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郑智靠什么征服里皮和斯科拉里?一特质令其“接班人”汗颜!

  

  昨晚,中超第24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在广州恒大和长春亚泰之间展开,最终经过90分钟的较量,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凭借着高拉特的梅开二度以及阿兰的锦上添花,以3-1的比分取胜。本场比赛刚刚从国家队归来的队长郑智首发登场并打满90分钟,虽然这是他9天时间内打的第3场比赛,但是已经37岁的郑智并没有受到体能上的影响,在防守端他不但通过不知疲倦的奔跑回追拦截,在比赛中更是积极的投入到进攻当中,并且通过精妙的传球助攻高拉特与阿兰破门,可谓是恒大取胜的最大功臣之一。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国家队比赛日,国足迎来了最后两场12强赛,分别是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客场挑战卡塔尔。作为里皮最为信赖的球员之一,郑智在这两场比赛里都首发登场,并且有着不俗的表现,帮助国足取得了两连胜,虽然最终无缘出线,但是郑智出色的表现令国足出线的希望延续到了最后一刻。他最终以一张红牌结束了自己职业生涯唯一一次12强赛的征程,但是这张红牌是他作为国足最后一名防守球员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因此这张红牌可以看做是他为中国足球做出的最后牺牲。毕竟郑智已经37岁,这个年龄很难让他再坚持到下一届世预赛,甚至2019年的亚洲杯他能否出战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结束了国家队的比赛之后,尽管郑智刚刚回到俱乐部两天的时间,但是面对与自己实力相差悬殊的长春亚泰,斯科拉里依然安排郑智首发,并让其打满了90分钟,由此可见郑智在斯科拉里的阵型体系中是最不可或缺的一员,尤其是在保利尼奥离队以及黄博文赛季报销之后,斯科拉里在后腰这个位置上需要利用郑智的经验来带动以徐新为首的几名年轻球员尽快取得进步。不过,对于斯科拉里的这一安排,外界颇有微词,毕竟在早早确立了3-1的领先优势之后,斯科拉里仍然不愿意将其换下休息,这对于一名37岁的老将来说,这样密集的赛程对他的体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虽然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郑智也没有出现抽筋等体力不支的情况,但是下周中恒大还有一场与上港之间的亚冠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斯科拉里不愿意对郑智进行轮换,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从里皮以及斯科拉里对郑智的使用可以看出,中国足球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虽然郑智凭借着良好的自律与职业素养坚持到了现在,但是已经37岁的他还能坚持几年呢?郑智之后,谁能扛起中国足球的大旗,下一个郑智又在哪里呢?这是留给里皮和斯科拉里的思考,也是留给中国足球的反思。

  

  事实上近几年联赛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中场球员,比如张稀哲、蒿俊闵、蔡慧康、王永珀等,但是这些球员要么攻强守弱,要么攻弱守强,均没有郑智全面,也始终无法达到郑智的高度。而天津权健阵中的小将张修维曾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班郑智的希望之星,但是奈何他由于场外因素而自甘堕落,在自我约束能力上已经与郑智相差了一大截。当然,对于年轻球员仍然要给其改正的机会,只要其能痛改前非,未来依然有着光明的前途,而郑智就是他最好的榜样。

sports.sohu.com true 英俊的德罗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09/n510670356.shtml report 2155 昨晚,中超第24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在广州恒大和长春亚泰之间展开,最终经过90分钟的较量,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凭借着高拉特的梅开二度以及阿兰的锦上添花,以3-1的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