃南笑着说。

编辑 郭佳佳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5/n509755200.shtml report 4581 今天晚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女篮半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打响。在首场对决中,由国内篮球名帅、扬州人马跃南率领的全运会九冠王、解放军女篮以69比57战胜山东女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