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足球,能否不再当悲情英雄?

  

  关注我

  朋友的一篇文章,授权给了我转载。

  谨以此文,为过去的四年画个句点,为未来的又一个四年开个头。

  2-1战胜卡塔尔,中国队足以昂首离开哈里发体育场,但再一次无缘世界杯,却也是不得不去面对的事实。其实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男足而言,对于国足球迷而言,早已见惯不怪。我们想要的,不过是一支铁血之师,在久未到达的舞台,跟亚洲诸强真刀真枪地干上10场。但当出局的事实摆在面前,内心那一丝“奢望”触动心弦,难免留下眼泪。正如冯潇霆在微博上写的:就是难过,就是想哭,我没那么坚强。

  可能你是英格兰球迷,可能你是法国球迷,也可能你是巴西球迷,但是你一定是中国队的球迷。纵使他的表现多么让你让人失望,多少次让人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但是你依然一次又一次地陪伴着他的跌倒和爬起。四年,又四年……人生又有多少个四年。

  

  37岁的郑智,32岁的冯潇霆,31岁的郜林,30岁的于汉超,30岁的蒿俊闵……下一次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他们还在吗?下一个的四年,91-95年的球员将会挑起国家队的大梁。但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又有谁可以挑起大梁?

  最新一期的国家队当中,U23球员就只有邓涵文、高准翼和何超三人。而在本赛季的中超赛场上,所有26岁以下球员中,出场时间最多的是来自广州富力的黄政宇,其次便是上海上港的贺惯以及北京国安的李磊。前十名当中,还包括有贵州智诚的闵俊麟、辽宁宏运的刘尚坤、上海上港的武磊,以及来自河南建业的四位球员:龙成、胡靖航、杨阔和钟晋宝。而这其中,只有武磊和李磊两人有过入选国家队的经历。

  

  而回顾上一个赛季的出场纪录,整个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26岁以下球员则为武磊,达到2688分钟,其次是廖均健、石柯、金洋洋、曹海清、糜昊伦、张晓斌和李昂。但其中只有武磊一人,能够坚持在这个榜单的前十位。

  

  当年在老挝参加首届亚洲U22足球锦标赛的91年龄段球员,只剩下张稀哲和李磊两人能够在目前的国足大名单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其余能在中超球队当中获得稳定出场的机会的,也只剩下石柯、金敬道和柏佳骏等寥寥数人。

  

  再看看93年龄段的球员,其实已经步入24岁,当中被球迷寄予厚望的廖力生,仅能在2016赛季获得422分钟的出场时间,收获1个进球。本赛季至今也仅仅在中超联赛上阵528分钟,贡献一个助攻。而刘彬彬、谢鹏飞、徐新等人在各自球队当中都没有获得足够的出场机会,而王新辉、王嘉楠、王睿和张卫等球员,更是根本在中超联赛得不到任何上阵的机会。

  比他们再年轻一代的95后们,也要逐渐登录职业联赛舞台了,但是现今,中超联赛中也只有富力的黄政宇、上港的韦世豪能为人所熟知。

  

  91-95年龄段的人才缺失,使得下一个四年的口号,没有丝毫的底气。时间回到十多年前,国足球员仍然在五大联赛当中有迹可循,杨晨还在法兰克福,郑智还在查尔顿,孙继海仍在曼城,邵佳一还踢科特布斯。可如今,国足的年轻一代们,已再没有这样的球员了,一个也没有。只剩下张玉宁在不莱梅默默等待,林良铭在阿尔梅里亚苦苦挣扎。

  09年,国足提前无缘南非,郑智接受采访时,曾拿着一本体能训练的书对记者说:“现在得看看体能训练的东西了,我们这一代人是没有球踢了,得自己想想怎么当教练了。接下来也踢不了几年的时间了,不行过几年我就去当个体能教练。”8年之后,郑智仍然站在了队伍的中间,这次他以一张红牌结束世预赛之旅,然而这次,上一次的再见没有兑现,这次该是真的要告别了。

  

  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是不是能把遗憾都弥补。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是否会把错误都修正。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是否就能实现梦想。

  如果还有明天,你要怎样装扮你的脸。只是没有如果,没眼泪换时光的蹉跎。这么近那么远,希望下一次的世界杯,我们不会等太久。

  下一个的四年,我仍在,你呢?

sports.sohu.com true Nothing陪你倾倾计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6/n509968993.shtml report 2832 关注我朋友的一篇文章,授权给了我转载。谨以此文,为过去的四年画个句点,为未来的又一个四年开个头。2-1战胜卡塔尔,中国队足以昂首离开哈里发体育场,但再一次无缘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