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足憾别世界杯央视解说语出惊人:国足进世界杯对其他国家不公, 他是足球诗人!

  有惊喜,没有悬念,也没有意外!2-1的比分,让全中国的球迷们痛并快乐着。

  其实在赛前,我们都应该预测到了这样的结果——中国队的出线几率,只是一个数字而已。这个数学上的小概率,放在现实中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是这样,笔者还是按捺不住对于韩国队放水的愤怒!)

  中国男足赢了!在2022年世界杯揭幕战的场地的第一场正规比赛中,国足战胜了5年后的东道主球队。但是,这不足以让国足进军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然而,这已经是中国足球十五年来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冲锋了。

  郑智,这位37岁的老将,在被红牌罚下的时候,表情平静,没有像以往那样追着裁判一定要讨个说法。要不是那次犯规,中国队很有可能已经再次落后了。在场边他看到了武磊反超比分的进球,这个进球来的有些晚。但即使是再进一个,也不足以满足中国队继续前进的需求。郑智的国家队生涯,应该就此落下了帷幕。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没有太多人像以往那样火力全开的吐槽——这是一个大家都预知的结果。连比赛中央视解说员的一句有些“危险”的解说词,也没有激起群情激奋。

  本场比赛,央视派出了现在央视的头号足球解说员贺炜担任直播解说。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贺炜这样说道:“中国男足在世界的排名,长时间维持在80名左右。这一次能够征战12强赛,便是国足赚来的10场。如果国足进军世界杯,那么对于足球发展更科学更普及的国家来说,也是件很不公平的事情。我们只要能够做正确的事情,经过10年、15年、20年,未来能够看到希望。否则国足将会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一个伤心接着一个伤心。”

  按照常理,这段话原本会引发一场网络狂欢,会有一群群网络暴徒抓着这句话的把柄,绞尽脑汁挖空心思的攻击贺炜。但是,这一次,没有。

  说起贺炜,他的成名作应该是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在那次的解说中,贺炜不仅得到了知识帝的称号,还获得了足球诗人的美誉。

  生于1980年3月28日的贺炜,是一位属猴的白羊座。他的老家是湖北省十堰市,他的大学就读于位于武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

  从小就痴迷足球的贺炜,在2001年还在读大四的时候,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的节目录制,以其清新活泼的主持风格,受到了当时评委嘉宾黄健翔、刘建宏的关注。比赛结束之后,当时《足球之夜》的制片人刘建宏问贺炜在哪儿。贺炜告诉刘建宏他在武汉,而且快毕业了。刘建宏一笑,说:“来吧,来我们这儿实习吧”。于是,贺炜来到了央视。那个时候,《足球之夜》红透半边天,是一个栏目的广告费用能够支撑整个体育频道的全部广告任务。而且那时候的《足夜》就像是水泊梁山的好汉聚义。一看兄弟能打吧,走,上梁山。当然,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

  由于抱着是一个当足球解说的梦想来到了央视,贺炜不愿在《天下足球》做编辑,所以在央视的头两年被分去看管资料库。在看了上万盘录像带,学习了前辈们解说中的技巧之后,03年,贺炜开始在深夜解说西班牙甲级联赛。

  那时候的西甲,还不像现在这样风风火火,是世界第一足球联赛(可能有人不认同这个观点)。而且,西甲的比赛时间大多数是中国的凌晨两三点,当时的收视率还是惨不忍睹。但是,就是这几年西甲解说中“单口相声”一般的历练,让贺炜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解说员。现在经常有人开他的玩笑,说他的解说不够激情,不够振奋。贺炜总是笑着解释:“我说西甲那会儿,大半夜的,谁敢那么大声喊啊?”

  但是,贺炜不是不会激动,南非世界杯乌拉圭对加纳的四分之一决赛,是一场充满了跌宕起伏的情节的戏剧性比赛,而贺炜是这场比赛的解说。比赛最后时刻,贺炜的声音随着场上的形势而变得声嘶力竭,这也是笔者个人认为他解说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不过这种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就是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让全部中国球迷记住了这位足球解说员。这是贺炜第一次充当主力参与世界杯的解说,上一届世界杯的主力黄健翔在那场著名的“嘶吼式”解说之后,离开了央视。而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四分之一决赛,英格兰被德国4-1屠杀的比赛。

  在这场注定成为世界杯最大悬案之一的比赛中,英格兰一记进球被主裁宣判无效。而在比赛结束的时候,贺炜诗兴大发,脱口而出了一段至今被球迷们奉为经典的解说词:“我们想想吧,在此时此刻,在柏林,在慕尼黑,在汉堡,在科隆大教堂,肯定有无数的德国球迷为之欢欣鼓舞。而在伦敦,在利物浦,在曼彻斯特,在泰晤士河边的小酒馆,肯定也有无数的英格兰球迷为之黯然神伤。

  不过,让我内心感到温暖的是,在生命如此有意义的一个时间节点,在今天晚上,电视机前的亿万球迷能够,我们大家一起来经历,共同分享,这是我的幸福,也是大家的幸福。我是贺炜,观众朋友们,再见!”

  就是这一段解说,让贺炜迅速走红,成功的吸引了全国球迷的关注。他也被大家冠以“足球诗人”的雅号。而也是在这场比赛中,他关于英国历史的熟悉,也让他得到了另一个外号——知识帝!

  他是这样说的:“鲁尼还在前场不知疲倦的奔跑,如果说鲁尼是不列颠的亚瑟王的话,现在他身边并没有兰斯洛特、高文、格拉海德这些圆桌骑士。”

  此战过后,贺炜成功跻身央视足球解说头把交椅的宝座。而在近两年,随着刘建宏、段暄等老大哥纷纷离开央视,贺炜成为了央视足球解说的顶梁柱。他也凭借着自身的实力,坐稳了这个位置。让球迷们记忆深刻的,还有贺炜在解说中,将名字又长又绕嘴的希腊球员的名字,报的如同相声段子里的贯口一样,流畅、清晰、有趣——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萨尔平吉迪斯、克里斯托多普洛斯……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贺炜参加了全部中国队的比赛直播解说。对于他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他和全国球迷们一样,从充满希望,到慢慢失望,再到重燃希望,最后彻底失望。但是和普通球迷不一样的是,他要时刻保持冷静,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和积累,把看到的一切,通过自己的语言,分享给电视机前的全体中国球迷。就这一点而言,贺炜还是较为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在网络化的时代,电视已经不是人们的第一选择了。而作为自己的领路人,当年《足球之夜》创始的四大金刚——张斌、黄健翔、刘建宏、段暄,也只剩下张斌还留守央视。但是就连张斌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体育频道的整体把控上边,他的身份是央视体育频道总监助理。然而贺炜,仍然坚守在央视这块阵地。

  昨晚的比赛中,贺炜这样说道:“如果说国足进入到12强赛是崛起,但在12强赛之初却又跌落到谷底。随后虽然我们一度看到出线希望,但目前又跌到谷底位置。我们此前已经跌落到不能再低的谷底,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国足的小伙子们加油!”

  在网上,有很多贺炜的球迷,将贺炜的解说台词收录下来,制作成了贺炜语录。这是继韩乔生之后,第二位有了自己“语录”的央视解说员。但是和前辈不一样的是,贺炜的语录,更多的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和对比赛的精彩解读。

  让我用一段贺炜在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4-0击败爱尔兰的比赛中的解说词结束这篇文章吧。

  “由于多种客观原因你的实力比你对手弱,但你的战斗精神一定要保持住。作为球队的支持者,不一定球队胜利取的好成绩你支持他,球队逆境的时候你更要支持他。 爱尔兰球迷全场响亮的歌声就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 爱尔兰队0-4落后,爱尔兰球迷们整齐的歌声甚至比开场球迷自娱自乐的时候更加响亮更加整齐,这样的歌声是对球场上战士们最好的褒奖。 体育比赛中仅从精神角度考量的话是没有失败者的!格但斯克现场嘹亮的歌声让每一个经历的人都印象深刻。它代表着顽强到底的体育精神以及不论输赢都和你在一起的团队精神。”

sports.sohu.com true 老徐说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6/n509888276.shtml report 4052 有惊喜,没有悬念,也没有意外!2-1的比分,让全中国的球迷们痛并快乐着。其实在赛前,我们都应该预测到了这样的结果——中国队的出线几率,只是一个数字而已。这个数学
最后修改于2017-09-06 12:49:17 阅读(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