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000个场馆与30个冰雪乐园,“北体集团”的上市公司有怎样的布局逻辑?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你是否听说过“北体集团”?事实上,这家隶属于北控集团的港股上市公司,已经在2017年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布局,打造了“气膜场馆+冰雪+内容”的产业逻辑。瞄准全民健身及冬奥会,这家年轻的公司能另辟蹊径吗?

  文/ 董 武英

  编辑/ 郭 阳

  在了解这家港股上市公司之前,先来请大家做一个假设:

  如果你是一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现在要投资体育产业,那么你会怎么布局呢?

  如果这家公司财力雄厚,按照现在体育行业的热门领域,你可以投资建设“体育小镇”这个大热门,购买一个大IP或者收购一家海外俱乐部之后做青训,亦或是组建一个电子竞技俱乐部,搞一搞共享健身仓,或者举办一场马拉松……

  毕竟,这些领域的投资绝对让你赚足关注度,赚足流量。然而,对于一个刚涉足体育产业的上市公司来说,进入这些领域意味着你要面对着诸多巨头的竞争,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甚至最终惨淡收场。

  那么,你该怎样投资体育行业呢?如果再加上一个条件,你这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将会承接冬奥会的相关业务,那么你会如何选择呢?

  这次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首钢总公司将利用废旧厂房改建成国家队训练场地,保障短道速滑、花滑、冰壶、冰球等项目11支国家队45个小项的训练需求,并建设冰雪运动赛场和冬奥广场。冬奥会之后,这些场馆设施将会向社会开放,首钢也会建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

  可以说,首钢借助冬奥会布局体育产业,已经给出了一个上市公司的标准答案,不过,北控集团旗下的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却给出了另一个答案。生态圈近日对话了其董事长刘学恒,了解到了这家港股上市公司的体育产业布局思路。

  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HK01803,以下简称“北体集团”)是一家新兴公司。

  虽然名字很响亮,但是体育圈对这家公司相对了解不多。原来,北体集团的前身是“瀚洋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物流以及航空货运。这家公司在2014年被北京建设控股借壳,随后引入北控医疗健康作为第一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

  在之后的两年间,北控医疗健康完成一系列运作,2016年北控医疗健康执行董事刘学恒被任命为瀚洋物流CEO,同年5月瀚洋物流正式改名为“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此北控医疗健康借壳正式完成,并为之注入体育资产。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发展方向是体育文化产业,因此瀚洋物流的空运业务就要剥离出去。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收入为8251.8万港元,同比2015年的5.11亿港元缩水超过8成。收入的缩水主要是公司航空业务影响,而据最新消息,北体集团目前已经完成航空业务的剥离。根据财报,在2017上半年,北京体育文化航空物流业务营收754.2万港元,体育娱乐及其他业务收入达到5087.9万港元,占总营收的九成

  借壳之后,北体集团的体育业务主要是新型气膜体育场馆设施的开发、建造、投资及运营,而北体集团也曾短暂涉足电影院线业务,但不久后即退出。

  进入2017年,北体集团在业务拓展上动作频频。

  1月17日,北体集团正式与北京约顿气膜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票发行认购协议,取得了该公司50%以上的股权。自此,北体集团正式将气膜场馆建造纳入到了自有业态体系之中,完善了其“投资+建设+运营”的产业链条。

  4月13日,北体集团与冰雪制造业龙头企业中互海州(深圳)商业设施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意向书,约定待一定先决条件满足后,向其注资人民币6375万元,进而实现控股。

  7月21日,北体集团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已与黑龙江省冰尚杂技舞蹈演艺制作有限公司达成正式收购意向书,待相关条件满足后将向其注资并达到控股。

  如此一来,北体集团在体育产业领域内,将形成上游有投融资平台,中游有气膜场馆建造及冰雪设备供应,下游兼具各项独具特色的运营内容的全方位全产业链体育文化公司。

  7月6日下午,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与北京体育大学产业管理集团及其下属的北京北体科技中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追究其根源,北体集团成立的契机是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据北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恒介绍,因为北控集团经常承接一些政府市政项目,在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控集团在北京冬奥会赛区建设上也将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负责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二崇礼赛区和延庆赛区的建设、投资等业务。而在那时,北控集团就已经开始策划一定要有自己的体育产业上市公司,借此契机,正式成立了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

  作为北控旗下企业,北体集团也将承接一部分冬奥会相关业务,而在这一块业务之外,北体集团旗下包括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

  1、创新型体育公园,新型场馆的开发、投资、建设与运营,提供城市场馆建设解决方案;

  2、打造娱乐文化主题公园,布局冰雪产业打造冰雪主题乐园,成为娱乐时代的体育文化引领;

  3、体育培训的投资与运营;

  4、体育俱乐部的运营;

  5、媒介的开发投资与运营。

  在北体集团的所有业务中,场馆建设是根基。关于北体集团涉足这一块业务的考量,刘学恒表示,“我们将体育分为观赏性体育和参与性体育。如果看个中超,那这属于观赏性体育,甚至都可以划分到娱乐范畴,但是如果想要锻炼身体,那就必须运动或者健身,因此全民健身这一块更倾向于参与性体育。”

  不过,刘学恒也很清楚他们面临的问题:“如果做全民健身这一块,体育场馆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现在数据说,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但是这1.57平方米中一大部分是以鸟巢为代表的体育观赛场馆,而人们更需要的是可以进去活动的体育休闲场馆。从北体集团的角度讲,我们认为满足大众的需求是基本立足点,因此我们公司就收购了约顿气膜,以气膜场馆来满足人们的运动需求。

  其实,气膜场馆并不是一个新事物,但是由于认知度不够,直到最近几年才获得了较大的关注,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相较于传统场馆,气膜场馆造价仅为同面积的传统场馆的一半,施工周期也短,两个月即可以完成从设计到落成的全部工作。另外由于气膜场馆的密闭性更强,不但可以有效保障场馆内的空气质量,而且可以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减少能耗,是同面积传统建筑能耗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气膜场馆这种形态的场馆极有可能成为最适合服务于冬奥会前期的运动员培训训练的场地配备,也曾经出现在温哥华冬奥会的比赛场馆中。

  在控股约顿气膜之后,北体集团曾在今年5月启动了“千馆计划”,在未来5年内,以投资建设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以气膜建筑为主要载体的新型体育场馆,并以此带动传统体育场馆的体验升级,在国内实现数以千计的场馆覆盖。

  在北体集团的支持之下,约顿气膜这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而北体集团在控股了约顿气膜之后,也表示要做到国内体育场馆领域的第一。在2017年半年报中,约顿气膜营业收入4612.75万元,同比增长75.17%;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14.09万元,同比增长215.44%。

  在场馆建设的基础之上,冰雪业务是北体集团布局的一大重点,为此,他们选择了并购中互海州(深圳)和黑龙江冰尚演艺这两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以完善其在冰雪事业领域内的布局。

  在这方面,刘学恒表示:“我们理想的产品是打造冰雪乐园,定位是儿童的娱乐和启蒙,以培养儿童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为主。深圳海州是全国最好的制冰制雪企业,而黑龙江冰尚演艺也是全国独一份的冰上舞蹈杂技表演公司。在这冰雪乐园中,冰雪就是地,而气膜就是天,冰尚演艺可以根据当地的文化特色打造舞台剧,提高冰雪乐园的文化内涵。目前我们已经在建设上海红星美凯龙里面的一个冰雪乐园,也在7月跟华山旅游局合作建设冰雪乐园。”

  北体集团方面告诉生态圈,与传统冰雪乐园相比,基于气膜场馆的冰雪乐园主要具有两大优势:1.能耗低,因此成本也低;2.对环境要求更低,可以在市场更大的南方经营。这两点优势解决了传统冰雪乐园回收周期长、盈利难的问题,也决定了北体集团的冰雪乐园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未来发展可期。

  北体集团冰雪乐园落地华山景区

  对于北体集团来说,在完成场馆布局之后,另一个重点是内容。在内容的布局中,冰雪演艺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另外一大部分是体育培训。刘学恒介绍说,“我们目前已经和国内很多培训团队、运营团队和冠军团队联手打造内容,涉及乒乓球、羽毛球、冰球等诸多领域,未来我们将为企业提供打包的体育内容服务。”

  不过,北体集团同样也并不排斥地产,刘学恒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做体育公园和体育小镇,而这一块需要大量内容。目前房地产商做小镇时,内容是最重要的。这样的话,我们掌握了内容,可以与这些房地产商有一个很好的结合。目前我们公司已经跟中建签订了合作,未来也会跟更多大房地产商合作,以一种战略联盟的方式来做体育公园和体育小镇。”

  据了解,北体集团未来将继续推进“千馆计划”,5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00个平均三四千平米的体育场馆,至少做到30个冰雪乐园以及更多的滑雪场。

  北体集团的布局具有比较清晰的逻辑性。在布局的过程中,北体集团为体育产业公司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公司可以正常发展,而与此同时,群众体育可以获得巨大的发展,冰雪运动可以得到极大的普及和推广,体育小镇可以获得更好的内容。他们的这套投资逻辑里,群众体育是方向,场馆建设是基础,冰雪是支柱,内容是核心,体育小镇则是载体。

  延伸阅读:总局公布首批96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单:体育故事 VS 地产生意?

  为了保持核心竞争力,北体集团收购了气膜建造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北京约顿气膜,现正进一步控股冰雪设备制造供应龙头企业中互海州(深圳),同时亦将舞台表现力独一无二的冰尚杂技舞蹈演艺公司纳入麾下。在当前整个体育产业迅速扩张的时期,北体集团通过不断收购、整合行业内最优质的企业,夯实了其全方位产业链的基础,并以此构造自身独特而强悍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奠定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可以说,北体集团的布局已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其未来更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北体集团的布局具有不错的稳定性。在布局的过程中,北体集团有着自己的节奏,打好基础,不盲目冒进。先做好场馆建设这一块,然后布局冰雪,打造冰雪乐园,同时构建体育内容,之后以内容优势提升自身的话语权,与大房地产商和建设公司结成联盟共同建设体育小镇。在这样的节奏下,北体集团可以确保自身的每一项业务之间都能得到应有的磨合。

  在体育产业火热的今天,在巨头挤入体育IP市场,房地产企业挤入体育小镇市场,新企业挤入体育培训市场时,港股上市公司北体集团独辟蹊径,以长远的眼光和清晰的逻辑来布局体育。而究竟他们的布局会收到怎样的效果,从现在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等待市场给出一个答案。

  体育产业生态圈 www.ecosports.cn 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哥微信(ID:tiyuchanyeco)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9/n510611810.shtml report 6752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你是否听说过“北体集团”?事实上,这家隶属于北控集团的港股上市公司,已经在2017年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布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