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体育产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7冬博会北京开幕 气膜建筑引领冰雪场馆创新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以北京2022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为了顺应冰雪产业的态势,以“引领之路 Leading the Way”为主题的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于9月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冬博会以“展览展示、高峰论坛、配套活动、商贸洽谈”为形式,按照冰雪国家主题展区、场地建设及设施、冬季服装装备、奥运主题展区、冰雪秀场、AR&VR等设定几大展览版块,从软件到硬件,全方位打造国际化冰雪展示与对接平台,展现冬季运动器械装备成果,探讨冰雪产业发展路径。

 

  推动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助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成为了气膜建筑行业新的目标和方向。我国气膜行业领军企业——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届冬博会携最新的气膜场馆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亮相。

  气膜场馆在某种意义上,迭代了传统意义上体育场馆建造行业的认知。只是在过去十年间,气膜场馆更多地与羽毛球、网球、篮球、足球、游泳等夏季运动相关联——早在今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夏季体博会上,约顿气膜与北体集团便启动了震动业界的“千馆计划”,成为体博会期间的一个“超级IP”事件:计划通过3-5 年的时间,以投资建设等方式,充分利用城市内的闲置用地、绿地、公园等地块,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以气膜建筑为主要载体的新型体育场馆,开展群众性健身、赛事、培训等全民健身活动,形成独有的全国连锁的体育文化运营模式,并以此带动传统体育场馆的体验升级,在国内实现数以千计的场馆覆盖。

  不久前,在河北省和江苏省分别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和健身产业的实施意见中,要求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场地设施,其中明确提到了,推广气膜体育馆等新型场地设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那么参与2017冬博会,约顿气膜又将会与冬季运动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约顿公司早已开始谋划和布局冰雪产业。早在今年4月,经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批准,由清华大学启迪冰雪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政府PPP项目——石景山市民冰雪运动中心,便已落成。负责承建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创新型气膜冰球馆群的正是北京约顿公司。占地达到2.87万平米的冰球馆群,共由3个冰球馆组成,膜内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内含3块共计1800平米的国际标准真冰场。

 

  据了解,石景山市民冰雪运动中心不仅是国内第一个经政府正式批准的气膜冰球馆,还是国内第一家基于冰上运动的体育、文化和素质教育综合运动中心。作为北京市服务冬奥会的32个重点项目之一,石景山市民冰雪运动中心将成为石景山区开展中小学生冰上运动教学和群众参与冰上运动的基地。这个坐落于西长安街的气膜建筑群势必将掀起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在谈到石景山市民冰雪运动中心时,北京冰球协会会长辛铁樑表示,石景山市民冰雪运动中心是北京地理位置最好的场馆,是北京一张亮丽的名片,对于北京市冰球运动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除了能为全民健身的舞台,气膜冰雪场馆甚至还能承接各项专业冰上赛事,举办冰上表演。截至目前,石景山市民冰雪运动中心已举办了奥运城市杯国际冰球邀请赛和中芬冰球交流对抗赛等各类国际比赛,达到国际竞赛标准认可的真冰场,完全可以应对专业级别赛事。而在8月16日举办的“不可思议,魅力5+”CCTV体育赛事频道开播四周年庆典活动上,更让人们看到了气膜冰场的更多可能——气膜场馆完全满足舞台搭建和全程实时直播的要求,未来这里可以承接更多激情而不失高雅“冰雪盛会”。

 

  为何气膜场馆能受到冰雪项目的青睐?因为同普通建筑结构的冰雪场馆相比,气膜场馆有着以下五大优势:

  第一,建造成本低廉,与传统体育场馆相比,气膜体育场馆建造成本减少了30%-70%。

  第二,维护使用简单便捷,混凝土结构容易开裂老化,钢结构面临防腐防火问题,气膜建筑需要不间断电源维持气压,装配式建筑则通过全金属结构,避免了维护难题。我国游泳奥运冠军、已大量使用气膜建筑作为其游泳学校场地的钱红曾坦言,“由于气膜建筑自身带有空调系统,而且能够完全密闭,在保温这项成本行便可节约一大半。”

  第三,建造周期短,以石景山启迪冰雪运动中心为例,气膜冰球A、B两馆的落成时间仅隔一周,这一速度在传统建筑行业不可想象。

  第四,灵活,模块式建筑模式使装配式体育场馆可复制、可搬迁,反复搬迁使用率高达50%-90%。

  第五,隔绝雾霾,冬季尤其是雾霾侵扰的重灾季节,而完全密闭的气膜建筑配合空气净化系统,可以有效隔绝PM2.5,成为防霾利器。

 

  除此之外,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使用气膜结构场馆更加符合崇尚自然、追求环保节能的现代都市理念,也更加契合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国家战略目标。毫不夸张地说,气膜场馆的出现,将为冰雪场馆建设的建设带来新方向。这一造价低、可拆可移动、运维费用低、不受土地限制又环保防霾的新型体育场馆,在绿地、校园、公园、废旧厂房均可建设,可大可小,非常适合全民健身的需要。

  2006年,当没有任何钢架结构支撑的创新型气膜网球馆在北京市朝阳公园网球中心建成时,气膜场馆似乎还是一个超越时代的概念。但十年后的今天,气膜体育馆已在我国呈现出爆发的增长势头,遍布全国的学校、公园和社区。作为全球领先的膜结构技术应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约顿气膜不仅是中国第一个气膜核心技术发明专利的拥有者,更在2014年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气膜行业第一个上市公司。据《中国体育气膜白皮书》统计,截至2015年,国内体育用气膜建筑面积已超过33万平方米,而这一数字在近两年又有跨越式增长;同时,约顿气膜以44%的市场占有率雄踞行业第一,引领着国内气膜行业的发展。

  毋庸置疑,作为行业领导者,约顿气膜此次亮相冬博会、发力冬季项目,势必将引领传统冬季冰雪场馆变革,掀起全民参与冰雪的热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8/n510329821.shtml report 3945 以北京2022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为了顺应冰雪产业的态势,以“引领之路LeadingtheWay”为主题的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