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接手国足狂追11分 虽出局却并没有迷失方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体坛叨sir
  • 手机看新闻
 


  在多哈哈里发球场,空调吹出的凉风让中国男足提前感受到世界杯赛场的高科技含量,却不能给球队带来一张实实在在的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尽管中国队2比1逆转卡塔尔队,但因为叙利亚队客场2比2逼平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场0比0战平了韩国队,国足最终还是没有闯过“鬼门关”,又一次与世界杯说再见了。

  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结果看起来有几分悲壮,但与之前3届冲击均告失败一样,这个结果其实并没有出乎中国足球界的意料。40强赛绝处逢生的运气可遇不可求,看看老队长郑智拼到红牌下场也无济于事的现实,大家就会知道为什么中国队从12强赛开始不久就处于理论存活的状态了。关于里皮到任是早是晚的争议不过是“马后炮”,实力羸弱的中国队短期内不可能指望“仙人指路”而实现飞跃。

  去年3月底,当中国队40强赛末轮2球完胜卡塔尔队并且在“全亚洲的帮忙“下,戏剧性地挺进12强赛后,中国足协一位官员兴奋之余不失理性地反问道:“你们觉得中国队打进俄罗斯世界杯有戏吗?”这个疑问其实反映出当时中国足球界、媒体、球迷一 种共同的心态,一支在40强赛都跌跌撞撞的球队,有可能在12强赛中有所作为吗?奇迹往往发生在有准备的人身上,但准备再充分未必能造就奇迹。

  通过12强赛积分榜显现的各项数据,大家就会发现,中国队除了在胜率、净胜球方面优于垫底的卡塔尔队外,在其余各主要数据都落后于同组其它对手。足球从来都是讲求客观规律的运动,数据和排名对中国队的出局作出了全方位解析,“人定胜天”在足球规律面前根本立不住脚。在多哈,为数不多的几个媒体老记在结果出台后,虽有遗憾,但大多保持平静,有同样心态的还有经历过中国队连续4次世界杯冲击失败的足协元老。用一位媒体人的话就是,“中国队式的出局,是一眼能望到底的结果,既然有了心理预期,那种错愕感和悲伤的感觉多少会被稀释。”

  中国队冲击失败和同组伊朗队早早出线、日本队连续6次冲击成功一样,都没有超出足球界人士和球迷正常的判断。但在不相信眼泪的多哈之夜,我们还是替郑智、冯潇霆、蒿俊闵、赵旭日等一干老将神伤。郑智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不乏高光时刻,但足坛并没有“常青树”,在连续4次随队冲击世界杯未果后,郑智早已身心俱疲,内心的凄苦与悲凉他自己最有感触。

  在这个令人百感交集的出局之夜,球迷与媒体也应该保持理性与宽容。要知道,就是这样一支整体实力平平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队,这次顽强地挺到世预赛最后一刻,输得并不难看。在以往3次冲击过程中,中国队被诸如“算术不及格、奥运战略、国际名帅不服水土”等奇葩理由戕害至深,但这一次,中国足协和中国队并没有迷失前进的方向,就连世界顶级名帅里皮也给中国队的一流后勤保障工作点赞。

  当然,出局的结果也让中国足协进一步清醒,他们可以不遗余力给球队请金牌教头里皮,耗费千万巨资租用包机,却不能从本质上,也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足球水平的落后,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就是,“如果中国队有‘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和战狼托蒂,或许里皮就能在中国足坛复制意大利队式的奇迹”。

  在连续4次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后,中国队又一次回到了原点,里皮留任对中国队而言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他12强赛半途接手中国队后,指挥球队拿了11分,我们已经不能要求他更多。实际上,从里皮上任后不久,关于国字号球队复兴的改造工程就已经悄然启动。中国足协在本届12强赛后将启动新一轮内部机构调整。以蔡振华为首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已经为接下来相当一段周期的中国足球作了规划,细则将在今年底明年初的全国足代会进一步明确。

  或许下一届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依然会受制于人才匮乏,但既然青少年培养以及足球基础工作正在积极展开,开花结果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国足在本届12强赛冲击未果虽令人遗憾,却不令人失望,它让足协、球员、球迷和媒体人都意识到足球不能指望奇迹,必须脚踏实地地修炼内功,一步步地提升球队的实力。当有一天,我们不用再苦心算计理论出线可能、国足用实力把出线变成一种常态的时候,中国足球就算是真的腾飞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6/n509764934.shtml report 2106 在多哈哈里发球场,空调吹出的凉风让中国男足提前感受到世界杯赛场的高科技含量,却不能给球队带来一张实实在在的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尽管中国队2比1逆转卡塔尔队,但因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