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足球比赛中频繁的变换阵型意味着什么?

爱看车的人 阅读(0) 评论()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比赛不仅是技术,力量,团队的竞技,也是双方主教练排兵布阵的战术对垒,所谓“棋差一着,全盘皆输”,随着科技进步带来的训练水平的提高,相关足球知识,理念的普及和完善,战术层面的比拼成为了足球比赛中最关键也是最精彩的地方。比如我们较为熟悉的银狐里皮就是公认的战术大师,也多次凭借在比赛中的即时调整帮助球队扭转乾坤。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比赛中根据场上走势或者对手的变招来进行阵型调整再正常不过。一个球队能打(掌握)阵型的数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球队所具备的的韧性和变化程度。但是球队阵型的数量和比赛胜利本身是没有必然关系的。我认为对于阵型的熟练/掌握程度才是决定一个球队最终能够在比赛中打出的战术效果。

  每一种足球阵型都会有它的优势和劣势,不存在所谓“滴水不漏”“无坚不摧”的阵型。阵型的对垒是矛盾的斗争,比拼锋芒或比拼盾牌。决定矛盾较量胜负的则是双方各自阵型实际打出的效果,对阵型的熟练程度则是影响这个实际效果的关键因素。

  对阵型的熟练程度我认为有这几点:

  1、阵型是否适合自己的球队

  2、各个位置上是否试验出了最佳人选

  3、队员对于阵型的理解和统一性

  4、比赛中阵型使用次数和阵型磨合程度

  不同的阵型的两个球队进行比赛,其实是看双方谁能将打出自身阵型的优势并且抓住对手阵型的劣势,简言之就是扬长避短。尽管可能存在阵型相克的情况,但是不至于相克就一定能够取胜,只不过是己方阵型放大了对手阵型的弱点,在进攻上让己方更得心应手。

  阵型的调整是为了改变场上局面,可以是破除陷入被动,寻求打破平衡,保持比分优势…但是一场比赛中频繁地进行战术阵型的调整是否有必要考虑一下自身球队对于不同阵型的掌握程度。多次阵型调整是否意味着对上一次调整的否定(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或改变局面)?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做了这样的设想:

  假设对一个阵型的掌握程度等同于这个阵型所能发挥的最大效果,各队各阵型的效果值相差大于20则可以有胜负之分,而有克制的阵型可以有20效果值的加成。

  现在A队有a.b.c 三套阵型,掌握程度分别为60.60.60, B队有d.e.f三套阵型,掌握程度分别是80.50.40。

  1、假设两队分别3套阵型和对方不存在克制情况。A队所有阵型对阵e阵型均占上风,可以赢下f,但B队d阵型可以可以赢下A所有阵型。

  2、假设A队有一个阵型可以克制d,则A队可以战平B队。

  3、假设B队存在一个阵型可以反克制A队,如果是d则B队赢,如果是e则B队占上风,如果是f,双方战平。

  “技多不压身”本身是没错的,但是对于更多的球队来说,先掌握“一技之长”或许才是真正要做的。

  那么,你觉得呢?

sports.sohu.com true 爱看车的人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8/n510467404.shtml report 2145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比赛不仅是技术,力量,团队的竞技,也是双方主教练排兵布阵的战术对垒,所谓“棋差一着,全盘皆输”,随着科技进步带来的训练水平的提高,相关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