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7冰雪蓝皮书系列发布会 在北京顺义成功举行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为响应国家十三五冰雪体育运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冰雪产业领域研究,为2022年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筹备。2017年9月5日,由北京卡宾滑雪集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冰雪蓝皮书》系列发布会在北京市顺义区乔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雪橇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组委会顾问赵英刚,北京滑雪协会主席、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鸣,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嘉宾莅临了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冰雪蓝皮书》系列共包含:《冰雪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7)》、《冰雪蓝皮书·中国冰上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17)》、《冰雪蓝皮书·中国冬季奥运会发展报告(2017)》,是国内关于滑雪产业、冰上运动产业、冬季奥运会的综合研究报告,报告主要描述了我国滑雪产业、冰上运动产业、冬季奥运会的发展现状、热点以及经典案例。

  《冰雪蓝皮书》系列由北京卡宾冰雪产业研究院倾力撰写,北京卡宾冰雪产业研究院依托北京卡宾滑雪集团在冰雪产业、冬奥会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业内实力地位,旨在搭建一个集产业规划实践与研究、咨询服务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开放、创新、前沿性的冰雪产业智库平台。

 

  中国冰雪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滑雪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将成为未来全球重要的滑雪市场。2016年,全国滑雪场数量达到646家,相比2015年新增78家,滑雪区域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滑雪设备与滑雪装备的规模也在稳固增长。2016年全国滑雪场架空索道为226条,新增总数为28条。全部魔毯总长度约为128千米。造雪机数量增加1180台。全国滑雪场全部压雪车总量为410台左右,新增压雪车为80台。

  《中国冰上运动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冰上运动产业快速发展,区域覆盖不断扩大。2016年,全国室内冰场数量达到188家,相比2015年新增31家,冰场的数量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同时,冰场配套的不断完善,部分冰场提升了相应的配套设施,提供滑冰学校、冰上体育用品商店、休息区、咖啡吧等一系列的服务。

  与此同时,我国冰上运动区域覆盖的范围不断扩大,南方的许多城市像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地先后建起室内滑冰馆,群众性滑冰运动也逐渐兴起。像北京、上海等地兴起了一股民间“冰球热”“滑冰热”,一些父母主动让孩子参加冰球、滑冰等培训,冰球、滑冰培训市场对教练员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教练员的身价不断走高。

  冰雪政策持续推进,宏观经济环境支持

  在冰雪产业领域,习总书记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构想,指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带动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其后各省市出台了相应的冰雪运动相关规划。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打造特色的冰雪活动,丰富和完善冬季冰雪嘉年华等大众冰雪体验活动。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出台了《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这些相关的体育政策以及冰雪政策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开展形成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衡。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给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宏观支持。我国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体育产业集中往平台化方向发展,旅游投资快速增长,这些都助力我国滑雪产业的发展。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的消费水平及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娱乐休闲业态的消费结构比例不断上升,体育消费意识提升。商业地产进入差异化、提供特色服务转型升级的道路。一些商业地产在商场中逐步降低商品销售的比重,进而更加看重商场的娱乐属性,城市中休闲娱乐业态的比重不断上升,这为我国冰上运动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发展契机。

  冬奥会引领产业升级,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2015年7月31号,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将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在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如何正确认识冬奥会的影响,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好场馆以及赛后的利用等问题,将成为广大冰雪人共同思考的问题。《中国冬季奥运会发展报告》以宏观的视角阐述分析冬奥会对我国冰雪产业的积极带动引领以及对北京城区以及延庆区、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崇礼地区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的影响分析。

  报告指出,2022冬奥会的到来对相应的产业带来了直接的、巨大的影响。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给我国冰雪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速推进3亿人上冰雪。此外,冬奥会也推动了环保、基建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实现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冬奥会的举办与城市的长期发展相一致,在京张冬奥会的申办以及举行中,既要保障冬奥会的正常进行,同时也要与区域的长期发展规划一致,同样也与城市定位相结合。京张冬奥会所涉及到的范围较广,不仅仅是北京、张家口两个城市,更是囊括了周边区域,与京津冀现代化同步推进,提升区域形象、产品品牌形象。

  就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情况看,报告指出冬奥会奥组委正在从事一个建设(人才建设)、两个对接(与国际奥委会以及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对接)以及四项主要工作(场馆规划建设、市场开发、会徽征集、推动3亿人上冰雪活动),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作为《冰雪蓝皮书》系列的研究机构,卡宾集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探索冰雪产业生态系统的多产业融合的模式,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冬奥会,共同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美好愿望。

  《冰雪蓝皮书》系列的的研究成果对各级政府尤其是相关产业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6/n509872653.shtml report 3616  为响应国家十三五冰雪体育运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冰雪产业领域研究,为2022年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筹备。2017年9月5日,由北京卡宾滑雪集团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