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皇马史上最强德国人 施蒂利克能带着泰达保级吗?

  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天津泰达的选帅,是最恰当不过的了。绯闻主帅接二连三,却都莫名其妙不了了之,时至今日,依然没有确切的结果。而继德国人拉巴迪亚之后,他的同胞施蒂利克又成为泰达的热门人选。对于这位刚刚在韩国走下神坛的主帅,球迷们远比拉巴迪亚要熟悉的多。

  2014年9月,在巴西世界杯上一胜难求的韩国队,请来了施蒂利克,后者也因此成为韩国足球史上首位德国籍主帅。

  此前,施蒂利克曾经带领过德国青年队、瑞士国家队和科特迪瓦国家队,也在西班牙和德国的俱乐部有过执教的经历。

  1998年10月到2000年5月,施蒂利克作为主帅吕贝克的助手曾执教德国国家队。离开国家队之后,他的执教经历有过3年空白。2003年起,他开始了在德国各级青年队的执教经历。

  执教韩国期间,施蒂利克共带队参赛28场,战绩为16胜5平7负,胜率高达57%。同时,这位德国人还成为韩国国家队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之前这个纪录一直被执教时间两年181天的许丁茂保持。

  韩国队主帅向来被戏称为“有毒的圣杯”,近20年来能带队从世界杯亚预赛开始,一直坚持到正赛而不下课的,只有车范根和许丁茂两人,施蒂利克能创下执教时长纪录,也算是对他个人能力的一种肯定。

  当然,12强赛中途下课,并不是施蒂利克第一次遭受非议。2015年亚洲杯,韩国队夺得亚军后,施蒂利克的能力得到韩国国内广泛的认可。但在2016年6月客场和西班牙的友谊赛中,韩国队以1:6惨败,施蒂利克受到了韩国球迷的斥责。去年10月,12强赛的第四轮,韩国队在客场0:1被伊朗队绝杀,赛后施蒂利克把输球责任转嫁到球员身上,也令他再度遭到强烈的非议,不少韩国球迷炮轰韩国足协应该尽管更换主帅,才能制止韩国队的低迷表现。

  对于泰达队,加入施蒂利克上任无疑对每位球员都是一次新的考验,因为在人员的选择上,德国人与权健主帅卡纳瓦罗的观念如出一辙,那就是状态是登场的先决条件。

  率领韩国队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并杀入16强的许丁茂,任职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0年6月10日。法国世界杯后,许丁茂曾一度回归国家队教练的职务,前后两次加起来的时间共4年6个月。但如果计算算单一时期执教时间的话,施蒂利克无疑是首屈一指的。

  简单梳理下施蒂利克带领韩国队首次集训时的状况吧。

  施一期的韩国集训名单中,召入了两名门将、8名后卫、11名中场和两名前锋。

  这其中,不考虑门将位置的话,施蒂利克召入了大批初哥,真正参加过巴西世界杯的只有9人——像每一位新帅一样,施蒂利克从一开始就打破了前任洪明甫的布局。

  从执教韩国这些年可以看出,施蒂利克作为一名德国教练,对于球员的奔跑能力和战斗精神非常看重,同时他的战术思想中,攻守平衡是基本理念。

  攻守平衡四个字听起来简单,但这却是施蒂利克对韩国队最大的改造。因为从2010年世界杯之后,韩国一直在追求的都是西班牙的传控式打法,但期间的赵广来、崔康熙、洪明甫都没能将韩国球员自身的特点优势与向往的打法有效地结合起来。施蒂利克的攻守平衡,实际上让韩国回归本源,这原本就是韩国人最初的理念。

  这种理念与带队思路,也确实曾为施蒂利克赢得了广泛的赞誉,韩国人甚至曾一度将其与功勋教练希丁克相提并论。

  在正式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之前,施蒂利克在2015年亚洲杯和后来的武汉东亚杯上都有相当抢眼的表现。2015年的亚洲杯上,韩国是所有参赛队中失球最少的,而且是直到决赛面对澳大利亚时才有失球。之前两个1:0战胜阿曼和科威特的比赛,更是让韩国国内惊呼,施蒂利克的这支球队已经将实用主义演绎到了极致。

  从1977年8月到1985年8月,施蒂利克效力皇马。他几乎是皇马史上最伟大的德国球员,338次出场为皇马赢得了3次联赛冠军、两次国王杯冠军、1次欧联杯冠军和1次超级杯冠军。当时与其并肩作战的博斯克对他的评价是“一位非常棒的球员,很全面的中场”。

  去年惨败给西班牙前,韩国已经保持了9场不失球。如果不是在武汉东亚杯上,被日本队的山口萤远射破门,这个不失球场次更是要扩大到14场。

  施蒂利克执教生涯中,最常用的两套阵型是4231和4141,但是在他的战术体系中,这两套阵型起到关键作用的,都是中锋和防守端的后腰。

  施蒂利克手里的中锋,更像是现代足球战术中的伪9号,这个中锋的要承担起激活中前场攻击组合的重任,给其他球员更大的冲击空间和更多的进攻机会。而在后腰位置上,韩国队更是拥有充足的选择。寄诚庸、韩国荣、郑又荣、张贤秀,这些人中既有擅长组织的,也有擅长协防的。施蒂利克的作用,在于将4名后卫和两名后腰,组成了局部区域的三角形防守。当初,捷克面对这样的中后场防守,均是一筹莫展。

  施蒂利克的这些长处,对于泰达的保级无疑是具有相当价值的,但前提是,泰达球员首选要拿出韩国甚至是德国球员具有的那种一往无前战术纪律至上的精神,积分上的缺失,现在只能用不遗余力的有序奔跑来弥补,缺少这个保障,德国人的战术理念是很难足额展现的。

  作为德国人,施蒂利克对于自己的风格有着相当的自信,这在很多时候让他面对外界的批评显得有些固执,甚至在12强赛后期,有韩国球迷认为他固执到近乎僵化的地步。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一名古板和缺乏交流的主帅。

  尽管施蒂利克带领韩国国家队的胜率很高,但韩国国内却一直认为那是他比前任们战胜了更多的低排名球队,在与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的比赛中,施蒂利克的战绩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同时,施蒂利克28年的执教生涯中仅有东亚杯一项冠军。

  当年,韩国队夺得亚洲杯亚军之后,施蒂利克在韩国的人气急升。这位主帅还经常参加各种剪彩活动,甚至到处去讲学。为了融入东方文化,他也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接近更多地接触韩国足球。比如,他会宴请K联赛俱乐部的主帅,在沟通中了解那些潜力球员。他还会在每周都去观看韩国的各级联赛,甚至还包括小学联赛。当然,这与韩国足协赋予他的青训工作密不可分,但也从另一个角度显示了他的敬业与严谨。

  不过,作为西方人,施蒂利克在与外界打交道时,难免过于直接,缺乏东方迂回方式的他,也因此遭到过一些。

  加入施蒂利克真的执教泰达,短时期内的任务自然是保级,这对他的亲和力、战术素养都有极高的要求。好在浸淫亚洲足球这些年,他对中超联赛的水平不会完全陌生。

  不管最终施蒂利克能否成行,泰达都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敲定主帅,谁都知道,留给泰达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昊体育原创辛苦,欢迎转发,谢绝转载,注明出处也不开心

sports.sohu.com true 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8/n510401091.shtml report 3918 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天津泰达的选帅,是最恰当不过的了。绯闻主帅接二连三,却都莫名其妙不了了之,时至今日,依然没有确切的结果。而继德国人拉巴迪亚之后,他的同胞施蒂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