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郑智之后谁会成为国足新核?出局的责任不能让高洪波承担!

  

  37岁的郑智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告别了这次12强赛,这是他近20年的国脚生涯中,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当然,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下届世预赛国足能不能打进12强赛还是个未知数,即使打进了12强赛,届时已经40岁的郑智恐怕也已经退役。国足在接下来近两年的时间里并没有正式的国际大赛,因此,里皮的工作重心除了备战2019年的亚洲杯,还要尽快寻找到一位能够顶替郑智位置的国足新核,让这支球队完成新老更替。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内球员中谁会成为郑智的接班人就一直是球迷之间争论的焦点,张稀哲、王永珀、蒿俊闵、蔡慧康、尹鸿博、张修维等球员都曾经被视为郑智之后最有希望成为国足新核的人选。这些球员尽管实力确实比较出众,在国内球员中首屈一指,其中蒿俊闵脚法细腻、张稀哲组织能力出色、蔡慧康防守比较凶悍、王永珀有着一脚远射的功夫,可谓是各有千秋。

  

  但是和郑智相比,这些球员的技术特点过于单一,并不如郑智全面。郑智攻守比较均衡,在后腰位置上不但积极的参与防守补位,同时他在进攻中也有着不错的天赋。除了最擅长的后腰,他还经常客串中卫,并且有着不错的发挥。此外他还曾经打过前卫,甚至前锋。可以说除了守门员位置他未曾有过尝试,场上的其他任何位置他都能即兴客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多面手。因此他也深得历任国足主帅的喜爱,因为这么全面的球员在国内并不多见。

  

  同时郑智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虽然现在已经37岁,但是他的身体素质不但在与国内球员的比拼中不落下风,在亚洲赛场也能占据优势。这得益于他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严苛的自我约束能力,这份职业态度非常值得国内球员学习,尤其是在近些年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入谷底之际,郑智就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正能量。37岁的他仍然被里皮当做国足的核心,这也恰恰反映出这些年涌现出来的郑智接班人并没有达到他的高度,他在国家队的位置暂时还没有人能够取代,中国足球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由此可一窥究竟。

  

  郑智的一张红牌,基本上可以宣告他近20年的国脚生涯走到了终点,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了中国足球的荣辱兴衰,但是四次折戟在世预赛,世界杯成了他职业生涯唯一的遗憾。这次是他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但是没有想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谢幕。出局的结果虽然略显可惜,不过对于这批球员来讲,应该已经没有了太多的遗憾,以一种体面的方式离开,他们的表现配得上球迷的掌声,尤其是队长郑智。

  

  但是有不少球迷认为,国足出局的结果应该由前4轮仅拿到1分的高洪波承担,毕竟里皮上任之后的6场比赛拿到了11分,按照这个胜率,国足能够拿到小组第2直接获得出线资格。诚然,高洪波执教的前4场比赛确实在人员使用以及战术打法上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其中弃用郑智更是令其遭受了外界的口诛笔伐。但是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大环境所致,尽管里皮可以凭借着自己的经验与灵活多变的战术来帮助国足在短期内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但是却不能在本质上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中国足球若想取得进步是一个循序渐进和漫长的过程,高洪波只是在其中扮演了一位探险者的角色,尽管出局非常可惜,但是如果将出局的责任归结到他的身上,显然并不公平。

sports.sohu.com true 英俊的德罗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6/n510036725.shtml report 2211 37岁的郑智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告别了这次12强赛,这是他近20年的国脚生涯中,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当然,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下届世预赛国足能不能打进1
最后修改于2017-09-06 23:30:06 阅读(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