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走心实测: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赛道,即将比赛的你不能错过!

体育热点 环法 KO 阅读(0) 评论()

  2017雅居乐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的比赛将于后日,9月10日开启,在此之前,环法中国赛组委会特邀赛(免)道(费)实(劳)测(动)员(力)亲身上阵骑完全程,以最客观、最实际的角度写下这篇赛道实测,献给所有即将参赛的车手们。话不多说,立即切换模式,进入正题(满满干货,请带着爱与耐心尽情吸食)。

我是免费劳动力的分割线

  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在年初就进行了发布,分三个组别三个线路,面向几个层次的骑行爱好者,最备受关注的自然是最长距离131公里的全程组。至于该次比赛能否将比赛体验做到与环法挑战赛媲美,一切到了比赛当天才可揭晓。但是,在赛道公布之后,大家就可以先行来体验赛道了。

  于是,笔者就站在了长沙市望城区政府广场,准备开启本次赛道初次体验。顺便提到,望城区政府广场也是本次比赛的主会场,活动当天将有多种环法主题活动上线。

  由于比赛当天全程组出发时间为七点,在周末也是硬顶着爬起来,07:30到达附近停车,一番准备后07:45到达路线起终点开始挑战。出发携带物资:一根能量棒,一条电解质能量胶,两条等渗能量胶,一壶水,一壶电解质冲剂饮料,一份咖啡因饮料。

  出发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线路,其中全程131km包含一个爬坡点一个途中冲刺点,四个补给点,平均30公里一个补给点,作为业余长距离点到点赛道,设置尚算合理。起点处出发,为三车道路面,路况十分好,略有缓起伏,早上天气不热,感觉相当舒服。

  大约两公里后左转进入潇湘北大道,沿着湘江行走,依旧是三车道宽度路面,路况十分好。

  随后拐向雷锋大道,这是望城区主干道,路况相当好,推测比赛的时候应该是封单边路,留下另外一边双向通车。一个比赛,能够尽可能少占用社会资源又保证参赛体验,便是极好的。

  雷锋大道作为省道风景一般,几公里之后就准备转向长沙综合枢纽大桥了,开启到江另一边的路程。低头一看码表,在桥上刚好10km,前段路况良好,自己一个人都能骑到33-34均速,如果有大集团的话应该37-38不是问题。长沙综合枢纽大桥全长估计2公里,要爬个500米的小缓坡上桥。

  后面的十公里路路况十分好,应该是一年内新修的路,百度地图卫星图都还没更新出来。之后一个右拐之后走了一公里102省道之后就开始进入了路面宽度明显变窄的乡道,往黑麋峰方向去,按照组委会提供的路书,KOM爬坡路段将会在32.4公里处开始,37.6公里处结束,路段在黑麋峰景区里面,应该也是本地车友的一个自行车爬坡圣地,5.2km长度的平均坡度为5%的爬坡,难度应该不大。

  之前在Strava查过该路段的KOM,并没有发现和这次比赛爬坡路段相重合的路段,只有从另外一侧上山的路段,看来平时还是比较多人从另外一边上山。

  补给点一

  走过大概六七公里路况略有不平的乡道,进入一片较平的田地,左拐后看到黑麋峰的牌坊,说明前面开始进入山地爬坡,看了一下码表里程,27km,说明离第一个补给点也不远了(望乡农家餐馆,28.3km)。

  果不其然,上了个小坡就看见了补给点的位置。大家记住这块牌,有吃的有喝的。

  由于本次计划在每个补给点附近买水进行补给,模拟比赛时的真实情况,这个补给点并没有可以买水的地方,前面的28公里消耗不多,带着一瓶半水,就继续开始爬坡了。

  KOM

  补给点往外走的三四公里,都是有上有下的起伏,有几个弯比较急,略加注意就可以过得很流畅。一直到了32km处开始一路上升,也就是差不多KOM爬坡路段的开始。

  爬坡路段初段是缓上升的爬坡,慢慢向上爬,两边有树木遮挡,阳光照射不到,也是相当舒服的。真正开始变陡的路面开始在一个向左后方转弯的手肘弯处,后面的几百米路面坡度急升到15%以上。后面的陡坡会紧接着而来,但是都不长,而且爬完一段陡坡会有相对平缓的路段可以调整。

  来到最后的上坡路段是一个小缓坡,最后上到了水库的大坝顶上,相信这里也是KOM爬坡设置的终点了,因为码表刚好5.1km左右。

  来到这里所剩的水也不多了,因为没有在设置第一个补给点的地方得到补给,所以是从起点开始骑了37km来到赛道的海拔最高处这里。所幸后面已经没有爬升,所以对水的需求也不大。上到水库之后是一个平台,有一段平路可供调整,周围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好山好水。

  不到1公里的平路之后开始下坡,下坡的路总体看来,相对比起其他的一些盘山公路是挺安全的,基本都是依山缓下,途中经过一个黑麋峰水库的发电站。

  下坡注意

  下山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有:减速带。减速带分两种,一种是塑胶的,一种是用建筑材料直接修在路面上的。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比赛时这些减速带都会拆除,真的很贴心有木有!但笔者还是提醒大家,下坡时一定要注意路面,路面有不平请一定要减速,安全第一。

  下山路上有一处因为山体滑坡,用铁栏封闭了一半路面,也就是说,路面来到这里会收窄,虽然此处较缓,但是也一定要抬头看路,据悉组委会在赛前也一定会做相应的措施让选手安全通过。一路下坡到山脚的黑麋峰出入口,出了景区的闸门,就基本是平路了。景区门口这里也有两个大的减速带(届时此处也会有标识提醒参赛选手),而且闸门也有影响了路面宽度,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补给点二

  不到10公里之后,就是地图上标注的第二个补给站的位置,大概位于沙田幼儿园附近,按照组委规划,此处是补水站,不会提供食品补给。由于这里是沙田村委会附近,有几家商店,也可以满足其他补给的需要,不过并不确定是否接受手机支付,建议大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现金以便购买。在这里将水壶灌满,继续出发。

  后面沿原路返回,经过乡道,省道,航电大道之后,十多公里回到三个组别的分叉点。转向书堂大道之后,剩下的路程就跟80公里组别的一样了。

  紧接着下来的十几公里都是宽阔而且路况十分好的两车道公路,到达铜官镇前有一个向左的转向,附近的路段会有一些坑坑洼洼出现,而且是缓下坡的路,此处需要提高注意力通过的。

  随着河边的路一路走,来到了一个非常有亮点的地方,根据赛道介绍,将会穿过铜官古镇的街道,古镇铺设的是石板路面,颇有古典赛的感觉。四车道的道路会收窄成一个车道,然后古镇街道的路面一直有一个车道的宽度,所以也是需要注意的,因为如果是集团通过的话难免会出现拥挤。

  进入古镇街道的斜坡有点陡,据悉,组委会届时会加长斜坡做成较为平缓的下坡路面。又被温暖到了哈哈哈!

  补给点三

  通过古镇街道之后,按照赛道介绍,应该到达了赛道的第三个补给点,位于出了铜官街道后沿江的宽阔道路上,所以在古镇的店铺买了水进行补给,之后继续前进。此时已经行进了超过76km,时间也用了将近三个小时。

  沿着赛道路线,行走在湘江大道上,沿着江边往回走,通过来时经过的长江综合枢纽大桥,然后转向雷锋大道,剩余里程35km。

  补水点

  行走在三车道的主干道雷锋大道上面,比较枯燥没什么意思,时间也临近中午,气温比较高,体力消耗到达一个临界点,所带的补给品也吃完了。离下一个补给点尚有十多公里,可以想象得到这段路在比赛中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去坚持。一路向西北,走到柏乐园,便到了最后一个补给点。买水补给之后继续往前。

  后面的路开始变窄,基本上都是小路,路面情况尚属可以接受,偶尔会有坑出现,之后还会通过一个靖港古镇,还有一个途中冲刺点。

  靖港古镇的石板路有400米左右的长度,而且路面宽阔,略有曲折,又是一段有着古典赛石板路感觉的路面。

  途中冲刺点

  出了古镇之后差不多迎来了一个途中冲刺点,但是没能找到相对应的标志物,所以尚未能确定途中冲刺点的具体位置(组委会告知,比赛时会有指示牌提示具体位置),大概公里数的地方是小路转出大路后的沿河道路上。

  继续往前走的路况开始变差,可以说后面的5-7公里,是全程综合比较下来较差的路面。由于来往的载重货车比较多,压得路面不平是肯定的,偶尔会有比较大的坑(会填),不过也从组委会处得知比赛的时候会有改善。对于我来说最痛苦的这段路,不仅来自于路面,还有大逆风,这段路吹着大逆风,速度一直起不来,只有20-24,真是欲哭无泪。

  终于坚持过去,来到了出发段经过的沩水水闸,之后接上的路段就是在起点出发之后的7公里,反方向骑行,一路回到起终点。拖着要散架的身躯,完成了初次对全程赛道的实测。

  总结一下

  全程赛道路面状况总体不错,主要爬升集中在30km-40km这一段,其余均为平路;小亮点是通过两个古镇的石板路面,颇有感觉;补给点设置的位置较为合理,如果自己带补给的话,建议能量胶或者能量棒全程至少备着至少五条;全程消耗了7壶水(550ml),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量,水分也需要备够,九月份的长沙还是会比较热的;使用电解质产品可以防止长距离耐力运动中的抽筋,这次我就是靠电解质能量胶排除了一次抽筋的状况;一个人骑实在消耗比较大,有集团的话最好还是待在集团里,节省体力,抱团前进;爬坡路段在比赛前部分,所以虽然拉开了差距,但是后面也并不是没有机会追上,一定要保持信念,期待比赛最后的大集团冲刺。

  分享一下数据:全程129.7km 全程用时4小时45分,平均时速27.3km/h,总用时将近5小时(算上补给时间),均速近26km/h,各主要点位位置和总里程基本与组委会公布的一致,略有误差。

  补给点,爬坡点,途中冲刺点数据如下:

  1) 补给点(望乡农家餐馆):27.8km

  2) KOM起点:32km

  3) KOM终点:37.1km

  4) 补水点(沙田幼儿园):50.2km

  5) 补给点(铜官街出口):76.2km

  6) 补水点(柏乐园):104.6km

  7) 途中冲刺点:116km(无法确定实际位置)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热点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8/n510451108.shtml report 7528 2017雅居乐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的比赛将于后日,9月10日开启,在此之前,环法中国赛组委会特邀赛(免)道(费)实(劳)测(动)员(力)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