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前乐视体育副总裁加盟6人创业公司 邱志伟:27亿买中超版权后就决心离开

体育大生意第1191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45岁的邱志伟创业了。本月初北京橙光线市场顾问有限公司宣布,邱志伟正式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作为体育赛事领域顶级专家,邱志伟有着20年的体育工作经验,从1998年进入国际著名体育营销公司八方环球开始,邱志伟历任NBA中国副总裁、众辉体育高级副总裁、乐视体育副总裁、东方园林产业集团联席总裁等高级领导职务,但之后他却选择加入了一家只有6人规模的创业公司,着实令人意外。

  近日邱志伟接受体育大生意独家专访,他解释了加入橙光线的原因,对公司未来的业务模式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于外界感兴趣的乐视体育,他也直言不讳,坦言乐视体育27亿买中超后下定决心离开。

  加入橙光线因看好路跑行业,公司有两大核心优势

  先来介绍一下橙光线。也许在体育圈知道这家公司的人并不多,但在细分的跑步市场,早已声名远播,团队成立于2012年,主要业务包括路跑培训和赛事咨询。创始人崔英善与邱志伟曾在八方环球共事,2010到2011年期间她担任The North Face 100北京国际户外耐力跑挑战赛赛事总监。2013-2016年,她作为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战略顾问,协助中国田径协会制定了全面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体系及制度、马拉松委员会运营规划及制度等。

  在服务中国田协的过程中,她结识时任职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石春健,石春健曾先后供职于中国田协开发办公室、马拉松办公室,因此在国内外跑步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人脉资源和政府资源。不仅如此,石春健也是少有的体制内的运动达人,近三年她完成了16场国内外全程马拉松赛事和越野赛事,对国内外的赛事组织情况了解极为深入。2016年,石春健决定加入橙光线团队,公司也正式面向社会推出马拉松赛事管理培训课程。

  石春健

  

  “在我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以后,将与崔英善和石春健组成核心团队。我们三个之间分工明确,其中我以CEO的角色做业务引领,崔英善将常驻欧洲,深度对接欧洲体育资源,石春健将充分运用其丰富的政府资源和人脉关系。三人各有所长,能实现形成非常好角色互补,同时我们对体育的理念又有着非常高的契合度和一致性。”邱志伟表示,“橙光线选择较轻的打法,虽然目前只有7个人,但每个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每个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股权,大家能形成很好的协同。”

  “我们有非常好的团队基础,客户资源也十分丰富,只要能找到真正的痛点和高效的解决方式,就是我们的机会。”邱志伟表示。

  对于目前橙光线的主营业务——路跑培训和赛事咨询,邱志伟本人也非常看好,“国内路跑赛事发展迅速,数量迅速爆发的同时质量和竞赛规范难以保证和落地。”邱志伟认为,这蕴藏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不少人并不知道,邱志伟本人与跑步渊源颇深,自己也是一位资深跑友。1998年邱志伟进入八方环球后,八方环球正是北京马拉松和中国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的运营方,二者均属国内顶级路跑赛事,在此期间,邱志伟也积累了大量路跑赛事运营管理经验,加盟众辉体育后,邱志伟在运营路跑赛事的同时,自己也喜欢上跑步运动。

  面向B端打造系统化课程,未来生意从学员中产生

  邱志伟表示,目前公司的战略定位非常明确,“公司一定是做 TO B 端生意”,橙光线将主要服务对象锁定为机构。“我们认为,中国现阶段,要提升中国体育的水平,服务机构比直接服务运动人群更有效。”他表示,当前,不少政府机构和个人对产业的认识、产品的认识以及产品的运营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很多需求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行业内一直缺少非常系统赛事组织及营销经验。”邱志伟表示,橙光线将首先集中在路跑领域,将多年的赛事组织及体育产业营销经验系统梳理,从培训赛事策划者入手,强调赛事组织规范,紧扣赛事服务重要细节,促进整体赛事组织水平提高,希望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为此,橙光线与纽约路跑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借助国外先进的赛事运营管理经验,服务国内从业者。纽约路跑协会是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纽约马拉松主办方,纽马的赛事品质得到世界认可,纽约马拉松的赛事规模、选手服务、品牌宣传和市场开发都是马拉松领域的翘楚。超过300刀的报名费和极低的中签率却依然让海外跑者蜂拥而至,每年11月初,近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齐聚于此。除了纽约马拉松,纽约路跑协会每年在纽约举办超过60场比赛,拥有6万会员,服务27万跑者。

  邱志伟介绍,橙光线不少课程与纽约路跑协会共同开发,纽马赛事总监也会不定期来华授课,课程的国际化和系统化得到学员认可。“不少公司的总经理听课后,又将总监送过来上课,总监又将执行团队安排过来......”邱志伟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将新的执行团队培训交给我们。“这样大家都是一个体系出来的,理念认知都很一致。”

  路跑是当之无愧的全民参与性运动

  

  目前,橙光线马拉松赛事管理培训课程包括必修班、国际进阶班和专题课程及机构内训,目前已经服务过近500名学员。“目前亟待解决的是行业人才存量不足的问题,只有培训公开化才能吸引行外人才踏平知识壁垒,有兴趣进入路跑行业,快速学习并引入管理体系,推动路跑行业发展。”他说。

  “我们未来的生意也会从这些学员中产生。“邱志伟还表示,学员通过培训接触到橙光线产品和品牌,并对公司产生了很高的认可度。“每期培训,我们会建立一个微信群,学员在群里十分活跃,分享观点表达需求,由此微信群也成为一个资源对接平台。”邱志伟称,上下游信息不对称、供应商信息不透明......橙光线将找到市场需求和痛点,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满足客户需求。

  业务升级加码体育小镇和足球,路跑将进一步细分

  在宣布邱志伟加入的同时,橙光线也宣布公司业务模式将以路跑培训和赛事咨询积累的大量赛事从业机构和国内主管政府客户群为核心进行全面升级,探寻更高效满足各地政府、赛事管理者、赞助商需求的解决方案。业务内容也将向体育小镇及足球领域扩展。

  对于新业务体育小镇与足球,邱志伟也进行了阐述。橙光线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业务模式,服务政府机构和企业,解决行业痛点。“体育小镇的建设相对容易,但后期运营往往存在很多问题。”邱志伟说,目前进行体育小镇开发的主要房地产开发商和工程建设公司,体育小镇建设不是难事,但却容易千篇一律,规划定位不明晰,内容填充和后期运营成为难点。“很多小镇希望通过前期工程利润养后期运营,这个逻辑不对。”

  体育小镇机会很大,坑也不少

  

  “我们不挖金矿,但是我们做铲子服务挖金矿的人,橙光线要做的就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科学全面的运营解决方案。”在足球方面,橙光线则将其在欧洲丰富的足球俱乐部资源嫁接到国内,为国际品质的足球内容落地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体育行业的一名老兵,邱志伟对行业发展也有不少分析和洞见。“今后的趋势是大家会更多尝试更新鲜、体验感更强的项目,路跑也会进一步细分,骑行、越野跑、铁三等多项赛会越来越受欢迎。”他表示。

  加入和离开乐视体育原因都很简单,下个10年要做打上自己标签的事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自认为学习能力还挺强,喜欢不断追求新鲜事物的刺激,就比如现在很火的《中国有嘻哈》我就会研究它为什么火,怎么会吸引年轻人。”邱志伟这样评价自己,也正因为如此,他做出了不少令人意外的决定。

  2004年,NBA中国刚刚成立,作为初始团队核心成员,邱志伟一步步成长为公司副总裁,从无到有构建并发展起了NBA在大中国区的全系列线下活动和赛事业务体系。领导项目包括NBA中国赛 、美国“梦之队”中国系列赛、NBA篮球大篷车等。

  邱志伟在中国首创的NBA球迷日等形式被推广到南美等多个地区

  

  “NBA很好,无论是平台、待遇还是地位,但我觉得在那我把能做的全都已经做了。”邱志伟想要找到不断刺激自己的环境。“新平台既能跟自己之前的资源和经验相关,又能让自己更进一步。”所以他选择了当时正在开展新兴路跑业务的众辉体育。

  而对于加入乐视体育,邱志伟这样解释,“我已经有了十几年体育经验的积累,但没有任何互联网公司的背景,我想学习从互联网的思维看体育。”在加入乐视体育担任副总裁以后,他创立、建设和管理乐视体育赛事运营中心。引进、创造并运营管理了国际冠军杯足球赛、太原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

  “在进入乐视体育之前,我所在的公司都是有什么资源做什么事。但互联网公司从市场倒推反向思维,找准市场、分析痛点和需求,然后推出业务和产品。”邱志伟很感激这段经历,“我在乐视体育学到很多,其高歌猛进的打法对我能力的提高也有帮助,那时候赛事部门已经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公司,赛事、转播、赞助、市场等等统统都有。”

  在乐视体育A轮融资时加入又在B轮80亿融资后离开,邱志伟经历了乐视体育高速成长时期,但为何在其最辉煌的时期激流勇退?邱志伟提到了乐视体育的版权策略。

  “当时乐视体育主要由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终端以及相关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四大板块构成,这是一条完整的体育产业链条,覆盖整个产业的上下游,我也非常看好。但在乐视体育以27亿元的价格拿下中超后,打法就很明确了,乐视体育就是要做内容,资金严重倾斜到版权自然会影响到赛事方面的投入。”邱志伟解释,“倒不见得说我认为这种打法不对,我也没有看到后来发生的一些问题,只是觉得我的赛事业务会受到影响,也不想占用太多公司资源,所以就离开了。”

  鸟巢曼城德比因草皮问题取消后,球迷表达不满

  

  而在邱志伟离开以后,乐视体育运营的国际冠军杯赛事临时取消让公司品牌形象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最终出现那样的问题挺遗憾的,问题其实可以避免,只是离开后,公司一些中层人员递补上来,但经验欠缺,造成了看不到的盲点。”

  在体育产业里摸爬滚打了20年,邱志伟一路高升,他的上一份工作是东方园林产业集团联席总裁。但对45岁的邱志伟而言,“成就感”已经更为重要。所谓十年磨一剑,展望下一个十年,邱志伟激情满怀。“希望创业成功,在体育产业做出真正打上自己标签的事情,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0/n510833864.shtml report 8632 体育大生意第1191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45岁的邱志伟创业了。本月初北京橙光线市场顾问有限公司宣布,邱志伟正式出任公